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况好于世界水平 俄劳动力市场正在复苏

2021年4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劳动力市场2020年收缩后正在迅速复苏。
Employment center in Ivanovo
俄罗斯人在伊万诺沃市的就业中心 来源:Vladimir Smirnov/塔斯社
http://tsrus.cn/672015

扫一扫

俄劳动部长科季雅科夫(Anton Kotyakov)4月4日公布俄失业率下降的“积极态势”,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要求到2021年年底前将失业率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2020年3月俄失业率达到4.7%的最低水平后8月升至6.4%的峰值,但2021年2月就已降到5.7%。Headhunter民意调查显示,受访者对失业的忧虑今年第一季度基本已恢复到危机前水平。据俄宏观经济分析与短期预测中心估计,俄劳动力市场完全恢复到危机前水平的障碍仍是第三波和之后的新冠疫情及经济放缓风险,尤其是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外部条件的恶化。

危机的影响

Freedom Finance公司的米罗纽克(Evgeniy Mironyuk)说:“疫情大流行导致(俄)8月失业率大幅增至6.4%(根据国际劳动组织的统计)”。他说,考虑到发达国家更糟糕的失业情况,俄罗斯失业率下降可以说是相对温和的,但消费者行为已发生改变,会在整体上限制经济增长。统计数据表明,2020年秋季起俄市场就已开始复苏,但失业人数至今仍超过400万,并且该指标只到年底才可能会下降到这一水平以下。而且,这要在基本财政指标稳定(货币不贬值、没有通胀、外部市场情况良好)的情况下才会实现。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人力资本开发教研室副教授伊万诺娃-施维茨(Lyudmila Ivanova-Shvets)对此表示赞同。她说:“疫情大流行后劳动力市场发生变化,并且未来还会继续变化。劳动力市场指标及劳动过程参与者间的社会劳动关系都在发生变化。就劳动力市场指标而言,主要是失业率上升,8月份达到6.4%的近十年来最高水平。但随即到2021年初失业率就已降至5.7%。”她说,劳动力市场的稳定和政府采取的措施都有助于促进失业率降低。伊万诺娃-施维茨说:“如果疫情状况不恶化,失业率降至新冠病毒危机前的水平是完全有可能的。劳动力影子市场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一方面,无论雇员还是雇主都有摆脱劳动力影子的趋势,因为正如危机时期表明的那样,合法开展业务的雇主可以指望政府扶持,雇员则会感到更受到保护。”

伊万诺娃-施维茨说,疫情大流行期间俄大部分向就业局申请补助金的公民都来自劳动力影子市场。她说,另一方面,新冠疫情后经营困境迫使用人单位重新使用劳动力影子。也许政府采取的旨在扶持就业的措施会有助于支持正规就业。社会劳动关系的改变主要是由于就业形式的变化。伊万诺娃-施维茨说,疫情大流行期间对部分就业领域和企业来说,不得不为之的远程办公依然会是常态。这一点已在立法层面上给予了巩固。她说:“混合就业形式也变得相当普遍。可能情况下,这种形式被视为最适合的工作方式。供求比方面劳动力市场也在恢复。”伊万诺娃-施维茨说,许多劳务中介公司表示,无论企业招聘岗位还是求职人员投递简历均有所增加,这种积极性更大程度上是来自于招聘企业,这是个积极态势,预示着企业经营活动的增长和劳动力市场的积极趋势。

复苏速度

宏观经济分析与短期预测中心所做报告关于劳动力市场的章节指出,登记失业人数增加不仅是由于一些人疫情大流行期间失去工作,还包括非正规就业和非经济活动人口及早些时候便已失业但当时未在劳动力部门登记的人群。提高补助金及为父母一方或双方失业家庭增加每个孩子每月3000卢布补助金的政策发挥了显著作用。宏观经济分析与短期预测中心指出,这些措施“有助于有针对性地扶持危机期间受影响最严重的非正规就业人口”。新的扶持措施中分析人士重点看好的是3月开始实施的对聘用截至2021年1月1日登记为失业居民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补贴。该中心预计,经济活动复苏背景下,随着限制的逐步取消和劳动力市场需求的恢复,“国家支持措施应会产生显著经济效应”。企业和求职者的态度也相当乐观。盖达尔研究所民意测验表明,截至今年3月,俄产业就业人数实际变化指标已连续七个月保持正增长,2-3月各企业招聘计划也达到2008-2009年危机以来最乐观状态。

Finam集团公司的科列涅夫(Alexey Korenev)说:“俄罗斯劳动力市场当然在复苏。不过,并未表现得那么快。近几个月和几个星期以来登记失业人数的下降并不是由于形势的迅速好转,而是由于政府自1月1日起降低了此前疫情大流行期间被提至高点的失业补助金水平。”他说,当时最低补助金从1500卢布提至4500卢布,最高补助金更是提至最低工资标准,即12130卢布。目前最低补助金已降至此前水平,最高补助金也只能发三个月,随后会降至5000卢布(这甚至低于临时提高补助金前的水平)。只有对临退休人员补助金的支付期限不影响额度,仍为此前的12130卢布。

2020年夏正式登记失业人数由于为明显提高的补助金向劳动力部门提出申请那部分人群大幅增加。据求职者反馈,求职中他们并未获得劳动力部门的切实帮助,只是统计并发放了补助金。科列涅夫说:“实际上,无论以前还是现在,约有70%失业人口仍在通过广告、熟人、互联网和猎头公司等途径自行寻找工作。不过,劳动力部门近期推荐的就业岗位大幅增加。但绝大部分会被求职者拒绝,因为这些岗位与其工资需求、专业、技能、经验和特长完全不符。”他同时介绍说,根据劳动力部门正式登记失业人数数据,失业率呈现明显下降;2020年7月为6.4%,目前已降至5.7%(参考数据:去年3月登记失业率为4.7%)。

科列涅夫说:“根据一些独立公司的调查问卷结果,当前未全职就业劳动人口所占比例至少是官方发布数据的两倍。因此,劳动力市场情况改善的说法一定程度上只能基于与影响因素和俄罗斯统计部门的统计特点相关的假设。”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015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