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可以在一年内6次迎接新年的神奇国度

2023年1月2日
【 字号:
在俄罗斯,有许多人是在1月1日庆祝新年来临,然后便在1月14日进行第二次庆祝活动,即东正教新年。俄罗斯民族众多,各地的人们还至少会在6个不同的日期辞旧迎新。
Tsagaan Sar in Buryatia
来源:Yepanchintsev Evgeniy/塔斯社
http://tsrus.cn/676335

扫一扫

波莫里亚人(Pomors):9月14日

于1月1日庆祝新年的传统由彼得大帝引入俄罗斯。然而,生活在白海、巴伦支海以及北德维纳河(Northern Dvina)沿岸的波莫里亚人却对这种改变持怀疑态度,因此继续按照旧式方式迎接新年。如果仅,他们是俄罗斯唯一一个仍然在9月14日庆祝新年的族裔。每年这一天,阿尔汉格尔斯克(Arkhangelsk)都会举办音乐会、集市,庆祝波莫里亚人的文化盛世。这一节日的主要看点是点燃并放松水上灯塔,以迎接新年钟声的敲响。过去,当地人在水面上看到这样的灯塔时,就知道新年即将来临。有趣的是,根据波莫里亚人的历法,2022年9月14日标志着第7531年的到来。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埃文克人(Evenks):6月的第一周

西伯利亚土著人(生活在雅库特、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地区和布里亚特共和国)将新年称为“Muchun”,并于6月初予以庆祝。Muchun意为“地球自我更新的时间”,是游牧民族埃文克人一年中会聚集在一起并讨论来年计划的时候。庆祝活动以净化仪式开始,其被称为Ikenipke。仪式由6个阶段组成,以约合儿圆舞(Yokhor Khorovod Round Dance)。在这样的高纬度地区,新年来临时恰逢白夜,因此庆祝活动会持续几天时间。在远东马加丹地区的科雷马河(Kolyma)埃文克会在夏至期间庆祝新年,并将其称为Hebdenek,意为是“快乐”。庆祝活动从凌晨5点开始!

Press PhotoPress Photo

楚科奇人(Chukchi):12月22日

生活在楚科奇半岛(Chukotka)的土著民在每年12月21日至22日庆祝新年的到来,这是一年中最长的夜晚,也是冬至。楚科奇人将新年称为Pegytti,字面意思为“五彩缤纷的一团”。这个名字来自同名的仪式之星的升起,但它在现代天文学中被称为牵牛星(Altair)。在节日期间,人们会身穿五颜六色的节日服装围着火堆载歌载舞。在庆祝活动中,必不可少的是积极的心态,这被认为是在来年获得幸福的好兆头。

Press PhotoPress Photo

布里亚特人、卡尔梅克人和图瓦人:2月,但可能会稍有延迟

俄罗斯的佛教徒根据自己的宗教历法庆祝新年到来。Tsagaan Sar(阿尔泰当地人也称其为Sagaalgan或Chaga Bayram)意为“白色月亮”,可译为白月节或查干萨日。根据年份不同,当地人庆祝新年的时间通常在1月底至3月初之间。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在这些民族传统生活的某些地区,佛教新年的第一天被视为正式假期。这也被视为家庭庆祝日,人们会带着礼物走亲访友。主要的节日美食是薄扎克(Boortsog),是一种做成动物形状的油炸面饼,具有美好的寓意。俄罗斯的另一个信仰佛教的民族是图瓦人,他们将新年称为查干(Shagaa),意为“万象更新”。两者庆祝活动的意义大致相同。由于庆祝日期是根据月历进行计算而得,因此不同的民族可能会在不同的日期庆祝新年,因为其所处时区各不相同。例如,2022年,查干是在2月1日,而白月节则在2月2日。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巴什基尔人、鞑靼人和达吉斯坦各民族:3月21日

在俄罗斯,许多讲突厥语的民族都会在春分当天和东方(亚洲)新年的这一天辞旧迎新,并称其为纳乌鲁兹节(Navruz ,也称“诺鲁孜节”)。他们认为,在这一天会诞生新的太阳。在节日来临前夕,人们会按照丰富习惯打扫房屋,并烹制大量(非常大)的食物,来款待所有人。手抓饭、(加入青菜和大米的)羊肉汤和甜点均会被大量烹制。纳乌鲁兹节在俄罗斯境内广受欢迎,是人们相聚跳舞唱歌的欢乐时光。不仅在一些少数民族共和国内庆祝,几乎所有有讲突厥语的民族生活的大城市都会庆祝。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涅涅茨人:1月7日

涅涅茨人是生活在北极圈内的游牧民族,许多人依然在努力延续祖先的传统,并继续以繁殖驯鹿为业。对于他们来说,新的一年并非在1月1日到来,而是在1月7日。通常,这是极夜结束,太阳升起的一天。他们称之为“大黑暗”的结束被视为是新一年的开始。人们会在这一天祈祷并相互问候,以示庆祝。

 visitnao.ru visitnao.ru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且看苏联人如何祝贺新年
俄罗斯人“过大年”:“除夕”习俗的由来

| www.tsrus.cn/676335|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