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育子女在俄罗斯家庭支出中占据高位 教育吃穿一个不能少

2023年4月13日
【 字号:
养育子女花费不菲,所有凡事需分主次,有些方面需要优先考虑,如教育、吃穿等。
2023: A woman pushes a pram in Vorontsovskiye Prudy Park.
来源:Alexander Scherbak/塔斯社
http://tsrus.cn/677127

扫一扫

在俄罗斯,父母投资孩子的支出互有差异,这取决于收入和其他一些因素。有些家庭喜欢投资于教育,而有些家庭则想将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为体育冠军。在俄罗斯,尚没有关于父母在子女身上花费的官方研究,但根据一些民意调查,家庭最有可能将钱花在孩子的教育上,而不是度假。那么,在俄罗斯,养育子女花费几何呢?

新生儿和新的支出 无底洞的开始

孩子出生后,父母的收入就在不停填补这个无底洞,包括婴儿车、衣服、洗澡和卫生用品等等。这些物品的价格取决于品牌和个人银行账户的存款多少。例如,婴儿车的价格通常在1万卢布(约130美元)以上,但许多人为了省钱会购买二手婴儿用品。在莫斯科,母亲们可以免费得到衣服、化妆品、床单和婴儿体温计。所有俄罗斯人,包括儿童在内,都有强制性医疗保险,因此可以免费或以优惠价格获得医疗服务。不过,由于孩子经常生病,父母需要花钱买药。例如,孩子感冒时,去药店的平均花费为1000卢布(约13美元)左右。一些家长还会请私人医生给孩子看病,而价格取决于其所属医院的不同。

幼儿园和学校支出各不相同

孩子满3岁时,家长就可以送她上公立幼儿园,但报名时通常要长时间排队。幼儿园的费用因其所处地区不同而有所差异。来自莫斯科州的塔季扬娜·鲁萨科娃(Tatyana Rusakova)是一位两个孩子的妈妈。她说,孩子每月上幼儿园的费用为3000卢布(约40美元)。有两个小女儿的玛丽亚·扎戈里亚德斯卡娅(Maria Zagryadskaya)说,自己的一个女儿上的莫斯科国立幼儿园,每月费用约4000卢布(约53美元),但有些课程并不包括在内。例如,英语课每月需单独支付7500卢布(约100美元)。此外,她还要向幼儿园支付“捐款”,每年约10000卢布(约130美元)。鲁萨科娃每年也需要支付约4000卢布(约53美元)的捐款。如果父母等不及或希望孩子提前上幼儿园,可以选择私立幼儿园。在莫斯科,上私立幼儿园的月平均支出为35000卢布(约460美元)起。雇佣保姆是父母的另一个选择。在莫斯科,保姆的时薪为400卢布(约5美元)起,在其他地区为150卢布(约2美元)起。根据不同的统计数据,只有1%的俄罗斯家庭会雇用保姆,而10%至15%的家庭会请祖父母照看孩子。俄罗斯宪法保障儿童接受免费中等教育,因此绝大多数孩子都会在免缴学费的国立学校中学习。有0.7%的孩子会上私立学校,还有另外0.7%的孩子会在家里接受教育。不过,对于一个家庭而言,仍有与学校相关的费用需要支出。俄罗斯家庭平均花费13000卢布(约170美元)用于为孩子上学做准备。这笔钱用来购买衣服和鞋子、书包、书写用品、学习书籍、学费等。许多俄罗斯家庭还需支付学校捐款,如所谓的“窗帘费”每年高达数千卢布。

想学习唱歌或花滑吗?加入俱乐部并付费吧!

在俄罗斯,儿童课外教育同样是热门话题。在苏联时期,国家会为孩子们提供免费免费的额外课程。许多父母仍记得当年参加航空模型课和体育俱乐部时的情景,他们也通常帮助孩子们找到他们的兴趣所在。然而,现在他们不得不为此付费。塔季扬娜每月为儿子的跆拳道课和足球课程支付约7500卢布(约100美元)。她11岁的女儿非常热衷于冬季两项运动,因此他们还需要购买专业设备(每年花费约5万卢布,约660美元)并支付体育集训的费用(每年10万卢布,约1300美元)。她的西班牙语课程和双项运动课程每月只需支付10000卢布(约130美元)。

玩具、衣服和娱乐费用 一样不少

塔季扬娜每月为儿子的玩具花费约为3000卢布(约40美元),而她的女儿更喜欢玩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来自于父母的淘汰)。她不给孩子们任何零花钱,更喜欢带他们去别墅度假。玛丽亚说,她几乎不花钱买玩具,但有时会带孩子去儿童剧院,票价为500卢布(约7美元),也会去莫斯科的游乐园(票价同前相仿)。与娱乐相比,孩子的服装价格相当昂贵。塔季扬娜每年为两个孩子花费约3万卢布(约390美元)用于购买衣服,而玛丽亚每年为每个女儿都要花费约3万卢布(约390美元)。通常,孩子们长得非常快。在俄罗斯,从酷热的夏天到寒冷的冬,你需要为不同季节购买大量衣服。许多家长会在网上买二手衣服。同时,俄罗斯统计局注意到,约有18%的儿童生活在低收入家庭。据统计,48%的学生不参加学校组织的旅行活动,31%的学生没有运动器材(如自行车、旱冰鞋等),因为他们的父母负担不起。然而,90%的俄罗斯孩子家中都会有很多书籍

在俄罗斯做父母的好处 有国家补贴吗?

有的,但主要是在怀孕时期。在怀孕期间,女性可以通过工资得到一次性补贴。孩子出生后,在最初的一年半内,国家会每月发放津贴。领取的数额取决于母亲的工资(从3000卢布,约40美元,到24000卢布,约313美元)。女性在生育后3年内都可以留在家中,但许多人都会提前返回工作岗位。父亲也可以休“产假”,但在俄罗斯只有2%的人会休。第二个孩子出生后,女性可获得约45万卢布(约5880美元)的补贴,这就是所谓的“生育资金”,可用于孩子的住房和教育。生育第三个孩子后,女性会获得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和额外假期等福利。此外,许多俄罗斯银行会为多子女家庭提供抵押贷款和特别优惠的信贷。

俄罗斯家庭会有几个孩子?

俄罗斯家庭通常由父母和2名子女组成。根据俄罗斯统计局的数据,俄罗斯女性平均会生育1.7个孩子。在俄罗斯,大约有23万个家庭会生育4名子女,大约有10万对父母会抚养5个或更多的孩子。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7127|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