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总是被寄予希望与祝福 看俄罗斯人的取名秘密

2022年8月25日
【 字号:
纵观历史,为孩子取名的传统和时尚已经发生了显着变化。让我们来看看俄罗斯人是如何为新生儿取名的。
Russian names
来源:Russia Beyond
http://tsrus.cn/675559

扫一扫

如今,越来越多的俄罗斯父母更喜欢西方名字,比如西蒙(Simon)或奥利维亚(Olivia)。另一方面,给孩子起一个古老的斯拉夫名字现在逐渐成为一种趋势,例如斯维亚托戈尔(Svyatogor)或费夫罗尼娅(Fevronia)。随着全球化进程发展以及对俄罗斯历史的兴趣日益浓厚,现在在同一屋檐下能同时看到以斯拉夫民间英雄和好莱坞明星的名字取名的孩子。

当然,过去的情况有所不同。几十年前和几世纪前,俄罗斯人是如何为孩子取名的呢?

必然受到宗教影响

几个世纪以来,每个俄罗斯人都曾经有两个名字。一个是在出生时得到,另一个则是在受洗接受东正教时获得。前者是正式名字,是每个人在生活和官方文件中使用的名字。后者是受洗的名字,给为亲密,是只有上帝知道的秘密名字。通过这个名字,上帝会在祷告和教会生活中与每个人“交流”。在古罗斯时期,人们不庆祝生日。

 Sergey Pyatakov/俄新社 Sergey Pyatakov/俄新社

相反地,他们会庆祝自己所谓的命名日,献给自己的守护神(因此,一个神圣的名字可能一年会被庆祝几次)。选择名字时的主要规则是查看东正教日历并查看在特定日期要纪念的是哪位圣人。用某个神圣的名字称呼孩子被认为是虔诚的标志,因为人们相信他/她会成为孩子的守护神。因此,在洗礼的时候,神父会查看日历,并给予孩子一个与那个日期相对应的新名字。在贵族中,使用姓氏作为世俗名称是很常见的。这条规则适用于中世纪的留里克家族,以及16世纪后期的首代罗曼诺夫家族。在彼得大帝统治之前(以及借鉴欧洲习俗和礼仪前),世俗和教会名称都经常被使用,特别是因为教会负责出生和死亡登记。“在历史资料中,同时使用两个教名不仅出现在贵族中,而且出现在不那么高贵甚至出身卑微的文员、商人、工匠、农民和农奴、寡妇和少女、幼儿和老人等人群中,”学者安娜·利特维娜(Anna Litvina)和费奥多尔·乌斯别斯基(Fyodor Uspensky)在其对俄罗斯基督教双名传统的研究著作中写道。

对欧洲名字的热衷

彼得大帝改变了双重名字的传统,开始了更广泛的名字选择,包括欧洲风格的名字。最著名的例子之一便是彼得最亲密的朋友亚历山大·门希科夫(Alexander Menshikov)之子被取名为彼得-卢卡和帕维尔-萨姆森(Peter-Luka,Pavel-Samson)。

彼得大帝、他的妻子凯瑟琳一世、三位女儿安娜、伊丽莎维塔和娜塔莉娅和孙子彼得。 公开来源彼得大帝、他的妻子凯瑟琳一世、三位女儿安娜、伊丽莎维塔和娜塔莉娅和孙子彼得。 公开来源

尽管如此,从17世纪后期开始,这一传统变得不再那么普遍。从沙皇阿列克谢和彼得大帝开始,俄罗斯统治者不再使用双重名字。与此同时,大量外国人涌入俄罗斯,接受了东正教的洗礼,并取了新且有时不常见的名字。彼得大帝的妻子、皇后叶卡捷琳娜一世出生时的名字是玛尔塔·斯卡夫隆斯卡娅(Marta Skavronskaya)。叶卡捷琳娜大帝出生时的名字则是索菲(Sophie)。此外,彼得给自己的女儿们分别取名伊丽莎白(Elizaveta)和安娜(Anna),这两个名字在罗曼诺夫王朝以前没有被使用过(在俄罗斯也不为人所知)。然而,当这些女性登上王位后,这些名字也开始流行起来,现在仍然如此。曾经在沙皇中常见的伊凡和瓦西里等古代名字在统治家族中不再流行,从18世纪开始,王位上曾出现三位彼得和三位帕维尔,然后是三位亚历山大和两位尼古拉。这些名字最终在普通人中也广为流传。

苏联人取俄罗斯人的名字

1917年十月革命使这个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也对名字选择的传统和趋势产生了影响。作为苏联反宗教运动的一部分,名字不再与教会日历挂钩,不过一些信徒私下里仍继续这样做,只是不再公开庆祝宗教命名日。新的名字似乎更适合新的苏联文化。首先,取名弗拉基米尔(以革命领袖弗拉基米尔·列宁的名字命名)的人数显着增加。1932年至1950年,弗拉基米尔是最受欢迎的男性名字之一。与此同时,出现了对“弗拉基米尔·列宁”的一些修改。孩子们被取名维伦(Vilen,即V.I.Lenin)、弗拉德连(VLadlen,女生名字是弗拉德连娜-Vladlena)和尼涅利(Ninel,是Lenin 的倒写)。

1910年,克拉拉·泽金(左)和罗莎·卢森堡(右) / Press Photo1910年,克拉拉·泽金(左)和罗莎·卢森堡(右) / Press Photo

还有一系列富有革命性的名字,有些很有创意,但有些很奇怪。例如,有一个罕见但很苏联式的名字达兹德拉别尔马(Dazdraperma),它是Da Zdravstvuyet Pervoye Maya ,即俄语“五一劳动节万岁”的缩写形式。此外,斯塔利克(Stalik)、斯塔利夫(Staliv)和斯塔伦(Stalen)等名字则是从斯大林的名字衍生而出。“梅尔斯”(Mels)这个名字则是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四个名字的首字母组合而成。

艾琳娜(Elina)这个名字出现在苏联几乎完全实现电气化和工业化之后。孩子们也以外国共产党员的名字取名,女孩通常叫做罗莎和克拉拉(即罗莎·卢森堡-Rosa Luxemburg和克拉拉·泽特金-Clara Zetkin),而男孩则取名为卡尔和恩斯特(即卡尔·马克思-Karl Marx和恩斯特·台尔曼-Ernst Thälmann)。苏联人还使用元素周期表中的基本元素组成了创造性的名字,如拉季(镭Radiy)、沃利夫拉姆(钨-Wolfram)等。甚至还有地名,例如伏尔加(Volga)。1961年尤里·加加林(Yury Gagarin)完成太空飞行之后,尤里这个名字变得异常流行,其次是瓦莲京娜,以纪念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性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Valentina Tereshkova)。与此同时,苏联时代出人意料地激发了人们对俄罗斯过去的新兴趣,尤其是未包含在教会日历中的前基督教的民间故事和名字。一些古时的斯拉夫名字重新出现,例如斯维亚托扎尔(Svyatozar)。

俄罗斯人会取希腊名字?

亚历山大(Alexander)、阿列克谢(Alexey)、阿纳托利(Anatoly)、安德烈(Andrey)、瓦西里(Vasily)、叶夫根尼(Yevgeny)、尼古拉(Nikolai)——所有这些标志性的俄罗斯名字实际上都源自希腊。甚至伊万也是古希腊名字“Ioann”(约安)的一种形式。其实,原因很简单。俄罗斯东正教教堂建造借鉴了拜占庭的希腊教堂,拜占庭人就是以希腊圣徒的名字命名。直到许多年后,俄罗斯自己的圣徒出现,才有了真正的俄罗斯名字(奥尔加、弗拉基米尔、鲍里斯和格列布),然后这些名字才传播到全国。

俄罗斯的圣徒鲍里斯和格列布 / 公开来源俄罗斯的圣徒鲍里斯和格列布 / 公开来源

尽管如此,大约一半的现代俄罗斯名字都有其希腊起源。顺便说一句,在2022年,希腊名字亚历山大是最受欢迎的男性新生儿名字(而索菲亚-Sophia则最受欢迎的女孩名字)。然而,有些人仍然会根据教会日历寻找名字。“当我想给女儿取名时,我检查了日历上她生日那天会纪念哪位圣徒,但是没有女性名字。所以我选择了一个我喜欢的名字,我们换了另一个与这位圣人相匹配的日期,”33岁的叶莲娜说。然而,许多人也会根据个人喜好选择名字,或者遵循以祖父母和亲戚的名字给孩子取名的传统。“我的名字是谢尔盖,我的父亲叫鲍里斯,我的祖父叫谢尔盖。我也想给儿子取名鲍里斯,但我妻子不喜欢这个名字,所以我选择了安东,我曾祖父的名字。我儿子决定不坚持这个传统,他给自己儿子取名是为了纪念他妻子的祖父,”63岁的谢尔盖说。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5559 |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