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一世放弃皇位 神秘选择西伯利亚避世隐居

2017年8月27日
【 字号:
1825年,亚历山大一世去世时情况的很奇怪,这长期以来一直引起人们对其可能放弃皇室生活并秘密离群索居的猜测。最为人们所熟知的一种观点认为,这位沙皇以隐修士费奥多·库兹米奇(Fedor Kuzmich)的身份在西伯利亚隐居近40年。
Alexander I
来源:Varvara Grankova
http://tsrus.cn/658771

扫一扫

“他就像狮身人面像一样,仍然是墓中的一个谜”——这是19世纪俄罗斯诗人彼得·维亚泽姆斯基(Petr Vyazemsky)对亚历山大一世的描述。他认为,这位沙皇的父亲保罗一世死于一场政变,因此他需要掩盖很多事情。在亚历山大一世的一生中,他的人生观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加冕之初,亚历山大一世就像自由主义者一样,极力推行改革,建立议会和制定宪法,甚至废除农奴制。然而,最终他还是决定停止推进激进的变革,以保持自己的贵族地位,改革也因此遭遇半途而废。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他的统治不成功。毕竟,在亚历山大一世的统率下,俄罗斯打败了拿破仑军队,粉碎了法兰西帝国的抵抗,甚至占领了巴黎。然而,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里,亚历山大对一切都失去了兴趣,终日祷告,将管理国家的责任完全交给臣子。也许,这就是为什么他的突然离世会在社会上引起如此多质疑的原因。

神秘死亡

根据官方版本,亚历山大一世于1825年11月因伤寒在距离莫斯科以南600英里的塔甘罗格市去世。俄罗斯科学院历史学家安德烈·萨哈罗夫(Andrei Sakharov)曾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这位沙皇去世时年仅47岁,而且当时身体状况良好。然而,这并非有关他离世的唯一离奇之处。

亚历山大的遗体被安放在一个密闭棺材中,几乎没有人见过他的脸。那些见过遗体遗容的人则表示,死者不像沙皇本人。然而,解释起来其实也很简单:将亚历山大的遗体从塔甘罗格运送至圣彼得堡用了近两个月时间,面貌改变很可能因遗体腐烂所导致。

不过,这位全能的沙皇为何会放弃王位呢?萨哈罗夫表示,亚历山大心中有着很强烈的负罪感。有充足证据表明,他曾参与阴谋篡位,导致自己的父亲被赶下皇位。这一罪行可能使他在皇位上如坐针毡,特别是在其40岁后成为虔诚东正教徒之后。

莫名出现的老人

在亚历山大一世去世十多年后的1836年,一名奇怪男子在距离莫斯科以东700英里的彼尔姆市附近出现。这位身材高大且蓄着胡须的60岁老人,背上还有鞭痕,他因无法说明自己身份和来历而被当地警局拘留。于是,他被送往西伯利亚。他似乎对此感到很高兴,并在托姆斯克市(莫斯科以东1750英里)附近定居下来。当局对他的了解仅限于他的名字:费奥多·库兹米奇。

库兹米奇活了很久,直至1864年1月才去世。作为一名虔诚的东正教徒,他总是乐于帮助在西伯利亚的邻居。他的睿智与善良很快赢得人们的钦佩,人们将他视为一位“长者”(意为“精神导师”,市一中近似圣人的非官方头衔)。

在研究费奥多·库兹米奇的证词时,很难区分事实与传说。他从未提到过自己的过去,但人们相信他能够讲一口流利的法语,因为他在与当地驻军军官谈话时曾有所表现。他还讲述了自己在圣彼得堡的生活和1812年卫国战争,而在提到俄军指挥官时,感觉就像是和他们很熟悉似的。还有几名曾在首都服役过的士兵报告说,他们认为费奥多·库兹米奇与去世的沙皇长得很像。

真相有待发掘

即使实在库兹米奇去世150年之后,也没有人能够证明或是驳斥他与亚历山大一世的关系。历史学家亚历克西斯·特鲁贝茨科伊(Alexis Troubetzkoy)在自己所著的《帝国传奇:沙皇亚历山大一世的消失》一书中提到,即使在20世纪中期,生活在巴黎的俄罗斯贵族也完全相信,亚历山大一世并未在1825年去世,而是以费奥多·库兹米奇的身份在西伯利亚度过余生。

虽然有很多证人声称这两人其实是同一人,但相反的观点也有不少。例如,费奥多·库兹米奇曾在交谈时使用过乌克兰语和俄罗斯南部方言,而亚历山大一世却是在圣彼得堡出生和长大,不大可能知道这些词语。

迄今为止,人们还没有借助任何基因手段来断明这一争议。正如人类学家米哈伊尔·杰拉西莫夫(Mikhail Gerasimov)所言,政府始终不同意打开亚历山大一世的坟墓,对其遗体进行DNA测试,并与罗曼诺夫家族的遗传基因进行比对。至于法医笔迹鉴定方面,结果也模棱两可,专家的意见也不统一。

如今,有关亚历山大一世死亡的真相和可能逃到西伯利亚荒野避世隐居的传闻仍无法确定。

| www.tsrus.cn/65877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