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民族文化遗产 俄罗斯举行民族学听写

2022年11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万人在俄罗斯参加了民族学大听写,参与者总数达2 548 137人。今年的活动11月3日至8日举行。该项目得到世界许多国家支持,其主要目的是提高对俄罗斯境内各民族文化和传统的兴趣。
Big ethnographic dictation in Yekaterinburg
2022年11月,叶卡捷琳堡市乌拉尔国立经济大学教育活动“伟大的民族志口授 - 2022”的参与者。 来源:Donat Sorok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6073

扫一扫

项目的历史

俄罗斯2016年首次举行“民族学大听写”启蒙活动,约9万人参加。这个项目的想法诞生在乌德穆尔特。当地积极分子决定模仿俄语全民听写,对民族学知识进行“检查”。创意得到热情响应,2018年参与人数达到39.2万人。2021年数字更夸张,超过250万人检验了他们对自己祖辈传统知识的了解。活动获得全球规模,听写在各大洲举行。最奇异的平台是国际空间站,宇航员谢尔盖·普罗科皮耶夫在轨道上回答了测验题。

2022年,听写活动故乡乌德穆尔特共和国开放160个平台,2万多名共和国居民三天内回答了民族传统问题。参与者在图书馆、地方志博物馆、技校和社会服务中心排队等候,可以填写纸质问卷,也可以在电脑上作答,测验结束后可以马上查看答案并获得证书。30个问题中10个与测验所在地区有关。例如,乌德穆尔特需要回答,“满是马耳的马厩”是什么意思。地区测验出题者是音乐家、历史学家、民族学家博格丹·安菲诺格诺夫(Bogdan Anfinogenov)。他说,他的出题思路是让任何人可以通过逻辑思考猜测和回答。

2021年,共和国居民平均得分约70分。开设电子平台的共和国国家图书馆认为,这是个非常好的结果。图书馆工作人员参加民族学听写的目的不仅是测验自己的知识,而且是学习新知识。图书馆馆员梅尼希科娃(Olga Menshikova)说:“问题非常好,例如我原来不知道‘百万玫瑰之城’是顿涅茨克。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是关于开菲尔酸奶的,以及它是哪里发明的。”

听写参与者可以是俄罗斯居民和会俄语的外国居民,无论其教育背景、社会背景、信仰和国籍如何。活动完全免费,听写形式为匿名,向参与者分配号码。每人注册时得到一个专有号码,填到听写表上。识别号码由几位数字组成,包括地区代码、平台代码和参与者注册顺序号(注册时是第几位)。在一个平台完成听写后,可根据识别号码在官网查看结果。“自由金融全球”公司分析部副主任瓦先科(Georgy Vashchenko)说:“它一方面是个教育项目,另一方面是个启蒙项目,旨在了解有关本地区的基本事实。类似项目在地区一级可能有很好前景。”

立法倡议

俄罗斯议会此前批准了《俄罗斯非物质民族文化遗产法》,俄罗斯非物质民族文化遗产将受到专门法律的保护。联邦委员会10月19日开会批准了该法。联邦委员会科学、教育和文化委员会主席古梅罗娃(Liliya Gumerova)说:“今天,有人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试图否定俄罗斯文化,摧毁我们的精神纽带和道德价值观时,保护我国多民族人民的独特遗产并将其传承给下一代是我们的关键任务之一。”她说,俄罗斯12年前首次尝试以法律形式固定本国独特的非物质民族文化多样性的法律基础,但直到近一年前才在联邦委员会平台上“成功总结了所有经验和所有建议,并与各地和各相关部委共同制定了这项法律。”该法律是一年前在雅罗斯拉夫尔“俄罗斯历史文化遗产”议会论坛的工作成果之一。

古梅罗娃说:“该联邦法律规范了非物质民族文化遗产项目的识别、研究、使用、保护和推广领域的关系,创造了保护民族文化语言多样性的法律基础,采用概念体系,规定了联邦和地方当局在文化领域的权力及地方自治机构的权利。”此外,俄罗斯还将建立非物质民族文化遗产项目的联邦国家名录,允许建立地方名录,登记地区和和市政级别项目,并将确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载体和保护者、自然人和法人在该领域的权利。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073|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