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措施严格 俄罗斯高考在疫情下进行

2020年7月14日
【 字号:
每年夏天俄罗斯中学毕业生都要参加全国统一考试。必考科目有俄语和数学两门,其他科目根据学生报考院校要求选考。由于新冠疫情,今年俄罗斯中学毕业生不得不在更紧张的条件下参加高考。
State Exam
来源:Vladimir Astapkovich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9869

扫一扫

口罩、手套和测温仪 

俄语考试这一天莫斯科第494中学入口除常见的安检门、保安和摄像头外,还有手持非接触式测温仪的医生,体温正常者才能入内。 

今年的另一个新鲜事物是入口处的亮橙色路锥和学校走廊地上的黄色标记。标记之间的距离是1.5米,提醒大家“保持距离”。进考场要验护照,书包、手机和智能手表等个人物品要放在物品存放处。监考人员均佩戴口罩和手套,大部分学生也是,尽管对他们没有这一要求。大家都害怕感染,无论老师、学生还是家长。 

考生叶甫根尼娅·涅克拉索娃(Evgenia Nekrasova)考试前说:“等开始答题时我就摘下手套,戴着它不舒服。口罩很可能也拉下来,要不憋得慌。其实没什么可怕的。我和所有同学一样,是远程备考的。老师6月份一直在,一直继续辅导我们到考试开始前。” 

图片来源:Anna Solovyeva / 俄罗斯报图片来源:Anna Solovyeva / 俄罗斯报

考生每人一张课桌,按之字形就坐。平均每个教室不超过8名考生,去年一个教室约20人。考题在考试即将开始前利用互联网或加密闪存盘送进教室。考卷直接当着考生的面在教室里打印。 

人工智能查作弊 

今年用人工智能帮老师检查作弊者。神经网络监视所有摄像头的画面。一旦看到可疑动作,比如考生把手伸进口袋,或者把什么东西放到考卷下面,系统就会自动向监考老师发出“注意”信号。监考老师查看录像并决定怎么办。今年俄全国用于高考的摄像头超过13万个。 

图片来源:Anna Solovyeva / 俄罗斯报图片来源:Anna Solovyeva / 俄罗斯报

如果镜头捕捉到有人手里拿电话怎么处理?统一国家考试考官、生物老师阿斯塔霍娃(Natalya Astakhova)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用摄像头记录下作弊情况,然后请国家考试委员会委员决定是否提前结束该考生的考试。” 

根据俄罗斯教育科学监督局的信息,高考第一天共有不同地区的37名考生被抓到使用智能手机打“数字”小抄,被考官驱逐出考场,成绩判零,并且今年不得重考,最快只能明年。作弊者本年度录取中进入大学的机会已关闭。 

俄罗斯教育科学监督局代局长安佐尔·穆扎耶夫(Anzor Muzaev)说:“因某些主要与健康有关的原因未参加考试或无法完成考试的人才能补考。不允许任何人以提高分数为目的参加补考。但我相信,成绩不会比前几年差。我想甚至会更好。日程表足以让所有人及时向大学递交文件。” 

7月3日是全国统一考试的第一天,17万多考生参加地理、文学和信息学考试。接下来是俄语,7月6-7日67.1万余人应考。这是规模最大的一科考试。7月10日,近40万人参加专业数学考试。基本考试期7月25日结束,补考8月8日结束。但考生在考试结束后两周内就能很快知道自己的成绩。 

根据体温决定 

图片来源:Vladimir Anosov / 俄罗斯报图片来源:Vladimir Anosov / 俄罗斯报

通常,考生按特别时间表参加高考,考试开始前一个半小时到达。有些学校为不同分组的学生设置了独立出入口。每场考试前要对房间进行清理,入口处放置消毒液。今年首次有1.2万名医务人员参与考前检查。 

莫斯科州梅季希市第32中心学校校长谢韦里洛娃(Irina Severilova)说:“考生在入口处接受非接触式测温仪测温。体温高就再次测量,然后让其到隔离室,也就是隔壁教室。接下来我们通知家长,呼叫救护车。医生过来后直接在现场为考生做快速新冠病毒检测。检测结果如果为阴性,我们有权根据医务人员的决定,准许考生参加考试。” 

一些高考时不做新冠病毒测试的地区,体温高的考生根据医生的决定,在预留日期参加补考。安佐尔·穆扎耶夫说:“头一天全国只有几十名学生因体温高未被准许参加考试。我们原以为情况会更糟。看来担心是多余了。”

|www.tsrus.cn/66986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克谢尼娅·科列斯尼科娃(Kseniya Kolesn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