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女性30年来首次获准成为地铁列车司机

2021年11月16日
【 字号:
30多年来,俄罗斯女性一直被禁止从事地铁列车司机这一职业。然而,在2021年1月,12名女性在莫斯科地铁找到相关工作,但事实证明,日常工作比她们想象的要艰难许多。
Moscow Metro
来源:莫斯科地铁新闻服务
http://tsrus.cn/673521

扫一扫

从1936年到80年代,女性曾一直可以在莫斯科地铁上担任女司机,之后苏联停止雇用女性员工的做法,因为该行业被认为对体力要求过高。

据莫斯科地铁新闻办公室称,2021年1月1日,俄罗斯劳工部改变了官方立场,12名女性几乎立即就得到了担任地铁列车司机的新职位,还有42人目前正在学习。

单调的任务以及用来打发时间的绘画

莫斯科地铁新闻服务莫斯科地铁新闻服务

6 年前,24岁的奥尔加·布拉夫列娃(Olga Buravleva)开始了自己的地铁职业生涯,当时她还一直在莫斯科铁路运输学院学习,然后考入俄罗斯交通大学,还有一年即将毕业。她曾经梦想成为一名空乘人员,但也认为俄罗斯航空公司不会聘用自己,因为纹身的缘故,空乘不得纹身这是一项正式规定。

奥尔加已经有不少司机朋友,所以当他们建议她申请这一职位时,她很快就想到:“为什么不呢?”“我已经对地铁有了很多了解,对这项工作很清楚。会很困难,这一点也很明显,”布拉夫列娃回忆道。

首先,所有地铁司机都必须通过面试。接下来是心理测试,然后是身体检查。之后是为期两周的试用期。在此期间,准候选人要担任助理驾驶员,学习在车厢和操作设备的工作方式,以及掌握安全技能和对紧急情况的处理。然而后,是几个月的驾驶练习和随之而来的考试,只有在完成所有这些之后,他们才能开始驾驶地铁列车。学生每月可获得26000卢布(约合357美元)的津贴。他们可以选择在淘汰赛之后扩展自己的技能。

对奥尔加来说,工作中最艰难的部分是非标准的工作时间。她的一天从早上6:00开始,达到工作地点需要一个半小时之久,然后用20分钟接受体检,并在轮班前最后一次熟悉规章制度。

莫斯科地铁新闻服务莫斯科地铁新闻服务

“当然,这确实是一份单调的工作。有时候,在回家的路上我几乎胡混雨水,心里想:‘我什么时候才能到家?’有时候,天气很好,鸟儿叽叽喳喳地叫,一天的工作就这样过去了。所以,一切都与心情有关。你永远不能开小差,一切都必须受到监控。工作压力总是很大,因为紧急情况随时可能发生,”布拉夫列娃说道。

在空闲时间,她喜欢在家里休息,或者画画。她说,这的确有助于在一天辛苦的工作后放松下来。

艰苦的训练和“百吉圈”

莫斯科地铁新闻服务莫斯科地铁新闻服务

阿纳斯塔西娅·马姆基娜(Anastasia Mamkina),25 岁,是另一位最近获得资格的地铁列车司机。她曾在一家商店工作,然后在一家银行担任顾问,但她不喜欢从事销售工作。在网上查找空缺职位时,她遇到了一个正在寻找地铁驾驶员的人。她立即投递了自己的简历,仅仅两个小时后就被邀请接受面试。

阿纳斯塔西娅说,自己听说过关于许多女性甚至未能通过心理能力测试的故事。

“需要按动很多按钮下,他们用此来检查你的反应和是否准备好从事单调工作。那些受不了人就直接离开了。当医生终于说出‘适合工作’这两个字时,我高兴得哭了起来,我非常想要这份工作,”这位女士回忆道。

此次共有68人参加面试,其中女性20人。 到最后,仅剩17人了,而阿纳斯塔西娅是唯一的女性。

阿纳斯塔西娅说,许多人还没有准备好掌握复杂的术语,或者完全不了解火车的机制,也没有准备好研究为各种紧急情况而设计的众多动作算法。有些学员因为必须保持体形感到厌烦而被拒之门外,虽然这无论如何不是日常问题,但仍然是一项要求。

“普通情况下,并不需要一名驾驶员需要过人的体力,但是仍然需要为任何紧急情况做好准备。例如,刹车被卡住,或者需要强制合上操作杆,通常不需要手动,因此一旦卡住,往往很难操作。实际上,你要用尽全力将操作杆拉向自己的腹部,但这并不经常发生,”阿纳斯塔西娅补充道。

阿纳斯塔西娅即将完成培训,接下来是实践,然后是考试,最后是她作为地铁驾驶员的第一天。她已经担任过助理驾驶员,并且很高兴地报告说,自己觉得在班上,时间过得很快。

莫斯科地铁新闻服务莫斯科地铁新闻服务

“我们离开车站,到达重点,然后折返,——我们称之为‘百吉圈’,这样两圈之后,可以休息一下,也许吃午饭,或出去走走。如有必要,要再看一下行车手册。然后再出车两圈,就可以下班回家了。必须及时完成工作,因为每一分钟和每一秒都很重要,并且你要一直大声报出速度并描述行驶情况。这很困难,但很有趣,”阿纳斯塔西娅说。

阿纳斯塔西亚注意到,有些乘客看到她时会微笑,还有一些人则会开始抱怨,不会当着她的面说,而是在关上车门后嘀咕。她只在网上看到过对女驾驶员的负面评价;在现实生活中,人们经常对她的工作表现出兴趣,并承认自己也曾梦想成为一名地铁列车驾驶员,但又害怕失败。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3521| 

维克多利亚·利亚比科娃(Victoriya Ryab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