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欢迎的职业:俄罗斯就业市场发展趋势

2020年3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HeadHunter公司研究结果显示,近年俄罗斯工人工资呈最高增幅。研究人员说:“如果我们对近五年的薪水变化情况进行一下评估就可以发现,工资增幅最大的职业分别是工人(增长41%)、体育和美容行业(增长27%)以及市场营销领域(增长26%)”。HeadHunter公司的资料显示,2019年俄罗斯各地区所有职业领域招聘岗位数量增加6%,求职简历量增加15%。全年劳动力市场竞争较为温和,平均每6个求职简历对应一个招聘岗位。
HeadHunter
来源:Grigory Sysoev/俄新社
http://tsrus.cn/668923

扫一扫

 

最受欢迎的职业

过去一年内就招聘岗位数量来说,以下行业专业人才需求增长最多:原材料开采(增长28%)、政府机构(增长24%)和运输物流业(增长24%)。不过,各地呈现的情况也有所不同。圣彼得堡和列宁格勒州公务员岗位需求与去年相比增幅只有4%,远东联邦区甚至还下降了31%。相比之下,莫斯科公务员岗位需求增加29%。总体上俄罗斯制造业专业人才需求增长12%,但北高加索联邦区却相反有所下降。同时,莫斯科除公务员外需求最多的职位还包括原材料开采领域(一年内招聘岗位数增加24%)和采购领域(一年内招聘岗位数增加18%)专业人才。

俄罗斯通信部协调中心副主任罗曼·斯图平(Roman Stupin)说,信息电信技术行业呈现增长,同时也是俄经济最重要增长之一。他说:“因此,我们预测,IT业专业人才需求会显著增长。专家估计增幅会达到25%。”他认为,由于使用大数据的领域不断扩大,数据科学专家(data scientist)是2018-2019年需求最大的职业之一。

不断培训

德勤(Deloitte)研究显示,当前普通工作人员半数技能过时时间平均为5年,技术领域工作人员更短。因此,普通程序员平均每一到一年半就要更新技能,于是培训就成为工作流程的一部分,善于快速找到并掌握新信息的能力就成为一项很有价值的技能。HeadHunter公司介绍说:“不接受培训专业人才在劳动市场上的竞争力就会很快下降。”尤其是使用数字工具的能力在就业中变得越来越起决定性作用,企业可能会针对掌握使用某些具体工具技能的专业人才出现一些全新岗位。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人力资本发展教研室副教授柳德米拉·伊万诺娃-施维茨(Lyudmila Ivanova-Shvets)说:“当前经济数字化相关趋势也在改变就业结构,自由职业者和灵活就业者在增加。2019年14%的人远程就业工作。”不过,她认为这些指标暂时还远低于其他国家。柳德米拉·伊万诺娃-施维茨说:“2019年劳动力市场总体呈现与经济相同的趋势。未发生任何重大危机及跌宕起伏。但尽管如此仍呈现出一些与影响劳动力市场的宏观经济因素相关的有趣趋势。”她说,由于经济没有出现大幅增长,因此劳动市场也看不到劳动力供求方面的重大变化。

墨卡托控股公司(Mercator Holding)总裁亚历山大·别洛戈尔采夫(Alexandr Belogorstev)认为,传统行业中需求最大的职业与数字化和信息数字化模式领域相关。他说:“我们行业即市政交通领域最终完全改为无人驾驶时,或许司机职业将开始消失。但这将是一个漫长而渐进的模糊过程。因为这一职业中经验特别重要,因此经验丰富的驾驶员即便年纪大也仍会保住自己的岗位,年轻人则不会去做这样的工作。” 别洛戈尔采夫认为这一职业会逐渐消失,但不会发生剧烈变化。他说:“目前正在发生统计职能和会计自动化进程,但会计职业不会消失,而是会转型,需要掌握1C财务软件使用技能。”柳德米拉·伊万诺娃-施维茨认为需求最大的职业仍是司机、售货员和保安,这方面没有发生任何变化,数字化不会改变这些行业的状况。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923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