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娜·加普林达什维利:世界上首位被授予男子国际特级大师称号的女棋手

2021年10月13日
【 字号:
她是一位在世的国际象棋传奇人物,更是首位获得男子国际特级大师称号的女棋手。她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呢?
Nona Gaprindashvili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3253

扫一扫

在2020年最受关注的Netflix电视剧《后翼弃兵》(The Queen's Gambit)最后一集中,国际象棋选手贝丝·哈蒙(Beth Harmon)参加了在莫斯科举行的一场比赛,她是唯一一位参赛女性。画外音对她角色评价非常刻薄:“她唯一不寻常之处,就是她的性别,即使如此,在俄罗斯也并非独一无二。”画外音随后提到另一位国际象棋女选手:“还有诺娜·加普林达什维利(Nona Gaprindashvili),但她是女子世界冠军,从未为男选手较量过。”

贝丝·哈蒙是虚构的角色,就像她在上世纪60年代后期在男性专属的国际象棋世界中的抗争一样。苏联格鲁吉亚国际象棋女棋手诺娜·加普林达什维利则的经历则完全不同。现年80岁的加普林达什维利目前生活在第比利斯。她是第一位在众多男性选手中获得特级大师称号的女棋手。到1968年时,她已经累计与50多位顶级男选手对弈。

引发混乱的女孩

真正的加普林达什维利从12岁开始参加比赛,而且已经开始与男性同场竞技。的确,她首次参加国际象棋比赛纯属意外。当时,教她下棋的哥哥们在格鲁吉亚祖格迪迪市(Zugdidi)国际象棋界已占据统治地位。当他们中的一人因生病无法参加当地比赛时,诺娜便代替他坐到了棋盘前。

她很快便击败了比自己大几岁的对手,从而引起了苏联实力最强的格鲁吉亚女子国际象棋学校创始人、教练瓦赫唐·卡尔谢拉泽(Vakhtang Karseladze)的注意。之后,加普林达什维利将继续代表仅由格鲁吉亚选手组成的苏联女子队,连续10次参加国际象棋奥林匹克竞赛。

卡尔谢拉泽说服加普林达什维利的父母让她在第比利斯学习,她便在14岁时搬到了那里。1年后,她第一次感受到了真正获胜者的荣耀。在一次成人比赛中,这位小姑娘一一击败对手,成为了格鲁吉亚冠军。

诺娜·加普林达什维利在赢得 1962 年国际比赛后回来了第比利斯 / 国际象棋联合会诺娜·加普林达什维利在赢得 1962 年国际比赛后回来了第比利斯 / 国际象棋联合会

1962年,她参加了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比赛,成为第5位女子世界象棋冠军。“我乘火车回家。进入格鲁吉亚后,火车开始在经过的每座车站停留至少2分钟,即使是原本不计划停靠的车站也不例外。到处都是人,我在站台上和他们打招呼。当我到达第比利斯时,现场更是一片混乱。我父亲来接我时甚至在拥挤的人群中挤丢了鞋,”加普林达什维利回忆道。

在获得女子国际特级大师称号后,她为自己设定了赢得男子比赛的目标。

仅限男性参加的俱乐部

加普林达什维利长时间研究战略和战术,这为她赢得棋路变幻莫测球员的声誉,在战术和布局上实力不容小觑。

“与强大的对手对阵来测试自己总是有用的,这就是我开始与男性比赛的原因,”她说,“首先,他们都想分出胜负,不会同意平局。根据当时的规则,比赛只能延期,我们必须在第二天早上完成比赛。”

他们这样做不仅仅是出于对国际象棋的热爱。加普林达什维利认为,“即使是与女棋手打成平手,也会使他们的自尊心受到伤害,所以他们一直苦战到最后一刻。”国际象棋大师及国际棋联仲裁员玛丽亚·福姆基娜(Maria Fomkina)证实了这一点,“曾经成立了‘加普林达什维利俱乐部’,专门为输给她的男选手所设立。他们竭尽全力躲避加入俱乐部。他们不介意连续输掉9场比赛,只要能打败她就行。”

加普林达什维利本人非常满足于参加所有比赛,即使她已经赢得了冠军。这是原则问题。当她赢得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时,立即被邀请参加在英国黑斯廷斯(Hastings)举行的国际象棋比赛,之后比赛的邀请纷至沓来。1977年,她在美国孤松国际赛(Lone Pine International)上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并在此后不久便成为首位获得男子国际特级大师称号的女性。

超级巨星的诞生

塔斯社塔斯社

曾有一张著名的照片,呈现的是在英国多塞特郡(Dorset)举行的比赛中诺娜·加普林达什维利 与28名选手对阵的情景,这些选手均为男性。当时是1965年。

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格鲁吉亚的一场表演赛中,她同时与至少38名男棋手对弈(通常,最多与20人同时对阵)。“我看到38位年轻人都坐在棋盘前,我心里想:‘见鬼,我得走几英里了!’,但我无法拒绝他们中的任何一人。最后,比赛的难度并不大。我很快就开始击败他们并减少对阵棋局的数量。”

这样的表演赛使加普林达什维利成为国际象棋超级巨星。上世纪60年代,在她的家乡格鲁吉亚掀起了名副其实的女子国际象棋热潮。年轻的女孩们开始参加国际象棋俱乐部,并取得了出色的成绩。30多年来,格鲁吉亚人主宰了国际象棋世界。诺娜·加普林达什维利本人曾16次在国际象棋比赛中夺冠,她还是首位获得国际象棋奥斯卡奖的冠军,该奖项每年颁发给年度最佳棋手。在1963年至1986年期间,她作为苏联国家队的一员,曾赢得10次世界国际象棋奥林匹克竞赛。

苏联解体后,她开始为格鲁吉亚效力,直到今天仍然如此。位于格鲁吉亚首都的第比利斯国际象棋宫就是为她而建。“我的国际象棋生涯还没有结束。我很乐意接受各种比赛的邀请,但一般都是老旗手。在我这个年纪,与年轻人比赛已经没有意义了,人不能不服老,”她说道。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3253 |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