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是否面临移民问题 亦或只是统计方式有区别

2021年1月22日
【 字号:
目前,俄罗斯面临的主要移民问题看起来与欧洲完全不同。根据国家统计数据显示,俄罗斯已开始出现移民外流情况。考虑到目前俄罗斯国内出生率下降的话,移民问题到底有多严重?
Migrants in Russia
来源:Maksim Blin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1383

扫一扫

俄罗斯面临何种移民问题?

根据国家提供的数据,俄罗斯所面临的移民问题与西方国家恰好相反。移民俄罗斯的人数相比以前在减少。一些在移民潮中挣扎的欧洲国家居民可能认为,这并不算太糟的情况,但是俄罗斯就其人口状况而言具有其特殊性。

2018年,俄罗斯死亡人数在10年内首次超过出生人数。据称,这一下降趋势具有长期性。除了努力鼓励国内出生率外,应对俄罗斯人口减少的另一种主要方法是更多地依赖移民。然而,在当前情况下,这可能吗?

俄罗斯正在经历的移民赤字有多严重?

根据国家统计数据以及由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人员提供的数据表明,2018年,移民流入量(按九个月计算)与上一年相比几乎减少了两倍(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提供的数据,这一数字也相当惊人,移民人数下降了19%)。于近期举行的莫斯科盖达尔论坛专家会议认为,2018年,进入俄罗斯的移民总数为12万-12.5万人。

要想弥补当前的人口缺口,这一数字应该更高。据俄罗斯联邦统计局估计,俄罗斯每年至少需要再增加50万移民。缺口确实很大。期待前来俄罗斯的移民数量为现在的4倍,这现实吗?还是说,俄罗斯注定在几代人之后消亡呢?

永久的“临时”移民

情况真得有这么可怕吗?我们确定要将其称为俄罗斯的移民危机吗?一些研究人员则表示,事实并非如此。他们说,移民问题的这种灾难性状态在很大程度上与俄罗斯统计工作的方式有关。问题在于,俄罗斯联邦统计局将所有移民分为两大类,即长期移民(打算永久在俄罗斯永久居留并进行9个月以上的居住登记)和临时移民。上面提到的数字(12万-12.5万人)属于第一类,而第二类数字则更庞大,达到900万-1000万人。

其中很大一部分移民在俄罗斯移民局和统计文件中均被标注为“临时移民”。莫斯科社会学研究所民族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弗拉基米尔·穆科梅尔(Vladimir Mukomel)表示,“其中许多人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很多年。”他们只是不申请永久身份,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复杂且耗时的过程。相反,他们会定期离开并返回俄罗斯。这位学者认为:“2018年的数据显示,来俄罗斯生活和工作多年的外国人数量并没有减少。”在这种情况下,长期移民人数减少这一事实并不重要,因为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外国人涌入俄罗斯,他们只是被标注和登记的方式有所不同而已。

这位研究人员强调,根据其所进行的民意调查,在这些“临时”移民中,“在俄罗斯居住超过1年的人数所占比例可以达到40%”,共有1000万。因此,大约有400万人没有被算作在俄罗斯永久居留的人。用另一位研究人员的话来说,“有400万人被官方认定为国际移民,但实际上是永久居民,享有有限的权利”。

同一项研究还显示,其中还包括非法移民,其在临时移民中的占比约为20%。已经获得俄罗斯临时居留许可(超过1年)的人数为110万,他们即将成为俄罗斯公民。因此,有数以百万计的人可以相对容易地成为俄罗斯的长期居民和公民,从而缓解人口状况。

国家移民程序实现自由化是否可能?

有人或许会说,如果有可能在一夜之间使俄罗斯人口增加约400万-500万,移民的流入就不会有问题。然而,如果不对某些移民适应和融合机制以及移民规则进行调整和简化,就无法做到这一点。同时,正如许多专家承认的那样,很难对俄罗斯的移民立法和做法进行真正的改革。

有人认为,国家还没有对移民问题提出明确的愿景:鉴于许多国家出于种族原因而造成的大规模骚乱,是否应将其视为缓解人口危机的机会还是威胁?谈到克里姆林宫最近一份移民计划文件,穆科梅尔认为,普京总统在2018年10月签署的国家移民政策构想“含蓄地拒绝了旨在使移民适应和融入社会的政策”,反而表明要用更为保守的方法来解决这一问题。这意味着,想要成为俄罗斯人的人仍然仅仅是俄罗斯人口增长的潜在来源,与长期移民不同,这些“临时”移民作为这一国家的正式成员进入俄罗斯社会还要面临很多苦难,从长远来看,这将带来更大的压力。

| www.tsrus.cn/67138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