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大梦想:俄罗斯的世界级校园计划

2022年12月22日
【 字号:
俄罗斯总统普京2021年1月25日与俄罗斯大学生视频连线提出俄2022年到2030年建设一个世界级的大学校园网络的任务。连线中讨论了大学生活中最突出的问题,包括宿舍条件,并不是各处都能满足现代化舒适和学习条件要求。根据总统的指示,到2030年俄罗斯将建成至少25个世界级大学校园。这些项目将以公私合作方式实施,并吸引约2000亿卢布预算外投资。
Campus 1
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超现代校园建筑在莫斯科市中心拔地而起 来源:俄罗斯科学和高等教育部
http://tsrus.cn/676295

扫一扫

俄罗斯各主体支持建设世界级校园的必要条件是建立科技园,并在那里创造必要条件,推动科学项目加速、对其进行私人投资、原型制造和快速商业化。根据各地参加2021年投资项目评选的首轮结果,首批8个大学校园项目脱颖而出,总预算达2318亿卢布,其中1014亿卢布为国家拨款。

具体项目

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2020年开始实施校园建设项目。2021年起另两个项目也开始实施,分别在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和波罗的海康德联邦大学。今天,莫斯科市中心鲍曼技术大学的创新校园建设工作正围绕旧教学楼迅速展开。新校园首批大楼将于2023年启动教学工作。那里正落成现代化教室和实验室,一个实施初创项目和社会性项目的创新中心以及一栋可24小时出入的多功能图书大楼。师生们将在那里从事前瞻性研究,如生物医学和光子学、IT技术、超快计算、机器制造和陆上环保运输、绿色技术、高纯度气体生产、数字材料学和航天。新校园不可缺少的部分还有媒体中心、大礼堂、青年休闲与创意中心、网络俱乐部和健身中心。此外,还将出现可容纳2300人的宿舍、运动场和艺术空间,这些地方将通过步行路网、街心公园和广场相互连接。

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世界级校园计划包括扩建教学、科研和居住基础设施,不仅提供给大学生,还提供给拉夫连季耶夫物理数学学校的学员。学生宿舍楼可容纳690人。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校长费多鲁克说:“改造大学校园是实现我校和科学城面临战略任务的必要步骤之一。科学城作为俄罗斯强大的科研集群,从事世界级基础研究。”

未来几年叶卡捷琳堡、下诺夫哥罗德、加里宁格勒、乌法、车里雅宾斯克和托木斯克都将建起世界级校园。这些项目大部分已确定新校园概念和布局,选择好建设场地,正进行设计。加里宁格勒今年已开始施工准备。

乌法建设的跨大学校园项目考虑了现代学生的所有需求 / 俄罗斯科学和高等教育部乌法建设的跨大学校园项目考虑了现代学生的所有需求 / 俄罗斯科学和高等教育部乌拉尔联邦大学计划为本校各学院和特别教育科学中心建设一栋新大楼,里面有共同工作空间、可变形教室、礼堂、教学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下诺夫哥罗德新校园将与“量子谷”创新科技中心联合工作。项目位于城市历史中心,将创造1万多个就业机会,成为区域发展驱动器。IT校园每年将培养1500名专家。南乌拉尔国立大学和车里雅宾斯克国立大学是车里雅宾斯克州校园项目的主要参与者。该项目的实施将使该州科研力量聚焦实力最强的领域,如光量子技术、计量学、功能材料数字建模与合成、自调节材料、生态监测、环境、生物和工业废物处理及许多其他技术。

2025年波罗的海康德联邦大学将建成一个世界级教学楼群,名为“‘康德人校园’未来智力空间”。新校园将由三大部分组成,包括生物医药、高科技研究所及哲学与社会科学学院。乌法将建设一个跨大学校园。巴什基里亚首都6所大学学生将在那里学习、创作和生活。第一阶段计划改造巴什基尔国立大学主楼旁边的IQ公园大楼,里面将容纳数字图书馆、共同工作空间、大学生公司和创新企业办公室、实验室和公共空间。第二阶段将建学生宿舍楼。新校园还将建体育馆和餐饮区。

托木斯克被称为大学城绝非偶然,这里正在出现一个6所大学的世界级校园 / 俄罗斯科学和高等教育部托木斯克被称为大学城绝非偶然,这里正在出现一个6所大学的世界级校园 / 俄罗斯科学和高等教育部2022年举行了建设世界级校园第二轮评选,共收到34各地区的39个申请。据初步计算,今年申请项目总造价超过9000亿卢布。俄罗斯教育科学部部长法尔科夫说:“建设这种水平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不仅是大学发展,而且是地区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将教育、科研和休闲基础设施集中在一个地方,校园将成为各地青年才俊的吸引力中心。”

来源:《俄罗斯报》

| www.tsrus.cn/676295|

奥丽加·涅维罗娃 (Olga Neve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