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制裁影响 俄罗斯将重点发展服务业

2022年4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国立“高等经济学校”研究型大学专家在为该校亚辛(4月)国际科学会议准备的一个报告说,因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对俄实施的制裁使俄罗斯不得不重新审视迄今为止以外国市场为导向的国家产业政策。由于出口限制及国际关系存在不确定性,根据出口份额评估企业产业成绩及与其相关的政府支持事实上已无关紧要。专家认为,俄工业企业服务化水平或将成为新的衡量标准,其中服务所占份额与生产效率和竞争力相关。然而,发展产业服务需对进口服务给与部分自由化。
Yasinskaya conference in High Economy School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4597

扫一扫

问题的实质

该报告的一组作者在该校结构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西马切夫(Yuriy Simachev)的领导下发表了一个名为《以服务换服务:产业服务化要求新的产业政策》的报告。报告全面描述了产业服务化(服务产业活动份额增加)的现象和影响,包括服务化经济的特点,俄罗斯在全球服务化产业中的地位及其对俄罗斯企业的影响。服务化过程本身不仅意味着工业企业购买和提供的服务量增加,还要更深入地融入生产和出口活动,推动企业自身商业模式转变及企业在创造价值的链条中作用的变化。

研究表明,高度服务化企业(服务参与整个创造价值链)竞争力更强,生产效率更高。生产效率随着公司涉及服务领域数量的增加而提高。近年来,俄罗斯的产业政策在确认企业竞争力时会考虑其出口活力,海外市场可以作为企业拥有更高效率的证明。然而,制裁为这种评估方式带来变数,要求采取新的衡量标准对企业进行排名,其中包括补贴分配问题。国家支持通过生产力提供大量投资回报的公司的观念已扎根于政府。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校”大学认为服务化就是这种指标。报告说:“根据我们的评估,服务化强度相当重要:一家公司提供服务的领域越多,其是出口商的可能就越大。”

研究人员提供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大部分工业企业(88%)都提供服务。占比最多的是贸易(服务化企业占42%)、建筑服务(13%)和房地产交易领域(7%)。发展服务是应外部环境挑战和交易对方的要求,同时各企业也意识到,服务短期内有助于增加利润,长期内有助于提高竞争力和市场价值。同时,制造业发展战略提出服务经济能力不足的特点,但未能提出改善措施。报告认为,发展服务和商品出口发展目标设定上的区分也证明了产业政策层面上服务和商品生产之间缺乏协调。进口替代政策可能成为服务业发展的障碍。俄罗斯服务业远低于劳动生产率水平,进口服务与国内服务之间并不总能互相替代。报告说:“国际市场高壁垒情况下应主动积极放开对俄罗斯经济关键部门至关重要服务的进口。”

市场反应

VELES Capital投资公司的科茹霍娃(Elena Kozhukhova)说:“周三莫斯科交易所指数和RTS指数并未表现出统一态势,因卢布汇率动态确保变化幅度在3%以内。市场继续在相当窄的范围内波动,已宣布的制裁迄今为止主要也仅对个别股票产生影响。两家交易所股指最近的支撑位分别为2550点和950点,阻力位分别为2700点和1060点。”她说,前一日莫斯科交易所卢布对美元和欧元汇率大涨5个百分点,突破去年区间上限(80卢布和91卢布),今日早晨外汇市场保持稳定,对美元和欧元汇率分别维持在81.50卢布和89.50卢布区间。俄罗斯卢布对制裁表现出如此积极的反应主要是由于对卢布汇率的预期。

本周莫斯科交易所主要板块股票交易时间从莫斯科时间9.50至18.50。美国此前宣布的制裁可能会对个别股票造成打击(如俄罗斯储蓄银行),但总体而言限制无关大局,因此也未对市场造成意外。科茹霍娃说:“欧盟周三未能就新制裁方案达成一致,并将于周四继续讨论。同时已获悉,欧洲将于4月11日评估对俄实施石油禁运的可能。俄罗斯市场很可能会继续从根本上面临下行压力。”

BCS Mir Investments公司股票市场专家巴宾(Dmitry Babin)说,俄罗斯股市开盘后呈现上涨势头。他说:“RTS指数刷新了2月底以来最高点,莫斯科交易所指数仅挽回昨天部分跌幅,但仍受卢布汇率积极走强压力。之后我国市场从高点回落,转入长期趋势。”巴宾说,本周宣布的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实施的新一揽子制裁措施跟之前的措施一样,不会影响俄罗斯主要原材料出口,我国市场参与者普遍对此持积极态度。他说:“不过,俄罗斯储蓄银行这样遭受严厉制裁公司的股票还是出现了大幅下跌。”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597|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