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俄罗斯农村 征服世界歌剧舞台

2019年9月18日
【 字号:
拥有罕见音色的花腔女中音阿伊古尔·阿赫梅特申娜(Aygul Akhmetshina)是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青年节目最年轻的参与者,预计她会走上世界歌剧明星的职业生涯。出生于俄罗斯巴什基尔一个小村庄的阿伊古尔正在全世界各大歌剧平台演出,包括柏林德意志歌剧院、马德里皇家歌剧院以及意大利和以色列的歌剧院。阿伊古尔为我们介绍了,她是如何不断对英国人的修养感到特别惊讶,在外语学习中与两个敌人争斗,在伦敦的公园中找到安谧感觉的。
Aygul Akhmetshina
阿伊古尔·阿赫梅特申娜。 来源:Andrey Uspensky
http://tsrus.cn/667137

扫一扫

“你怎么能不唱歌呢?想都别想!”

我六岁开始专业学习声乐。我们家人天生都有一副好嗓子,却没能成为歌唱家世家,而是成了警察世家。不过我妈妈总是说:“你一定要实现我的梦想!”12岁那年我们去意大利参加音乐会,演唱了巴什基尔民族歌曲和古典唱段。

我毕业于巴什基尔的乌法艺术学校,但后来没有报考音乐学院。当时我的声音开始发生变化,于是决定继续跟着老师学习,每天去上课。那年夏天我遭遇了一场严重车祸,导致了失声。所有努力学到的东西都白费了。我非常绝望,甚至决定不再唱歌了,步父母的后尘去做一名警察。我的老师很气愤。她说:“你怎么能不唱歌呢?想都别想!”不是她的话,我可能也不会去伦敦。

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里的孩子

摄影:Andrey Uspensky摄影:Andrey Uspensky

 “新歌剧世界”(New Opera World)国际歌剧大赛评委会主席注意到我并邀请我去伦敦参加第二轮试唱,参加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的青年项目。我家并不富裕,但赞助人帮了我,于是我还不会英语就启程去英国了。飞机在那里落地时,我感到恐慌。我独自一人,没人接我,要想办法从机场去目的地。但与歌剧院的歌手们相识后,我的担心就烟消云散了。一共有365人,从中选出了5位歌手。我当时觉得自己做了一件非常疯狂的事。但结果我被选中了。听说我是最年轻的歌手之一,甚至大家都叫我“孩子”(baby)。我意识到未来两年内这里就是我的家。

毕业证并不是主要的

摄影:Simon Johns摄影:Simon Johns

在歌剧院可以自己安排课程表,选声乐课、外语课、舞台动作课和表演技巧课等等。而且没人“强迫”我们选择某一门课程。比如我自己知道我需要学习外语才能扮演好角色以及与钢琴手找到共同语言等等。我觉得,这里院长和演员的交流不像在俄罗斯那么古板。我们向他们学习,他们也向我们学习。他们密切注意我们嗓音的状态并检查看看是不是需要休息一下?

我觉得这里对证书并不是那么注重,证书没有太大作用。希望学习和进步的愿望以及你的表演质量更加重要。此外,在俄罗斯,歌手们没有剧院的实践经验。我觉得去排练对表演者是非常有益处的,可以了解戏剧的世界。在英国,钢琴手和指挥都要学习舞台技巧。

厌倦了害怕!

摄影:Andrey Uspensky摄影:Andrey Uspensky

在协调员的帮助下,我很快就习惯了。要了解排练室里发生的一切,我必须尽快掌握外语。虽然我们在工作中使用许多通用术语,比如任何一名乐师和演员都懂得来自意大利语的术语,但不会英语还是不行。最初我害怕交流。有人问我“How are you? What’s up? How do you do?”时,虽然这些表达方法问的都是同样的问题,但我有点蒙。不过有一刻,我厌倦了害怕!到现在为止我还是觉得我不会这门语言。但我理解了一个重要的东西:任何人都需要时间来学习,不能操之过急。因人而异。重要的是战胜语言学习道路上的两个敌人——恐惧和懒惰。母语仍然是我的最爱,但每门语言都有其独特之处。比如,我觉得意大利语是最舒适的歌唱语言。近期我还想再学习法语和西班牙语。

我的人在哪儿,家就在哪儿

摄影:Andrey Uspensky摄影:Andrey Uspensky

我心系歌剧院,毕竟这是我的第一家专业歌剧院,我在这里从来都不是客人。现在我在伦敦感觉就像在家里一样。对我来说,我的人在哪儿,家就在哪儿。我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地方。比如,氛围祥和宁静的七姐妹白崖,设有天文台的格林威治公园,从那里可以欣赏到城市的独特景致。我因为公园而喜欢伦敦。这里到处都有公园,每座公园里都可以静心独处;我还因为市内的不同而喜欢伦敦。现代和古代风格共存,几乎每座建筑都各不相同。

当然,我很想念我的亲人。我的家人至今仍住在农村。他们没看到我在欧洲各大剧院舞台上的表演。因工作原因他们不能出国。我也很想念我的老师,上老师的课的时候气氛总是很特别,但我喜欢回到我的母校。毕竟我在那里待了六年,那是我取得主要成绩的地方,也是我悲观失望的地方。我回乌法第一件事就想回我的母校。

艺术相通

我不能说各国之间的差异,因为我们关注的是艺术应该将各国联系到一起。歌剧院的演员来自世界各国,这个国际团队所做的项目往往是没有国界的。纯英国的特色中有一点最让我感到惊讶,就是修养。最初令我感到很惊讶的是,他们为什么每次都问你好吗?我每次来到剧院的时候,他们对我的微笑是否真诚?后来我才意识到,这样是对的。我们往往会忘记只需要简单的手势和几句话就可以表现的普通的尊重。

| www.tsrus.cn/66713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达利亚·阿米诺娃(Darya Ami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