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rope Men in Russian art Vereschagin Line for food 1918 stalinist-arch2 Nazarovsky coal mine Chekists’ Village Military girls Aleksandr Ivanov
精彩抓拍——15张不可思议的俄罗斯日常生活照片 瓦西里·韦列夏金:画家、旅行家、战士

盘点极为罕见的20幅罗曼诺夫家族成员肖像画

如果Instagram在沙皇时代就出现的话,以皇室对肖像画的痴迷程度,他们的账户里肯定全是自拍照。以下是一些由俄罗斯国内最优秀的画家所创作的肖像画,展现了俄国皇室成员的风貌。
来源: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彼得大帝

《彼得大帝肖像》,保罗·德拉罗什(Paul Delaroche)。图片来源:Hamburger Kunsthalle《彼得大帝肖像》,保罗·德拉罗什(Paul Delaroche)。图片来源:Hamburger Kunsthalle

作为第一位称帝的俄国沙皇,彼得一世改变了这个国家的面貌。他创建了海军,建造了圣彼得堡,使其成为通向欧洲的一扇窗户。他还强令女性穿着欧洲风格服装,显露性感的胸部,并命令男性贵族刮掉长胡子。

《彼得一世(大帝)在彼得宫城审问王储阿列克谢·彼得罗维奇》,尼古拉•葛(Nikolai Ge)《彼得一世(大帝)在彼得宫城审问王储阿列克谢·彼得罗维奇》,尼古拉•葛(Nikolai Ge)

像许多天才一样,彼得大帝常会紧张且性格多疑。他将政权死死抓在自己手里,并认为自己的儿子阿列克谢计划发动政变——于是将其逮捕并将他关在彼得堡罗要塞监狱里。年轻的王储最后死在这里,但具体死因不明(可能是由于遭受酷刑)。

安娜·伊万诺夫娜

《女皇安娜•伊万诺夫娜肖像》,路易斯·卡拉瓦克(Louis Caravaque)。图片来源:State Tretyakov Gallery《女皇安娜•伊万诺夫娜肖像》,路易斯·卡拉瓦克(Louis Caravaque)。图片来源:State Tretyakov Gallery

安娜是彼得大帝的侄女,在库兰公国生活了20年。1730年,她叔叔的孙子彼得二世去世后,她被推上俄国皇位。然而,她把自己的门客和情人厄内斯特•拜伦(Ernest Biron)也从库兰带到圣彼得堡。10年间,拜伦在幕后统治着沙皇俄国,成为这片土地上最有权势的人。

《女皇安娜宫廷中的弄臣》,瓦列里·雅各比(Valery Jacobi)。图片来源:State Tretyakov Gallery《女皇安娜宫廷中的弄臣》,瓦列里·雅各比(Valery Jacobi)。图片来源:State Tretyakov Gallery

安娜对政治没有太多兴趣。她喜欢宫廷八卦,有些像俄罗斯的路易十四,喜欢在自己周围安排很多弄臣,在娱乐方面花费很高。

伊丽莎白·彼得罗芙娜(Elizaveta Petrovna)

《伊丽莎白肖像》,维吉利·埃里克森(Vigilius Eriksen)。图片来源:State museum-preserve Tsarskoye Selo《伊丽莎白肖像》,维吉利·埃里克森(Vigilius Eriksen)。图片来源:State museum-preserve Tsarskoye Selo

伊丽莎白·彼得罗芙娜是彼得大帝的女儿,她的统治因启蒙运动而闻名。她创办了莫斯科大学,发展了国家剧院,并成立艺术学院。她实际上废除了俄罗斯的死刑,在位期间从未实行过死刑。

《彼得二世与伊丽莎白公主带着猎狗打猎》,瓦连京·谢罗夫(Valentin Serov)。图片来源:State Russian Museum《彼得二世与伊丽莎白公主带着猎狗打猎》,瓦连京·谢罗夫(Valentin Serov)。图片来源:State Russian Museum

伊丽莎白与自己的侄子、年轻的沙皇彼得二世关系非常亲近,经常安排聚会,以及外出打猎和散步。宫廷甚至有传闻说两人可能已经结婚。如果是这样,她早已成为女皇,而在发动政变之前,她等了11年并经历了两位沙皇。

叶卡捷琳娜大帝

《叶卡捷琳娜大帝肖像》,弗拉基米尔·博罗维科夫斯基(Vladimir Borovikovsky),1779年。图片来源:F.A. Kovalenko Art Museum《叶卡捷琳娜大帝肖像》,弗拉基米尔·博罗维科夫斯基(Vladimir Borovikovsky),1779年。图片来源:F.A. Kovalenko Art Museum

这位德国公主的权势很大,是所有沙皇中在位时间最常的一位(长达34年)。她废黜了自己的丈夫、性格乖戾而且身体虚弱的沙皇彼得三世,后者更喜欢德国而非俄罗斯。

《叶卡捷琳娜大帝在皇村花园散步》,弗拉基米尔•博罗维科夫斯基,1794年。图片来源:State Tretyakov Gallery《叶卡捷琳娜大帝在皇村花园散步》,弗拉基米尔•博罗维科夫斯基,1794年。图片来源:State Tretyakov Gallery

叶卡捷琳娜大帝是一位进步君主,甚至还曾与伏尔泰和孟德斯鸠有书信往来。即使在晚年时,她仍有许多情人和挚爱,并赠送他们昂贵的礼物,甚至宫殿。在她60岁时,她最小的情人只有20岁。她经常往返于圣彼得堡和莫斯科之间,还在沿途建造了几座宫殿,以方便她可以在途中下车,在奢华的环境中放松身心。她只在一些住所中停驻过一次。

保罗一世

《沙皇保罗一世肖像》,弗拉基米尔•博罗维科夫斯基。图片来源:Novgorod State Museum Preserve《沙皇保罗一世肖像》,弗拉基米尔•博罗维科夫斯基。图片来源:Novgorod State Museum Preserve

强大的叶卡捷琳娜大帝却有一位性情软弱的儿子,与自己的父亲彼得三世一样,并非才智过人,而且神经相当脆弱。小的时候,他喜欢军事游戏、军装和游行,他还经常在加特契纳宫进行演练。

《沙皇保罗一世肖像》,斯捷潘·施楚金(Stepan Shсhukin)。图片来源:State Russian Museum《沙皇保罗一世肖像》,斯捷潘·施楚金(Stepan Shсhukin)。图片来源:State Russian Museum

保罗觉得背叛随时随地都可能出现,极度害怕被谋杀。这就是为什么他在生病谍报建造拥有强大防御能力的米哈伊洛夫城堡(Mikhailovsky Castle)的原因了,其中还包括像中世界城堡一样的周边战壕。然而,他始终未能摆脱命运的安排,被杀死在城堡中自己的卧室里。特别是,他的儿子事先知道刺杀的因梦,却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予以阻止。

亚历山大一世

《亚历山大一世肖像》,弗朗茨•克鲁格(Franz Kruger),1837年。图片来源:Hermitage Museum《亚历山大一世肖像》,弗朗茨•克鲁格(Franz Kruger),1837年。图片来源:Hermitage Museum

事前清楚保罗一世会遭遇刺杀的儿子就是亚历山大一世。他是叶卡捷琳娜大帝最喜爱的孙子,并承诺要像祖母那样执政。他是一位开明的沙皇,推动了贵族阶层的繁荣发展。

《提尔西特条约签字日。拿破仑、亚历山大一世和普鲁士的弗雷德里克·威廉三世》,尼古拉·(Nikolas Gosse),1807年。图片来源:公开来源《提尔西特条约签字日。拿破仑、亚历山大一世和普鲁士的弗雷德里克·威廉三世》,尼古拉·(Nikolas Gosse),1807年。图片来源:公开来源

亚历山大一世被誉为抗击拿破仑的沙皇,并将欧洲从后者手中解救出来。只有一点——他并不真正想进行统治,而且非常软弱。这就是当他在俄罗斯南部英年早逝时,有些人说他其实是假死,换上修士的衣服然后逃走避世的原因。

尼古拉一世

《尼古拉一世肖像》,叶戈尔·波特曼(Egor Botman)。图片来源:Alexander Pushkin Museum《尼古拉一世肖像》,叶戈尔·波特曼(Egor Botman)。图片来源:Alexander Pushkin Museum

与自己性子软弱的兄弟亚历山大一世相比,尼古拉是一位严苛的统治者。他创建了第三部,这是俄罗斯首个秘密警察机构,负责监督民众和政治言论。在这一时期,审查制度严厉得令人难以置信。

《12月14日尼古拉一世在圣彼得堡参议院广场》,1825年。图片来源:公开来源《12月14日尼古拉一世在圣彼得堡参议院广场》,1825年。图片来源:公开来源

在亚历山大一世相对自由的统治期间,他的贵族终于见识到欧洲人的生活方式,并决定俄罗斯需要自己的宪法和绝对的君主专制。秘密社团、沙龙和聚会导致十二月党人在圣彼得堡参议院广场起义,但却遭到残酷镇压。

亚历山大二世

《亚历山大二世肖像》,叶戈尔•波特曼。图片来源:Hermitage Museum《亚历山大二世肖像》,叶戈尔•波特曼。图片来源:Hermitage Museum

19世纪时,皇室的统治风格发生了一些改变,亚历山大一世的自由氛围被尼古拉一世的审查制度和秘密宪兵所取代,直至亚历山大二世时才恢复了一些自由。

《亚历山大二世在艾尔米塔什》(遭刺刀刺伤)。图片来源:Hermitage Museum《亚历山大二世在艾尔米塔什》(遭刺刀刺伤)。图片来源:Hermitage Museum

但是,当人们感到自由时,他们通常会发动起义,甚至革命恐怖主义,就像亚历山大二世统治时期那样。他解放了俄国农民,废除了农奴制,但却多次遭到刺杀,并最终死于炸弹爆炸。即使在他去世后,人们仍然试图刺杀他。看看绘画中十月革命期间他遗体上的刺痕。

亚历山大三世

《亚历山大三世肖像》,伊万·克拉姆斯柯依(Ivan Kramskoy)。图片来源:State Russian Museum《亚历山大三世肖像》,伊万·克拉姆斯柯依(Ivan Kramskoy)。图片来源:State Russian Museum

亚历山大三世是标准的俄罗斯人——身材高大、强壮而勇敢。有一次,他带着家人一起出行,遭遇一场严重的火车相撞事故,许多人遇难,包括他的仆人和随从。然而,沙皇一家人奇迹般地没有受伤。亚历山大三世甚至用肩膀撑起车厢顶,就像大力神一样,直至救援赶来。

《亚历山大三世肖像》,瓦连京·谢罗夫。图片来源:State Russian Museum《亚历山大三世肖像》,瓦连京·谢罗夫。图片来源:State Russian Museum

亚历山大是一个心胸宽广的人。他很顾家,在日常生活中相当朴实,经常工作到深夜。关于他的幽默感,有这样一则古老的轶事:有一次,一名叫做奥列什金的士兵喝醉了酒,在酒馆中引起轩然大波,人们试图让他冷静下来。他们指着墙上的沙皇画像,告诉他应该尊重皇室的存在。然而,奥列什金粗鲁地说,他不在乎什么沙皇,于是当局对他提起刑事诉讼。当亚历山丹三世听说这件事时,他立即让奥列什金恢复自由,并说自己也不在乎这位士兵。

尼古拉二世

《尼古拉二世肖像》,伊利亚·列宾(Ilya Repin)。图片来源:State Historical Museum《尼古拉二世肖像》,伊利亚·列宾(Ilya Repin)。图片来源:State Historical Museum

不幸的是,俄国末代沙皇与全家人一起遇害,但他似乎是个不错的人。他爱妻子亚历山德拉,热衷于划船、打野鸟和其他普通事物——他不是个适合掌权的人。

《尼古拉二世肖像》,瓦连京·谢罗夫。图片来源:State Tretyakov Gallery《尼古拉二世肖像》,瓦连京·谢罗夫。图片来源:State Tretyakov Gallery

尼古拉二世的悲惨命运在于他以“血腥尼古拉”的绰号被人们记住。在莫斯科为他举行的加冕典礼山共发生了大规模踩踏事件,以及第一次世界大战、十月革命和俄国内战,都对他的声誉造成损害。

| www.tsrus.cn/66116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2018年4月10日
标签: 文化艺术沙皇历史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