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新冠疫情后俄航空业面临的形势

2020年7月20日
【 字号:
由于国际航班暂停及国内航班需求下降,俄罗斯各航空公司与全球航空业一样,正在经历着一场严重危机。俄各航空运营商如何争取弥补损失、何时能迎来与其他国家间的首批航班呢?
Putin and Saveliev
2020年7月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接见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总裁萨韦利耶夫(Vitaliy Savelyev) 来源:Alexey Nikolsky/塔斯社
http://tsrus.cn/669895

扫一扫

巨额亏损

新冠病毒疫情今年4月起迅速蔓延,导致俄正式关闭边界并取消国内国际航班,俄罗斯各航空公司陷入旅客流量大幅下降的困境。俄罗斯最大航空公司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旗下包括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俄罗斯航空公司和胜利航空公司)总裁萨韦利耶夫(Vitaliy Savelyev)接受俄罗斯总统普京接见时通报说,今年4月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客运量比去年同期减少95%。

据塔斯社援引俄罗斯航空运输署资料报道,今年4月俄各航空公司总客运量减少91.8%,1-5月客运量比去年同期减少44.6%。俄罗斯整个航空运输业的损失至今仍未完全统计出来,不过俄罗斯交通运输部早在今年2月就将俄各航空公司暂停飞往中国航班的损失评估为16亿卢布(2240万美元)。截至6月25日,俄航空运输署已向各航空公司划拨97.5亿卢布(1.365亿美元)补贴。此外,5月份政府还额外划拨234亿卢布(3.27亿美元),但专家认为这可能仍然不够。

国际咨询公司贝恩公司(Bain & Company)航空业务高级专家扎伊采夫(Sergey Zaytsev)接受《公报》采访时说,今年俄各航空公司损失共计可达5500亿卢布(77亿美元)。该预测是根据到今年12月国内航线需求恢复到2019年水平,国际航班禁令持续到2020年7月底的前提条件做出的。

货运与机票折扣

据《航空运输评论》杂志常务董事皮亚杜什金(Maxim Pyadushkin)介绍,为了不让客机在机场闲置,俄罗斯各航空公司开始使用客机运输货物,货物既安置在货仓,也安排在客舱。俄航空运输署官网显示,俄罗斯共有七家航空公司年4月获得该许可。据俄罗斯旅游运营商协会介绍,为提高航班需求,各航空公司6月将俄境内航班机票价格下调了23%。

据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总裁萨维利耶夫介绍,胜利航空公司(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子公司)推出高达60%的折扣,但仍有许多乘客因害怕在其他城市感染新冠肺炎购票后放弃出行。尽管如此,胜利航空公司今年仍计划运载乘客3000万人次(去年乘客量的50%),主要依靠飞往俄罗斯度假胜地的航线。据辛菲罗波尔国际机场网站报道,截至7月6日,飞往克里米亚的航班频率和地理分布已恢复到2019年水平。6月初以来,造访索契的游客已达10万人次。

俄交通运输部长迪特里希(Evgeniy Ditrikh)说,俄罗斯航空运输业可以在2021年9月前从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中恢复过来。俄国家民航政策科学保障中心负责人弗里德兰(Alexandr Fridlyand)并不赞同这一预测,认为没有政府的大力支持,俄航空运输业2024年才能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俄罗斯总统环保、生态和运输事务特别代表伊万诺夫(Sergey Ivanov)说,政府认为由于财政支持等原因,俄罗斯各航空公司不会破产。

然而,俄罗斯优梯航空公司(Utair)已宣布暂停支付贷款。公司发表声明说:“新冠疫情使整个航空业蒙受损失,即便取消飞行限制措施也无法消除不可抗力情况带来的后果,因为完全复航及完全恢复客流量需要时间。”不过,优梯航空暂未申请破产。

今年夏季(不)可能恢复国际航班

俄罗斯总统普京7月6日接见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总裁时表示,目前很难预测其他国家对俄罗斯游客开放边界的日期。普京说:“目前尚不清楚我们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包括欧洲)的合作伙伴会怎么做,他们内部之间还未能安排好。即便现在是夏季休假高峰期,仍不清楚他们何时对其他国家(包括俄罗斯)开放边界并允许其公民入境。”俄罗斯航空运输署则将禁止外国人搭乘航班进入俄罗斯境内的禁令延至8月1日。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源引消息源报道,俄罗斯全国各地疫情稳定前不会允许国际航班复航。俄罗斯将首先对独联体国家开放边境,其次才是其他国家。

尽管边界关闭,俄罗斯一些航空公司已在执飞国际航班,如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在销售莫斯科飞法兰克福、巴黎、伦敦、纽约、罗马、首尔和特拉维夫等数十个城市的货运航班机票。接受《公报》采访的航司发言人杰明(Mikhail Demin)介绍说,公司可以用货运航班运载乘客,但并非所有人都可以,只能是允许入境的人,比如外交官、拥有双重国籍或持外国绿卡的俄罗斯人。据俄罗斯西伯利亚航空公司(S7)官网报道,7月7日起航司已开始销售莫斯科飞往阿利坎特和尼斯的机票。此外,西伯利亚航空公司还获得从西班牙和法国起飞的包机航班许可。这些航班只允许目的地国、欧盟成员国和申根国公民搭乘。

| www.tsrus.cn/66989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维克多利亚·利亚比科娃(Victoriya Ryab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