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不同俗 俄罗斯地域辽阔 各地待客各有不同

2022年12月6日
【 字号:
当你在涅涅茨人家做客时,切记进餐时唱歌,而鞑靼人一起吃饭时,食物没吃光时则无法离席。
Russians welcome guests
来源:Kira Lisitskaya/Russia beyond
http://tsrus.cn/676163

扫一扫

俄罗斯人

用面包和盐迎接客人或许是斯拉夫民族最为人所熟知的传统。如今,这一传统通常只用于欢迎外国官方代表团。此外,他们经常为随行人员穿上民俗服装。不过,在日常生活中,一切都会更简单些。如果你受邀做客,会受到主人的热情欢迎。主人会为你端上最美味的菜肴以及茶点(或烈度更高的酒品),直到你酒足饭饱。之后,主人还会端上饭后甜点。

加盐的俄罗斯卡拉瓦伊面包/Pavel Lyvov/俄新社加盐的俄罗斯卡拉瓦伊面包/Pavel Lyvov/俄新社

你会弹吉他或手风琴吗?那么,不妨在做客时带上自己的乐器。俄罗斯人非常喜欢举行家庭音乐会(kvartirniks)。

俄罗斯人从来不会暗示客人离开,所以,从理论上讲,欢宴可能会一直继续下去! 在你告辞之前,俄罗斯人总会再给你斟一杯“收杯酒”,让你的归途更加愉快。

鞑靼人

沙琪玛是最著名的鞑靼甜食/Press Photo沙琪玛是最著名的鞑靼甜食/Press Photo鞑靼人是俄罗斯第二大民族。过去,他们会为了待客烤制一整只鹅,以及许多美味的糕点(你可能听说过三角馅包和沙琪玛),并准备享受一次俄式洗浴。如今,城市居民仍然经常邀请客人到自己家里做客,并会继续保持其中一个古老的习俗。这一习俗被称为kuchtenech,翻译为“礼物”。客人通常会随身携带一份礼物,通常是食物,大家一起分享。客人告辞时,他们用来装礼物的容器会被主人装满自己亲手制作的美味,因为让客人空手离开是不合习俗的。

雅库特人

雅库特共和国伊哈伊赫·奥龙霍民俗节(Yhyakh Olonkho)/Yuri Smituk/塔斯社雅库特共和国伊哈伊赫·奥龙霍民俗节(Yhyakh Olonkho)/Yuri Smituk/塔斯社好客是雅库特人(以及一般的北方民族)性格的主要特征之一。这首先与恶劣的生活条件和定居点相互之间距离遥远有关。除了用美食待客之外,雅库特人肯定还会为客人端上热茶,而且这茶很可能是用当地的柳兰叶泡制。在雅库特共和国首府雅库茨克,甚至还有专门以雅库特人茶道为主题的旅游观光,茶道是在专门建造的“老式 ”小屋中举行。

车臣人

格罗兹尼的节日晚宴/Said Tsarnaev/塔斯社格罗兹尼的节日晚宴/Said Tsarnaev/塔斯社对车臣人来说,接待客人也一直是一件让自己脸上有光的事情,特别是在山区,但不请自入他人庭院则被视为不礼貌行为。通常情况下,是由家庭中年轻最小的成员迎接客人。车臣人认为,只要客人来家里做客,就会自动将其视为自己的朋友。有趣的是,一些古老的传统认为,如果客人停留时间超过3天,他们就应该为这个家作出贡献,并参与做家务。有些家庭甚至专门在自己的院子里建造待客的房间。在宴席上,主人会在门边落座,并首先起身为客人送行。

涅涅茨人

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的涅涅茨人的毡房/Pavel Lisitsyn/俄新社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的涅涅茨人的毡房/Pavel Lisitsyn/俄新社涅涅茨人是生活在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众多的原住民之一。拜访当地人时,切忌敲门和呼唤主人名字。如果你受邀前往一处游牧营地(而非公寓或家宅),应该先走遍那里的每座帐篷,向所有居民问好。通常,待客的佳肴包括野肉(鹿肉)、鱼、浆果,当然还有草药茶,主人会不断帮客人续杯,除非客人将杯子倒扣过来。此外,拒绝进食被视为不礼貌的行为。如果食物掉在地上,需要将其捡起并扔到壁炉里,以“喂养”神灵。与涅涅茨人一起用餐时,千万不要唱歌或吹口哨,也不要主动帮助主人收拾餐具。涅涅茨人认为,客人这样做会抢走他们的好运气。涅涅茨人经常赠送 客人礼物,可以是一些配件、饰品或任何其他纪念品(几乎总是完全自制)。客人也可以带礼物送给主人。

楚瓦什人

楚瓦什民间歌舞团在切博克萨里的伏尔加河堤岸迎接旅游船/Press Photo楚瓦什民间歌舞团在切博克萨里的伏尔加河堤岸迎接旅游船/Press Photo楚瓦什人或许是俄罗斯最有名的酿酒师。按照传统,首先要为客人端上一杯鲜啤酒。没错,女客人也不例外! 做客时,最好不要空手而来,要带些食物放在餐桌上。如果你将要出席楚瓦什人的重要场合,如婚礼或民俗节日(例如,uchuk),那么要准备会见到许多其他客人的心理准备。参加此类活动大多遵循“自带酒水”的原则(但要与大家分享)。

莫尔多瓦人

莫尔多夫的传统菜肴/Fred Grinberg/俄新社莫尔多夫的传统菜肴/Fred Grinberg/俄新社莫尔多瓦人遵循规范的做客礼仪。例如,如果没有受到邀请,则不应该参加大型家庭庆祝活动,但主人往往不仅会邀请亲戚,而且还邀请邻居,他们重视与每个人的良好关系。在过去,主人会等在村口迎接客人。在餐桌上,客人总是被安排坐在最好的位置,并享用最好的食物。当然,客人也要为主人准备礼物。过去,在客人离开的那一天,主人不会打扫房屋,以便客人能有愉快的归家之旅。现在,这一点变得灵活很多。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保护民族文化遗产 俄罗斯举行民族学听写

曼塔克:您无法品尝到的楚科奇特殊美食

| www.tsrus.cn/676163 |

基拉·利西茨卡娅(Kira Lisit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