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如何改变俄罗斯人的日常生活与习惯

2020年8月13日
【 字号:
对于许多俄罗斯人来说,新冠病毒疫情和自我隔离的生活方式是一场噩梦,生活因此翻天覆地。然而,有些人却设法利用新的现实来发挥自己的优势。
Coronavirus
来源:Ilya Pital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0063

扫一扫

社会生活的变化

新冠病毒大流行改变了俄罗斯人的社会生活,这或许是最重要的一点。自2020年3月莫斯科和其他俄罗斯城市开始封锁以来,人们已经大大减少了与朋友、亲戚、同事和熟人的社交活动。

根据一项全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自2020年春季这种病毒在俄罗斯传播开来时,84%的俄罗斯人停止与朋友见面,80%的人不再进行短途散步,而69%的人不再走亲访友。

尽管此后一些城市已经解除政府施加的所谓自我隔离措施,但许多人却发现,自己很难克服对感染病毒的心理恐惧,并且无论如何仍要继续保持社交距离和自我隔离。莫斯科的学生阿纳斯塔西亚说:“很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会尽量保持社交距离,因为我已经不适应在人员密集的地方与其他人在一起。”

健康与食品

在隔离期开始之前,许多俄罗斯人普遍担心,自己会在新冠疫情流行时的隔离期增加不必要的体重。确实,这种担心并非没有根据。

据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俄罗斯领先的社会学和市场研究公司之一)主任基里尔·罗丁(Kirill Rodin)表示,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俄罗斯人增加了快餐消费量,并让自己摄入了更多影响身体健康的食品。专家认为,这种新习惯是许多俄罗斯人在自我隔离期间进行产生负面情绪时的一种自我补偿方式。

与此同时,更多的空闲时间和对新冠病毒的恐惧促使一些俄罗斯人比以前更规律、更密集地进行体育运动。“现在,我每天有3.5个小时的空闲时间,因为以前常常将这段时间用在通勤上,而现在开始在家工作。我和我的家人将这段空闲时间投入到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运动中。在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前,我们会去游泳池游泳40至60分钟。现在,我们每天在家进行1.5个小时的运动。”来自莫斯科的玛丽亚说。

购物和旅行

由于莫斯科、圣彼得堡和其他一些城市的所有购物中心都暂时关闭了几个月时间,因此许多俄罗斯人发现了在线购物的好处,即使购物中心开始重新开放,他们仍然坚持这种新习惯。

“我以前从不在线订购服装。疫情帮我发现了这种超级便捷的服务。即使是现在,随着购物中心的重新开放,我仍然在网上购物,因为这样更方便了。”来自莫斯科的尤利娅说道。她还表示,由于可以减少在通勤、美容和饮食上的花费,她能够大幅削减开支。

为在国外度过暑假而存钱的俄罗斯人不得不制定新的计划。相比许多诸如索契和克里米亚国内度假胜地,更具异国情调的贝加尔湖和阿尔泰成为人们的出行首选。即使在疫情在俄罗斯开始出现之初,仍有67%的俄罗斯人不打算取消计划中的夏季旅行,尽管有些人不得不更改目的地。

根据一项全国性民意调查,23%通常不在俄罗斯国内度过暑假的受访者计划在2020年这样做,原因是由于边界封闭,大多数受欢迎的外国目的地对游客来说无法到达。令人惊讶的是,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实际上只有4%的俄罗斯人计划出国度假。大多数俄罗斯人说自己会留在家里(61%),而31%的人承认只会去自己的乡间别墅消夏。

| www.tsrus.cn/67006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尼古拉·舍甫琴科(Nikolay Shevc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