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viet sanatoriums Chaika Baikal Winter Universiade Moscow 50 years ago Science in the USSR AMD-65 LeapRus Eating out during the Soviet Union
来苏联疗养院吧!享受你一直梦寐以求的假期! 保留在12张存档照片中的贝加尔湖历史

戈尔巴乔夫为何要“埋葬”最漂亮的海鸥牌汽车?

应该要感谢最后一位苏联领导人,正因为他,国内最漂亮的海鸥牌汽车(Chaika)被停产了,所有技术文件和设备都被销毁。损失极其巨大,以至于之后所有恢复生产的尝试都失败了。
来源: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Chaika
向下滚动查看更多

Nikolai Dobrovolsky/俄新社

嘎斯-13型汽车受到帕卡德贵族车型(Packard Patrician)和帕卡德加勒比车型(Packard Caribbean)的启发。然而,尽管有相似之处,苏联的汽车并不是美国汽车的翻版。
Chaika

U. Dvoriannikov/俄新社

在苏联为数不多的豪华车中,GAZ-13和GAZ-14被统称为“柴卡”(意为海鸥),并被称为苏联最漂亮的汽车。“柴卡”这个名字并不是随机而取,旨在强调车辆的特殊状态。在GAZ-13于1959年下线之前,高尔基汽车厂(GAZ)已经开始生产以俄罗斯主要河流之一伏尔加河命名的伏尔加汽车。GAZ-13汽车的设计师曾经说过,正如海鸥一直飞越河流一样,GAZ-13在声望方面总是高于伏尔加汽车。
Chaika

Vladimir Musaelyan/塔斯社

普通苏联公民无法购买海鸥汽车,因为它从未公开出售过。这是一款为中层官员生产的豪华轿车。尽管如此,普通人还是有机会看到这款名车的内部细节。退下来的海鸥汽车被送往婚姻登记处,并在新婚夫妇中非常受欢迎。
Chaika

Getty Images

其中,一款被称为“黑人医生”的海鸥汽车被用作克里姆林宫高层及其家人的救护车。然而,乍一看,这辆黑色汽车更像是一辆灵车。
Chaika

Valery Gende-Rote/塔斯社

属于俄罗斯东正教会大牧首皮缅(Pimen)的那辆海鸥汽车由皮尔·卡丹(Pierre Cardin)亲自进行装饰。他于1979年访问莫斯科参加时装展时,与大牧首举行了会面。卡丹对皮缅的车很感兴趣,于是主动提出以自己独特的冰淇淋色来设计车厢内饰。
Chaika

Vladimir Voitenko/塔斯社

除了政治家、名人(艺术家、作家、运动员等)也经常被奖励海鸥汽车。例如,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宇航员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Valentina Tereshkova)曾获得一辆白色轿车。这非常具有象征意义,因为她在太空中的代号就是海鸥。
Chaika

Anton Denisov/俄新社

GAZ-14于1977年面世,并推出了敞篷版(GAZ-14-05),曾在红场胜利游行期间被多次使用。
Chaika

Vladimir Dotsenko, Yevgeny Petriychuk/塔斯社

海鸥汽车成为苏联驻外大使的公务用车。此外,尽管莫斯科的许多外国外交官通常更喜欢乘坐美国和欧洲产车辆,但也会使用海鸥汽车。
Chaika

Fortepan/Wikipedia

1988年,在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的“反特权”运动期间,苏联官员被命令放弃海鸥汽车,转而选择声望较低的伏尔加牌汽车。戈尔巴乔夫的想法是表明苏联的政治精英不再享用奢侈品,而是要显得更加亲民。
Chaika

V. Veselovskiy/俄新社

“反特权战士”做得太过分了。他们不仅停止了GAZ-14型车辆的生产,而且还销毁了所有的技术文件和设备。因此,在20世纪90年代恢复海鸥汽车生产的想法完全无法实现。
2019年3月12日
标签: 历史苏联汽车科技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