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俄罗斯感染病例呈下降趋势

2023年1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新年假期俄罗斯新冠病毒感染率显著下降,过去一周新增确诊病例同比减少40%。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专家认为原因包括长假期间民众寻求医疗救助比率下降及病毒性质发生变化,如今越来越多地以轻度呼吸道感染形式出现。
Woman being vaccinated against COVID-19
2022年10年,俄罗斯,慕尔曼斯科,妇女在接种 COVID-19 疫苗。 来源:Pavel Lv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6419

扫一扫

当前状况

俄新冠疫情防控行动指挥部发表通报,1月7日俄罗斯新冠病毒新增感染病例超过3100例。莫斯科新增确诊病例比上日的1052例多974例。圣彼得堡过去一天新增确诊病例345例,上日为313例。一天内全国新增住院病例476例,环比下降31.5%。与上周相比,俄罗斯全国新增确诊病例下降40%。以上数字来自塔斯社根据俄罗斯疫情防控行动指挥部的数据所做的统计。根据指挥部发表的通报,1月2日至8日俄罗斯新增感染病例23435例,为去年夏中以来的最低。前一周新增感染病例39255例。住院人数也大幅减少,从上周的6225例减少到4118例(降幅33.9%)。康复病例自然有所下降。根据指挥部的数据,近七日康复病例32474例,环比下降34.6%。俄罗斯新冠死亡率降幅低于感染率。1月2日至8日,指挥部登记死亡病例318例,此前七日为379例(减少16.1%)。同时,死亡人数为去年8月初以来最低。

俄VGARus国家冠状病毒突变数据库资料显示,俄新冠病毒目前仍以奥密克戎毒株为主。近几周其亚种BA.2所占份额在1.9%到23.9%间摇摆,BA.5在66.7%到96.5%间不等。不过俄罗斯伽马列伊流行病与和微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金茨伯格(Alexandr Gintsburg)表示,目前俄罗斯境内有“数十种不同冠状病毒毒株”传播。金茨伯格先生说,它们与原始奥密克戎毒株有很大区别,因为它们是病毒不同变体基因交换的结果,他说:“因此,称其为奥密克戎并不完全正确,基因方面属于完整交换,实际上是两个菌株的“孩子”。

新病毒

据世界卫生组织评估,2022年底纽约市发现的奥密克戎毒株XBB.1.5亚种(或称kraken)是迄今为止疫情大流行期间发现的最具传染性冠状病毒亚种。同时,世卫组织宣布暂无迹象表明它会引发重症。到目前为止,已在28个国家发现kraken。根据俄罗斯消费者权益及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的消息,俄境内尚未发现kraken。

Doctis远程医疗服务机构传染病专家科古特(Tatiana Kogut)说,发病率下降反映了所有急性呼吸道病毒感染的波动进程,也适用于新冠病毒和流感。在感染率上升后通常会持续5-6周,然后会自然下降。此外,据她介绍节假日期间民众寻求医疗救助的比率比较低,许多人到郊外度假,病情较轻则无需看医生。科古特说:“情况与一年半到两年前不同,目前临床状况的确很像季节性呼吸道感染疾病,这也是目前传播较广的奥密克戎毒株的典型特点。这一因素也会对统计数据产生影响。”她认为康复病例下降也是合理的,看医生的人少,去医院的人少,因此出院的人也少,即从统计上看康复人数比此前有所下降。

此外,神经学家、全俄患者联合会联席主席弗拉索夫(Yan Vlasov)认为也不能忽略许多地区采取的隔离措施。但他同时指出,中国新冠病毒新增感染病例和死亡率大幅飙升也“不能不引发严重担忧”。12月初以来中国新冠病毒新增感染病例达2.5亿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8%。弗拉索夫说:“在此背景下,欧盟国家增加接收来自中国的航班这一逻辑令人无法理解。我们希望我国流行病学部门能考虑到世界形势的变化,采取必要措施,防止我国境内新冠病毒感染率上升。”

然而,科古特认为中国的情况几乎不会对俄罗斯境内感染传播产生影响,因为现在“他们正经历我们去年2月份曾经历过的过程”。她说:“奥密克戎毒株出现后,俄罗斯人已经历过新冠病毒新变种的大规模感染,毒株传播到中国较晚,因为那里采取严格措施的时间更久。”科古特认为,目前这种传染性极高的毒株也在中国民众中大规模传播,因此没必要担心会导致更严重的变异体出现。她说:“存在这种担忧的原因在于中国人口众多,在这种人口密度下发生突变的可能性更高,但病毒是朝着致病性和传播性越来越弱的方向进化的。不过,这是靠增加感染率实现的,总体而言也会确保群体免疫。”

俄“高等经济学校”大学研究人员研究了当地因素对新冠疫情导致的最终死亡率的影响(对实际死亡率与预测死亡率的差异进行评估)。与世界其他地方一样,总结出移民状况对病毒传播及其造成死亡率的影响。此外,人口较高水平的经济活动也会对其产生影响。同时,研究结果表明,退休老人在地区人口中所占比例与过高死亡率呈反比关系,这可能是由于老年人更倾向于遵守限制措施及更谨慎。俄罗斯新冠疫情期间超额死亡率可能与不同于发达国家的一系列社会经济因素有关。“高等经济学校”大学应用经济部门分析师科洛斯尼齐娜(Marina Kolosnitsina)和丘巴罗夫(Mikhail Chubarov)在其研究中得出这一结论。研究报告指出,发达国家新冠疫情研究人员发现,除国家抗疫措施外,从人口结构到城市绿地量等诸多因素都对疫情产生影响。他们在工作中希望能确定,对俄罗斯人口超额死亡率的统计数据来说,是否能证实这种关系。之前无论在俄罗斯还是在世界范围内,恰恰是这一反映实际死亡人数超过预测的指标被视为统计所有死于疫情人数的最适当方法。

Freedom Finance Global公司分析部副总监瓦先科(Georgiy Vashchenko)说:“人口因素中已证实超额死亡率与移民人数间存在正比关系。无论其他国家还是俄罗斯,新冠病毒都是在人口流动性更高的地区传播更快。同时,事实证明退休老人占比较高的地区,超额死亡率相对较低。”他说,这个年龄段的人社交接触较少,原因是他们不工作,而且也更严格地遵守自我隔离要求。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419|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