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疫情 俄罗斯努力采取措施减少失业

2020年4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3月份一些经合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劳动力市场出现失业率上升。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这是经济受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冲击造成的结果。
KFC
送餐快递公司Delivery Club的工作人员坐在肯德基餐厅对面的长凳上。 由于冠状病毒,在俄罗斯实行隔离制度期间KFC餐厅关闭,不对游客开放,仅为外卖和送货营业。 来源:Maxim Blinov/俄新社
http://tsrus.cn/669203

扫一扫

同时,今年2月经合组织成员国失业率下降0.1个百分点,至5%。欧元区失业率从7.4%降至7.3%,欧盟则维持在6.5%的水平。

主要原因

根据宏观经济分析与短期预测中心最悲观的一种预测,俄罗斯因实行到五月初为非工作日的措施,月底前约有1000万人(15%的就业人口)可能面临被解雇或降薪的风险。

首先受影响的是由于隔离受到各种限制行业的工作人员。受影响最严重的是贸易业从业者(停产可能造成40万人失业,占业内就业人员的三分之一),饭店、酒吧和咖啡厅(减员可能达18万人)以及医疗保健行业(减员可能达7-8万人)。根据宏观经济分析与短期预测中心的预测,最坏的情况今年俄罗斯失业率会增至6%,2021年如危机继续持续,会达到6.7%的峰值。据俄罗斯统计局危机前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俄罗斯失业人数340万人,占7450万劳动力的4.6%。劳务中介公司凯利服务(Kelly Services)的数据也证实了对就业情况的评估。根据他们的调查,目前只有一小部分就业人口感受到强制非工作日带来的负面影响。接受调查问卷的全国各企业员工中有6%的人承认工作时间和收入有所下降,5%的受访者不得不继续休假或无薪休假,3%的受访者停工但保留75%的基本工资,另有6%的受访者失业。

Freedom Finance投资公司的叶甫根尼·米罗纽克(Evgeniy Mironyuk)说:“需要关注一下3月份全国受病毒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的数据。根据最新统计数据,3月加拿大就业人数减少100多万人,失业率增加5.6%,达7.8%;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者增至660万,失业率从3.5%上升至4.4%”。俄罗斯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月俄罗斯失业率为4.6%(年降0.3%)。3月的数据将于4月下旬公布。该专家说:“俄罗斯的趋势将与经合组织其他成员国相似。预计增速会低于美国和加拿大。主要是由于目前新冠病毒感染率更低以及更宽松的隔离政策。但3月俄罗斯失业率仍可能会迈过5%大关。”

Finam集团公司战略部总监亚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认为俄罗斯失业率数据与现实关联不大。他说:“2月俄罗斯失业率降至4.4%,3月数据不会大幅提高主要是由于3月最后一周和4月第一周许多失业人员还来得及在就业部门登记。” 卡巴科夫说,难在获取证明,分配失业救济金,寻找新工作等等,因此政府开始放松要求并转为线上办理。他说:“抛开官方统计数据评估失业人数,自我隔离期间失业人数可能至少会翻倍,鉴于半数俄罗斯企业准备裁员(根据开展调查问卷结果)或将员工转为不带薪休假,具体情况将很难分析。”

热门解决方案

俄罗斯企业为失业者提供各种就业解决方案。尤其是快餐连锁店肯德基(KFC)暂时将自己的员工安置在Ozon、麦德龙(Metro)和联合利华(Unilever)工作。如今,由于采取抗击新冠病毒疫情限制措施,其930多家连锁店中大部分门店推出了外卖送餐模式。

肯德基俄罗斯区总经理拉伊萨·波利亚科娃(Raisa Polyakova)说:“目前肯德基俄罗斯各门店共有3万多员工,他们都是公司的基础,是公司的主要价值以及我们的重大责任所在。因此,我们目前的首要任务是通过保留其就业岗位和稳定的收入为其提供最大支持。”肯德基表示,临时安置其员工就业的企业可能会更多。

此前有报道说,因公共餐饮业客流量下降失业的Shokoladnitsa快餐连锁店服务员和员工可以临时在食品零售店工作。公司已与Magnit零售连锁超市就安置零售人员到其零售网点就业一事达成协议。该食品零售商表示,危机期间可能会临时安置俄罗斯20个城市的2.5万名公共餐饮业工作人员就业。据Shokoladnitsa介绍,餐厅如停业,上述公共餐饮业企业员工会被邀请与Magnit签订定期劳动合同并作为通用员工到其零售网点上岗就业,同时不会被原公司解雇。Magnit表示,此举是新冠疫情发展形势不容乐观情况下的必要措施,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公共餐饮企业客流量及其利润都会下降。

Wildberries平台此前曾承诺至少安排因新冠疫情引起的经济危机造成失业的俄罗斯450个居民点的3500人就业。据国际劳工组织(IOL)3月18日公布的一项调研资料显示,全球因新冠疫情失业者人数可能会达到2500万人。国际劳工组织专家认为,疫情可能会对劳动力市场造成历史上最大的影响。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203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