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塔克:您无法品尝到的楚科奇特殊美食

2022年11月6日
【 字号:
这种美食既不能买,也不能卖,但任何一位当地居民都熟知。它叫曼塔克,即鲸皮和脂肪。“脂油”这道菜乍一听感觉没什么,但事实并非如此。北方原住民的菜肴相当奇怪,甚至堪称极端。比如楚科奇的脂油就不是普通动物油,而是鲸脂。看样子就很新奇。
Muktuk
来源:Marina Lystseva/塔斯社
http://tsrus.cn/676011

扫一扫

这是什么?

鲸皮和脂肪,或者叫曼塔克,是楚科奇人和楚科奇原住民爱斯基摩人的传统菜肴,用带脂肪层的鲸鱼皮切成小块制作而成。有人可以生吃,有人先冷冻起来,还有人煮熟吃。不过,最具北极特色的做法是将鲸脂用酱油腌制。的确,酱油的发源地距离楚科奇很远,但后苏联时期开始大量引进酱油,结果证明酱油很适合腌制鲸脂。熏制的鲸脂很少见,毕竟永久冻土带木材像黄金一样宝贵。

Legion MediaLegion Media

为什么要吃这种东西?

捕鲸者在白令海峡沿岸寻找鲸鱼。 / Vladimir Astapchikov/俄新社捕鲸者在白令海峡沿岸寻找鲸鱼。 / Vladimir Astapchikov/俄新社

楚科奇原住民是世界上为数不多获准捕鲸的民族之一。禁止用于商业目的,但可以捕来吃,不过只能根据配额捕捉一定量的鲸鱼。原因在于这个偏远地区生活非常艰苦。这里只有一个一定程度上还可以算作大城市的阿纳德尔市(人口1.5万),两个小一点的城市(佩韦克和比利比诺,分别有5000多人),还有几个民族定居点散布在楚科奇海和白令海沿岸。周围数百公里只有苔原和熊。有商店,但食品每年只运过来几次,因此海洋动物肉几乎是楚科奇唯一可以吃到的新鲜肉类。自古以来就是如此。当然,这里也可以吃到鸡肉和牛肉,但都是冷冻运来的,而且价格是俄罗斯中部地区的三四倍。当地人认为鲸脂有益健康。首先,鲸脂含有大量维生素C和D(所有北极地区居民体内都缺乏这两种维生素)。当地人吃鲸脂就像吃零食一样。

鲸脂的味道怎么样?

国际艺术节“白令海峡”,洛里诺,2022 年。 / Vyacheslav Viktorov/Roscongress国际艺术节“白令海峡”,洛里诺,2022 年。 / Vyacheslav Viktorov/Roscongress

这完全取决于烹饪方式。当然,每个人对美食都有不同看法。好鲸脂是粉红色的。鲸脂颜色发黄,可能就是放久了。酱油腌制的鲸脂味道很像酱油味薯片或类似零食,只不过鲸脂比较软。其他做法就完全取决于个人喜好了。“我收到的要么是盐腌的,要么是晾干的。很硬,很费力才能切得动”,博主德米特里·佩特罗夫(Dmitry Petrov)写道,“鲸脂很难嚼,几乎很脆,咬下去满口油。而且里边有很多纤维(由于这个原因很难嚼)。说实话,我费了很大劲才嚼完并吞下一小块鲸脂,不想再吃了”。

为什么买不到?

海上捕猎队捕到鲸鱼时,男人们会在岸上将鲸鱼切开并分给所有当地居民。每个人按需领取鲸肉和鲸脂,不能多领。鲸鱼皮要立刻切成薄片放入冰柜冷冻。冰箱冷藏室温度对鲸鱼皮来讲太“热”了,会坏掉。打算哪天吃就哪天做。重要的是鲸肉是禁止售卖的。尽管鲸肉是当地最主要、最著名的菜肴,但任何一家商店或饭店里都找不到。唯一能品尝到鲸肉的办法就是当地居民款待您。为此您要来做客。欢迎来楚科奇!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俄罗斯摄影师艾达·陶布眼中的楚科奇异域风情生活

蒙古包子缘何成为布里亚特的美食遗产

| www.tsrus.cn/676011|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