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里莫夫犬嗅探本领拔尖 装备新技术检测更精准

2015年9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科学家的一项新技术可大幅提高犬类嗅探的准确率,这主要基于跟踪其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的生物电活动来实现。这项技术首先在苏里莫夫犬身上进行了测试,效果明显。苏里莫夫犬是莫斯科机场的资深可疑物嗅探员,这种胡狼和牧犬的杂交后代以其俄研究员命名。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456083

扫一扫

一只样子普通的小狗在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Sheremetyevo)的大厅里嗅探着。它会时不时迅速而肆无忌惮地把湿鼻子伸到别人的袋子里。乘客们都觉得这很有意思:这只狗似乎很友好。它好像在微笑,仿佛很享受这份工作。

这只被称为“胡狼-狗”的小动物是北高加索胡狼和北极驯鹿牧犬的杂交后代。在过去的14年里,俄罗斯最大的国际航空公司——俄罗斯航空公司(Aeroflot,简称“俄航”)在莫斯科的谢列梅捷沃机场一直靠它们来辅助安全检查。

俄罗斯科学家也借助它们来测试检测爆炸物和其他有害物质的新方法;这一新方法是科研人员与俄航共同开发的,并在今年3月注册专利。这项技术会跟踪犬类中枢神经系统的变化,以此来提高其的检测能力。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胡狼与狗的优良杂交后代

将狗与胡狼杂交的想法最早是在20世纪80年代末由苏联生物学家克里姆·苏里莫夫(Klim Sulimov)首次提出,那时他还在内务部工作。于是,这种杂交犬品种也就有了另一个名字:苏里莫夫犬。

苏里莫夫犬有着比普通嗅探犬更出众的嗅觉;但即便是它们,也会犯错。毕竟,狗是为了食物奖励才努力工作的。当它们在恐怖分子的行李中发现爆炸物时,它们就会得到美味的食物。它们有时会为了美食而“报假警”:当它们示意工作人员有发现时,其实行李中并没有什么可疑的东西。

将嗅探精度提高到近100%

“即使是最昂贵的设备,在工作性能上也有一定的局限性。狗的嗅觉要比这些设备强十倍,”俄航的航空安全部副主管阿扎特·扎里波夫(Azat Zaripov)说道,“可是,人们更信任设备,因为设备操作简单、检测结果一目了然。”直到最近,俄航一直采取多次检查的方法:三只嗅探犬互相核查彼此的发现物。

然而,这种传统方法的精确度也仅为60%,扎里波夫接着说道。新方法却把检测精确度提高到了近100%。科学家进行了约1000次测试,其中只有8次出现错误。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生物电监测读懂狗的判断

新方法用七个频道分析狗的脑部生物电活动。为了复核数据,同时还会监测狗的心电图和呼吸。通过一顶特制的氯丁橡胶帽,科学家将电极连接到嗅探犬的头部。于是,狗的中枢神经系统的全方位活动就被实时传送到了电脑上。

“目前,我们的研究还处在第一阶段,”扎里波夫在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说道,“我们已经有了工作模型,但硬件还相当笨重。不过即便是我们的小型犬,也能带得动了。”

此外,新方法还能检测出“误报”。扎里波夫说:“在传统的信号行为中,狗的小花招很难被发现:狗不会笑,不会使眼色。但脑部成像图说明,狗也有良知。它知道自己犯了错误。中枢神经系统的反应是完全不一样的。”

目前,科学家们正在收集实验数据。据该项目的幕后主持者称,今后狗的数据将上传到机场安检中心,甚至直接发送到工作人员的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上。他们会收到一个信号,绿色或红色的,从而判断嗅探犬的报警是否有误。“信号不会发出声音。不能让狗知道,我们知道它是怎么想的,”扎里波夫补充道。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诊断癌症并打击象牙走私

在未来,俄航的训狗员计划将他们的方法运用到其他犬种身上,包括那些在警察部门和军队中服役的狗。那些通常是拉布拉多犬和阿尔萨斯犬。不过,检测爆炸物并不是在运用这项新技术后苏里莫夫犬唯一擅长的事。它甚至可以通过气味来诊断癌症。

苏里莫夫说:“食肉动物是大自然的清洁工。对于胡狼来说,生病的猎物要比健康的更容易捕到。我们的测试表明,感染癌症的老鼠在三天之内会开始排出带有某种特殊物质的尿液。因此,狗能够通过气味来发现疾病。”这些研究是与莫斯科的克哈尔科维奇信息传导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生态和进化研究院联合进行的。

此外,这种杂交犬可以很轻易地从成堆的珠宝和成吨的垃圾中找到象牙。每年因为非法象牙贸易就有上万头大象被盗猎,而苏里莫夫犬能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帮助。扎里波夫解释道:“象牙并非在非洲进行加工,而是会通过一些渠道运输到中国、越南和意大利。我们已经进行了测试,证明我们的狗能够轻松分辨出象牙的气味。”

| www.tsrus.cn/4421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多利娅·扎维亚洛娃(Victoria Zavy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