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的外科医生:为全世界儿童免费做手术

2019年8月29日
【 字号:
米哈伊尔·科雷别尔金(Mikhail Kolybelkin)一连十五年休假不是为了休息,而为给小患者们做复杂的面部手术。
Mikhail Kolybelkin
米哈伊尔·科雷别尔金。 来源:Kirill Kukhmar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6951

扫一扫

米哈伊尔·科雷别尔金是来自新西伯利亚的一位颌面外科医生,已经在儿童急救医院工作了30多年,每天都做好几个手术。最常作的是先天性唇裂和腭裂手术,即所谓“兔唇”。仅这样的手术他每年就要做七八十例。但一位经验丰富的外科医生即便休假期间也无法停止工作,他要与国际慈善机构“微笑行动”的医生们一起走遍俄罗斯的各个地区并远赴国外,免费为儿童和青少年做手术。

“医生被视为上帝”

“微笑行动”1982年在美国创立,1995年来到俄罗斯,其目的是帮助患有各种复杂面部畸形疾病的孩子。科雷别尔金2003年加入该组织的医生志愿者行列。他说:“先是来自美国的外科医生来到我们西伯利亚检验医生的水平,他们看到我做的一些疑难病症手术后邀请我加入团队。”从那以后他已为俄罗斯国内外的数千名儿童做过手术,到过肯尼亚、印度、摩洛哥、中国和约旦等国。

个人档案个人档案

科雷别尔金介绍说:“俄罗斯儿童接受外科治疗本来就是免费的,但并不是每个地区都有可以做这种面部手术的专家。”去年八月他在阿尔泰休假时,为来自阿尔泰共和国各地的孩子们做过手术。来自白俄罗斯明斯克和伊尔库茨克的儿科医生与他一起参加了慈善行动。

“国外这种手术费用基本上不是由国家承担”,科雷别尔金说,“我们来到父母需要为这种手术支付数千美元的国家免费为他们做手术。在许多这种地方视医生为上帝”。

如果父母无力支付的话,这种慈善行动往往是给孩子做手术的唯一机会。“比如,在广州,我们在一家中医院工作”科雷别尔金回忆说,“医院很大,像我们的区医院,不过那里只有两个做外科手术的科室,可患者却特别多,约有360个。五天内我们在9个手术台上做了240例手术。其中只有四个或者五个手术台配备了设备。我坐在转椅上,在一张普通的平桌上为孩子们做手术,只给我设了一盏照明器。每个手术都需要一小时到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我们每天要做10-12个小时的手术。这种手术在中国,根据复杂程度不同,价格在1000到3000美元之间”。

“像我这样的人成千上万”

科雷别尔金表示,参加这样的国际行动对他来说并不是为了有机会看各个国家的美景和旅游,而是为了看到真正的人们的日常生活和他们所面临的问题。在回答是否厌倦了不断做手术的问题时,科雷别尔金医生的回答是否定的。他说:“什么都不做的时候我会更累。做手术的时候你似乎进入了一个完全不同的维度,注意不到时间和空间。这项工作是我的命运,也是我的全部生命。”

个人档案个人档案

到新西伯利亚找他咨询的儿童来自全国各地,但他并不认为自己很特别,说他们医院里有很多优秀的医生。然而,2018年他当选了俄罗斯年度医生。“怎么能认为自己是最优秀的呢?像我这样的医生有多少啊?成千上万!”科雷别尔金说:“有多少医生在做诸如器官移植这样复杂的手术啊?但我对我的同事们对我的认可还是感到非常高兴的。这是我32年执业生涯的一个里程碑。”

米哈伊尔的儿子康斯坦丁也成了一位儿科外科医生。他欣慰地说:“他就是我的右手。我知道,我不在的时候工作不会停下来,合格的接班人在成长。”康斯坦丁已经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医生了,在其他国家也获得了认可。与父亲一样,他也加入到“微笑行动”中并到世界各地去做免费手术。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去过两次菲律宾和印度了。

| www.tsrus.cn/66695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