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盲犬:在莫斯科训练面向全国盲人

2020年10月8日
【 字号:
对盲人来说导盲犬不仅仅是朋友。被送给盲人主人之前,导盲犬要在专门学校经过长期训练,而且要通过考试。城市中充满危险,因此动物必须善于准确辨别方向,才能保护和引导盲人。可以肯定地说,地铁是最危险的地方之一。
Assistance Dogs Training
来源:Arkady Kolybalov / 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70585

扫一扫

训练导盲犬

克劳德、菲比和查特第一次进地铁。它们完全无视匆忙上班的人,保持冷静,不会对外部杂扰做出任何反应。听到“坐下”的指令,这几只拉布拉多犬乖乖地坐到训导师、俄罗斯导盲犬培训学校育犬部副总经理谢列日金娜(Natalya Seryozhkina)的脚下。谢列日金娜说:“地铁对我们来说是额外的让狗更好地适应这个社会的机会。地铁列车的轮子在铁轨上驶过的隆隆声、大量的人群、自动扶梯等等……导盲犬在这样的空间里也不应不知所措。”

图片来源:Arkady Kolybalov / 俄罗斯报图片来源:Arkady Kolybalov / 俄罗斯报

要乘坐四站地。其间没有一条狗发出一声。几条小狗(克劳德、菲比和查特都还不到一岁)静静地趴在车厢尾部,只是偶尔看看好奇的、想要摸摸它们或给它们拍照的乘客。最重要的是学会乘坐自动扶梯。传送带进入梳齿板的地方最危险。它们没有任何保护的爪子很容易被卷进去。狗应该自己跳过这个地方。但并不是所有的狗都能马上适应,有些需要训练。成功完成操作时,训导员会奖励它们奶酪或饼干等好吃的。这是训练的第一阶段,之后只要赞许地拍拍它们的背就可以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情感方面的交流变得越来越重要。第一堂课不会训练太久。“学员”们学会乘坐自动扶梯后返回学校。下一次要教它们如何选择站台边缘的安全距离,找最不拥挤的车厢以及领盲人上下楼梯。每个星期都要训练,因为所有技能都要形成自然反应。

一切都像人那样

并非所有的狗都能成为导盲犬。一部分狗会在训练以及随后的考试中被淘汰。小狗七到八个星期的时候就已开始通过坎贝尔测试对其进行筛选了。这样可以测试出其性情并确定是否愿与人类互动。不及格的小狗会立即为其找到其他主人。它们仍会成为某些人的宠物,但不会让去做如此重要的工作。

图片来源:Arkady Kolybalov / 俄罗斯报图片来源:Arkady Kolybalov / 俄罗斯报

通过测试留下的小狗,首先会对其进行总体培训。教它们执行简单的指令,比如“坐下”“躺下”“过来”“跟着我”等等。第二阶段开始为其戴上狗套。同时,不仅要定期在专门的场地训练,还要在市内训练,包括在地铁里。它们在地铁里要接受为期十个月的各种训练。最终要通过三门考试。首先要让训导员相信,它们已掌握总体培训的所有指令。其次要在训练区经过一趟儿障碍物,最后要确保戴上不透光眼镜的教练扮演的盲人不会被任何障碍物所伤(走过长1.5公里的真实市内路线)。

成功通过所有测试后,将给导盲犬选择主人。具体因人而定。残疾人首先需要填写一个调查表,填上自己的身高和体重,还要注明哪只手比较顺手,右手还是左手。这很必要,因为举例来说,不能给一个身材矮小的人配一条巨大的拉布拉多犬,这样他会驾驭不了。狗送给残疾人是永久性的,而且完全免费。要获得训练有素的导盲犬,残疾人需要向社会保险基金递交申请。此外,政府每年会提供超过2.4万卢布的补贴用于导盲犬的喂养和兽医服务。从递交申请到收到导盲犬的等待时间通常不超过一年。

实际表现

图片来源:Arkady Kolybalov / 俄罗斯报图片来源:Arkady Kolybalov / 俄罗斯报

莫斯科地铁、导盲犬训练学校和全俄盲人协会的合作始于2014年。他们共同制定了训狗方法,自那时起已训练了约200条狗。而且这一工作从未停歇。莫斯科地铁公司发言人萨塔罗娃(Irina Sattarova)说:“今年将训练50条拉布拉多犬和牧羊犬,这些犬会送给全国各地有视力障碍的残疾人用来导盲。”盲人们说,收到导盲犬后他们的生活马上就有了“之前”和“之后”之分。莫斯科市民、眼盲患者科冈(Elena Kogan)说:“导盲犬已经陪伴了我七年。我的巴克莎什么都会,比如把我领到哪个扶手处,在哪里停下等等。在地铁里从没发生过任何问题,大家通常都会很理解”。她说她的这条导盲犬特别聪明,不仅可以很轻松地把她领到医院,甚至还能领她去需要的诊室。此外,巴克莎实实在在地不止一次救过主人,比如在急速驶过的汽车前马上停下来以及提醒主人前边要下的楼梯特别陡。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0585 | 

伊万·佩舍奇金(Ivan Pyshech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