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技能和知识 俄罗斯中学生兼职赚钱

2021年7月26日
【 字号:
夏天对俄罗斯中学高年级学生来说不仅是假期,还是第一次赚钱和实习的时间。之前他们一般从父母那里得到零花钱,现在有非常现实的机会通过“真正的”工作赚到第一笔前,并且收获技能和知识。那么,他们是如何工作的、一夏天能赚多少钱?
Youngsters Working
来源:ovbelov / istock
http://tsrus.cn/672653

扫一扫

打工赚钱

根据SuperJob网站的数据,俄罗斯接受未成年人工作和实习的,主要是雇员超过1000人的大公司。但这样的公司不多。目前大部分(81%)公司不愿雇用青少年。为什么?理由是“签合同需要额外文件,他们只能非全职工作,还不等教会他们暑假就要结束了”。的确,根据俄罗斯劳动法,不满16岁的中学生每天工作不能超过2.5小时,16-18岁不超过3.5小时。但这是学年期间,也就是上学和秋假、寒假及春假期间。夏天这个标准就分别提高到5小时和7小时,几乎是全职工作。

据SuperJob职业和就业指导处负责人博利沙科娃(Ksenia Bolshakova)介绍,俄罗斯人平均14岁时能赚到第一笔钱。孩子们一般会发传单、当快递员,有时给低年级学生当家教。青少年中最常见的职位是快递员、服务员、推销员、街头卡通人以及在呼叫中心工作、遛狗和照看动物。这些工作可以签订正式劳动合同,这样可以避免许多问题,如拖欠工资、超时工作等。

Rabota.ru网站商务总监科里茨基(Vladimir Koritsky)说:“根据我们的信息,现在年轻人暑期工作最常见职业是快递员、服务员、信息收集员、营销调查员和SMM经理。我们看到暑期工作清单中出现了需要培训和发展专业能力的职业。这说明年轻人已开始早早谋划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了。”

莫斯科有个中心名为“我的事业”,帮助中学生掌握有用技能,确定未来职业。去年有600多个孩子以这种方式在图书馆、体育俱乐部、文化中心和其他机构接受带薪实习。除经验外,他们还能获得有生以来第一份工资——平均约2万卢布。更重要的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如果能把一些事情做得很好,比如网页创作、商标设计、编程、拍照、写歌、视频剪辑,就可以在自由职业者网站注册,找到自己的第一个客户。

怎样赚钱

中学生赚钱早已有之,但专家指出,现在的年轻一代几乎打小就已开始赚钱。根据全俄民意中心的调查,父母在这方面往往起着重要作用,80%的父母希望孩子成年前开始工作。Skysmart网校校长米京(Mikhail Mitin)说:“现在所有中学生都属于Z世代,他们的一个特点是希望早点挣钱。他们不羞于谈钱,愿意接受金钱,勇于参加各种商业加速器,提出疯狂的想法并付诸实施。法律允许每个学生根据个人课程计划进行学习,并从14岁起正式成为自雇劳动者。”

科里茨基同意这一观点。他说:“年轻人确实对发展实际技能和学习热门专业非常感兴趣,他们达到16岁的劳动年龄时,马上就有工作需求。”这方面的障碍之一是教师对学生参加经济活动的态度。米京说:“如果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去工作,或者讨论他的商业项目,错过课程或考试不及格,这对老师来说就成为问题,尤其是毕业班。另一方面,许多校长和教师现在支持经济举措,包括组织理财课程、开办创业班、开设专业经营班、协助制定个人课程计划、举办招聘会、认真做好职业指导工作,等等。我们网校今年开设了一些教授金融和法律知识的课程,其形式自由,没有枯燥的理论和死记硬背。学校课程如能与这种学习技能的形式相结合,对所有人都会有好处。”

热门专业

什么样的技能和素质有助于中学生将来就业?根据Skysmart的一项研究,70%的受访少年表示计划暑期学习并掌握新技能。他们希望学习的主要技能中,有成年生活的日常技能,尤其是财务(75.8%)和法律知识(51%)以及所谓“软技能”(情商、职业定位、谈话技巧)。此外,青少年还希望从事编程工作。他们最感兴趣的是游戏开发、游戏设计、游戏建模。据Rabota.ru专家介绍,绝大多数(84%)雇主愿意由公司付费,教授初学者掌握必要技能。雇主把学习和获得经验的愿望视为年轻人的最大优势。科里茨基说:“许多雇主对雇用年轻人感兴趣,因为这样的员工拥有最新的专业知识,公司也有机会培养忠诚的员工。”

| www.tsrus.cn/67265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玛丽亚·阿格朗诺维奇(Mariya Agranovich)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