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教育面面观:2022年高考热门专业

2023年1月24日
【 字号:
俄罗斯教育科学部根据俄各高校数据所做一年一度的跟踪调查结果显示,俄罗斯学生报考大学时最热门选择方向为教育、医学和IT专业。
Graduates of the National Research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MISiS" in Moscow.
来源:Vladimir Pesnya/俄新社
http://tsrus.cn/676457

扫一扫

人才短缺

2022年俄罗斯高考学生对包括航海、汽车制造和组织安排运输网络业务在内的运输领域的兴趣大增。与2021年相比,“航海”方向需求增加58.42%,“运动”方向增长22.14%。专家认为这些情况与用人单位需求增加相关。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马尔戈林(Andrey Margolin)认为,考生航海专业兴趣激增可能表明俄罗斯欧洲部分和远东间最短水上路线北海航线的需求。他说:“俄罗斯将尝试将一定数量的全球贸易转向国内,包括通过北海航线实施,因此,那里需要人员,需要发展基础设施。”

俄罗斯教育学院高等和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布林诺夫(Vladimir Blinov)认为,运输业发展总体趋势也是航海需求增长的一个原因。“用人单位目前正积极开发使用高等教育项目,参与到选择最有前途人才的进程中,包括部分会全部支付其学费”,他介绍说,“这种模式在铁路运输领域发挥着很好的作用,有助于解决人才需求问题。水路运输定向招聘人数也在增长”。

还有另外两个考生表现出极大兴趣的与运输业相关方向是“运输程序技术”(+22,13%)和“运输技术车辆及全套设备的操作”(+19,75%)。布林诺夫说:“这些广泛的工程专业可以为各种不同类型业务培养大学毕业生,因此现在我们常说,不要看专业名称。”他同时指出,运输行业正经历一个全面数字化的时代,这意味着拥有新的现代能力的专业人士有需求。

喀山联邦大学新闻处表示,考生对与包括设计和开发电动汽车在内的汽车制造业相关专业的兴趣越来越大。报考该专业的人数比2021年增加89%。喀山联邦大学认为,原因在于该校先进工程学校的成立,该学校2022年中期开学。喀山联邦大学计划2025年推出一系列生产配备国产电池的电动卡车技术。此外,据该校新闻处介绍,学校还在组织数字生产领域开发可复制解决方案,计划2026年前安排生产无人驾驶卡车。喀山联邦大学还承诺,2030年前提出生产和使用氢能发动机和电池的原创技术。

莫斯科理工大学电动汽车实验室主任泽姆采夫(Semen Zemtsev)也认为,未来几年俄罗斯电动汽车生产将获得积极发展。“原因既在于环保议程,而且也在于电动汽车开发和生产进程比普通内燃机汽车更短、更简单”,他介绍说,“俄罗斯有生产电动汽车的基础,不过到目前为止还只是小规模生产,但现在各企业已在扩大生产,需要大批懂电动发动机控制系统、电池及整个汽车控制系统的毕业生”。

布林诺夫认为,考生对包括教练在内的“运动”专业的兴趣也是由于用人单位的需求及该领域的快速发展。“该行业不仅与比赛有关,而且与人的健康息息相关”,他说,“目前各地都在建体育保健中心,因此对这方面的工作人员存在大量需求。看看身边有多少健身中心啊”。

教师、IT从业人员和医生

与此同时,2021年以来俄罗斯高校最热门专业培训方向前五位未发生过改变,只不过排名分布有所变化。师范教育再次成为全国最具吸引力的专业。医学从第三位跌至第五位,取而代之的是IT专业。前五位排名中排第二至第四位的有“信息系统和技术”“信息学和计算机技术”和“应用信息学”。俄教育科学部的跟踪调查结果说:“多年来应届毕业生对教育学、医学和信息技术的兴趣一直保持稳定。”

然而,莫斯科高校教育学并未进入前五,仅次于信息技术专业排在第六位。医学排第七位,接下来前十位中也有IT专业。圣彼得堡高校IT专业基本也排在前十,但师范教育排第三,医学排第八。两地排名中也都包括语言学。俄罗斯所有其他地区教育学和医学均位居前列,前十位中不仅仍包括IT专业和语言学专业,还增加了儿科专业和建筑学专业。布林诺夫说,总体而言俄罗斯师范教育仍位居前列,因为该专业与国家领域相关,预算岗位在其中占很大比例。他说:“教师这一职业对很多人来说收入稳定、前程不错,人往往会选择稳定。”

布林诺夫说,医学“一直是热门专业”。他同时认为IT教育有需求的原因在于当代全球趋势及国家旨在实现技术主权的政策。“以前考生也曾有过这种强烈兴趣。二十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曾对控制论产生广泛兴趣”,他回说,“如今这是产业发展的自然过程,而且也是国家鼓励的。但也不能忘记像二十世纪90年代那样的市场饱和现象,当时市场上律师、经济学家和会计师泛滥。因此,随着网络管理员和产品开发人员需求饱和,我们也会看到用人单位和学生的兴趣下降”。

在线教育平台Netology和营销平台Roistat的研究显示,2022年俄罗斯有40%的在线课程学生通过培训以期改变专业,是2021年的1.3倍。该研究选取了6344人的个人的档案。在线课程中传统专业中的分析培训需求也在不断增长。例如2022年人力资源分析和自动化课程需求增长256%。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信息报》网站

 | www.tsrus.cn/676457 |

瓦列莉亚·米申娜(Valeria Mis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