帕宁-科洛缅金:俄罗斯首位奥运冠军

2022年2月15日
【 字号:
1954年3月31日,尼古拉·帕宁-科洛缅金(Nikolay Panin-Kolomenkin)写信给苏联体育委员会主席尼古拉·罗曼诺夫说:“我现在已经82岁了,病得很重。我以前是用社会资金,也就是人民的资金训练和出国比赛的,并且与我的体育界同志及学生一样,我认为这些奖牌对我们的体育运动具有历史价值,应当在我死后,作为人民的财产保存在某个博物馆,或者可以让体育群众看到的其他地方。”遗憾的是,他的奖牌不见了,只剩下一枚保存在埃尔米塔日的奥运金牌……
Nikolay Panin-Kolomenkin
尼古拉·帕宁-科洛缅金(Nikolay Panin-Kolomenkin) 来源:《祖国》杂志
http://tsrus.cn/674143

扫一扫

伦敦冰场上的雄鹰

1908年伦敦奥运会是有史以来最长的一届奥运会(4月27日开始,10月31日结束)。奥运会快结束时,尼古拉·帕宁(Nikolay Panin)走上了人造冰场。突然,一个歇斯底里的声音响起来:“他完全搞错了竞技状态!这难道是正统吗?花样完全是歪的!”叫嚣的人是十届世界冠军、瑞典人乌尔里希·萨尔霍夫(Ulrich Salchow,其发明的跳跃动作至今以他的名字命名),他对帕宁的敌意毫不掩饰。当然是害怕,因为俄国人有机会打败他。萨尔霍夫赛前谈到自己的战术时说:“我要把他逼疯。”

但他不了解俄罗斯人的性格。37岁的帕宁毫不在意对手的挑衅,沉稳地滑完了整套节目。他后来说:“我牢牢地记住,我在这里代表自己的祖国,俄罗斯的国家体育,因此冷静地把遭到攻击的个人自尊放到一边。”他在萨尔霍夫之后排名第二。比赛最后一天,他干脆将傲慢的对手彻底击垮了。这天出现了许多特殊的冰上花样。运动员们提前用图纸为评委展示了他们设计的花样。帕宁的设计引起轰动。不可能!难道冰上能画一只展翅的雄鹰?!沮丧的瑞典人不想成为第二名拒绝继续比赛。在他之后,北美冠军欧文·布罗考(Irvin Brokaw)也不战而降……

不可战胜的乌尔里希·萨尔霍夫、帕宁的主要竞争对手。  《祖国》杂志。不可战胜的乌尔里希·萨尔霍夫、帕宁的主要竞争对手。 《祖国》杂志。

帕宁出色地完成了所有四个花样,总分240分的项目他得到219分,他甚至得到了评委们的掌声。全世界的通讯社都赞叹不已:“尼古拉斯·帕宁是奥运冠军!他的花样构思独特,既漂亮又复杂,几乎是以数学精度用冰刀雕刻完成的!俄罗斯人的表演令人惊叹!”值得称道的是,瑞典裁判在宴会上走向尼古拉,代表所有瑞典观众和运动员为萨尔霍夫的不当行为道歉。第二天,帕宁收到了瑞典体育俱乐部的致歉信。

帕宁1908年奥运会滑出的图案。右下角是著名的雄鹰。  《祖国》杂志。帕宁1908年奥运会滑出的图案。右下角是著名的雄鹰。 《祖国》杂志。

一只冰鞋

帕宁是别名,这在当时的运动员中很流行。他的真实名字是尼古拉·科洛缅金。他的父亲亚历山大·尼古拉耶维奇是个大企业家,农机厂厂长;母亲维拉·弗拉基米罗夫娜为儿子种下了对体育运动的热爱。一天,她从莫斯科回沃罗涅日带了件神奇的礼物——一双铜鞋底、镀镍冰刀的滑冰鞋。尼古拉要跟心爱的妹妹柳芭分享滑冰鞋,妹妹得到了右脚鞋,尼古拉用左脚鞋划了整整一年。这给未来留下了印记:尼古拉只用左脚滑出了最复杂的图形。

尼古拉·帕宁-科洛缅金(Nikolay Panin-Kolomenkin)  “相册”创意协会尼古拉·帕宁-科洛缅金(Nikolay Panin-Kolomenkin) “相册”创意协会

父母很快离婚了,母亲带着孩子去了圣彼得堡。11岁的科里亚(即尼古拉——编注)没想要成为一名冠军,他有时想当一名伟大的将军,有时想当旅行家。上六年级时,尼古拉攒了8卢布,在当铺买了双旧冰鞋。

尤素波夫花园冰场。 卡尔·布拉(Karl Bulla)尤素波夫花园冰场。 卡尔·布拉(Karl Bulla)

新结识的朋友谢列扎·帕列霍夫(Serezha Palekhov)教他在学校的滑冰场上滑冰。他们经常站在花园街的铁栅栏旁,羡慕地看着尤素波夫花园冰场上的滑冰者在明亮的蓝色电灯下随着音乐翩翩起舞,他们或两人,或三人,有时一队人手拉手滑出花形。直到1891年,尼古拉才通过推荐信,买到尤素波夫花园冰场昂贵的长期票。体育生涯的大门就此打开,但这对一名18岁的年轻人来说太晚了。但尼古拉天赋过人,而且坚韧不拔。

狙击射击

1893年,尼古拉考入圣彼得堡大学物理和数学系自然科学专业。他也开始认真练习射击。他从十步远打出的第一枪就打灭了蜡烛。1906年,他在俄罗斯锦标赛上初次获得胜利:两枚“体育协会”金牌和一个全国纪录奖杯。科洛缅金一共12次获得俄罗斯手枪射击冠军,11次获得战斗转轮手枪射击冠军。1912年,已贵为奥运会花滑冠军的尼古拉出征斯德哥尔摩奥运会,成为俄罗斯队的佼佼者,尽管已经不能登上领奖台了。当时作为射击运动员的他已经40岁了。56岁时,帕宁参加了1928年全苏运动会。圆圆的眼镜片,凸脑门,下巴上的酒窝……谁会说这是个伟大的冠军?困惑的观众对他不无讽刺,他轻而易举地就用手枪战胜了年轻人。

伦敦第四届奥运会金牌的正面和背面。 “相册”创意协会

伦敦第四届奥运会金牌的正面和背面。

奥运会奖杯。1912年。 “相册”创意协会

奥运会奖杯。1912年。

 
1/2
 

教学生涯

伦敦奥运会后,帕宁-科洛缅金开始执教,编写了俄罗斯第一本花滑教材,两次获得“体育领域杰出花样滑冰科学著作”金奖。他设计并推广了运动员等级制度,担任过俄罗斯奥委员会秘书。俄国革命后他也没离开心爱的体育事业,1919年10月成为普遍军训的击剑、射击和滑雪教练。

纪录片中的奥运冠军帕宁-科洛缅金。  《祖国》/电影中的镜头。纪录片中的奥运冠军帕宁-科洛缅金。 《祖国》/电影中的镜头。

1936年,列斯加夫特体育学院院长邀请帕宁-科洛缅金组织和领导花样滑冰健将学校。他很高兴地答应了。他70岁时列宁格勒遭遇大围困,他几乎没有了生存机会。但奇迹发生了:党决定将这位功勋运动健将转移到莫斯科,然后转移到莫斯科体育学院撤退到的斯维尔德洛夫斯克。

1946年,列宁格勒。帕宁-科洛缅金从事教练工作。  《祖国》杂志1946年,列宁格勒。帕宁-科洛缅金从事教练工作。 《祖国》杂志

他生前做过很多事。早在1907年他就亲手制作滑冰鞋,后来被用作样板。1933年,他最早实施运动员等级制度,编写花样滑冰、战斗射击和运动射击教材,从事过研究和教练工作。他在列宁格勒列斯加夫特体育学院一直工作到1956年1月去世……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相关阅读:深入血液的体育精神 不可忘却的奥运战绩

滑冰运动发展苏联时达到巅峰 如今在俄罗斯再次复兴

| www.tsrus.cn/674143 |

叶连娜·多尔戈波洛娃(Elena Dolgopolova,教育学副博士)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