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合适的工作 俄罗斯人异地求职日益普遍

2019年6月12日
【 字号:
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瀚纳仕(Hays)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三分之一的俄罗斯人愿意迁居到国内其他城市或地区,获得更高收入和更有前景的工作。一半以上的人愿讨论各种可能的方案,完全不愿去任何其他地方的人只占8%。
Job market
来源:Ruslan Krivobok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6027

扫一扫

异地求职日益普遍

调查结果显示,对许多愿为工作换居住地的人来说,迁居地区完全不重要。51%的受访者表达了上述观点。对他们来说具有重要意义的是职业前景、工资(多数人希望新工作的工资会上涨30-50%)和有意思的工作。如果非要提一下地理位置的话,则愿改变工作地的人最青睐的方案是迁居到圣彼得堡,60%的受访者选择了该市。紧随其后的是莫斯科、克拉斯诺达尔、喀山和莫斯科州。排名前十的还有下诺夫哥罗德、顿河畔罗斯托夫、叶卡捷琳堡、符拉迪沃斯托克和萨马拉。

大部分愿意迁居的受访者宁愿在新的工作地工作两三年。受访者认为,可以让自己留下来更久的因素包括涨工资、升职以及所谓的搬迁方案,即工作单位给予的支持措施期限的延长。通常包括搬迁费用补偿、部分或全部支付住宿费、协助寻找住处等。也有少数情况会包括员工及其家属的自愿医疗保险以及解决子女上幼儿园或上学问题。

专家观点

瀚纳仕公司生产实践高级顾问妮娜·沃罗诺娃(Nina Voronova)表示,俄罗斯人总体上对为工作改变居住地的前景持积极态度这一事实并不令人惊讶。专家们将此理解为以提高其在市场上的价值:新的经验有助于职业发展及升职。

然而,迁居,特别是长期迁居就意味着不仅要为自己,还要为整个家庭提供良好条件。也就是说需要寻找合适的住处,为孩子寻找合适的幼儿园或学校,以及解决配偶的就业问题等。沃罗诺娃说:“实际上我们经常会面对这样一个事实,即工作单位招聘员工派到其他地区工作,却不愿意为其提供足够的支持措施。这会对专业人员搬迁的意愿产生负面影响。”

世界银行2010年曾指出,人口流动性低制约着俄罗斯经济的发展。有数据显示,俄罗斯人一生中改变居住地的平均次数只有两次,美国人平均迁居13次,英国人为7次。求职招聘网rabota.ru总经理亚历山大·韦杰尔科夫(Aleksandr Veterkov)认为,那以后发生了许多变化。他说:“俄罗斯20-30岁的专业人才中,国内移居的情况正在增加,而且这种趋势还在加强。”他表示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行业,比如IT业移居水平就相当高:科技企业50-60%的员工是其他城市和地区的居民。对大众专业来说,轮岗两三个月工作的方式比较普遍。韦杰尔科夫说:“这些职业的收入水平不足以在工作所在的城市定居。”

需要解决不平衡问题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社会政治监测中心主任安德列·波吉达(Andrey Pokida)表示,人口流动性在增加,但流动不平衡令人担忧。“对吸引劳务移民的地区有很大的好处,对人们离开去他处的地区则有很大的坏处”,波吉达说,“因此现在不能说劳动力流动能为全国经济带来好处。需要消除这种不平衡,使人口流出的地区至少可以停止人才流失”。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劳动力市场研究实验室副主任拉丽萨·斯米尔内赫(Larisa Smirnykh)提出了解决俄各主体经济发展问题的办法。“各地区形成了对低技能劳动力的需求。这种工作通常是由外来人口做的”,这位专家说,“但如果那里出现高科技产业并创造就业条件良好的工作岗位,理论上可以吸引目前集中在国内几个最大城市的高素质人才。这将有助于平衡国内劳动移民系统”。

人口流出最多的是莫斯科州、列宁格勒州和阿迪格共和国。前两个州劳动人口流出比例分别为22.4%和18%。阿迪格共和国为17.1%,楚瓦什共和国为13.6%,卡尔梅克共和国为12.8%,马里埃尔共和国为11.7%。有160万人前往莫斯科工作赚钱,占这座大都市劳动人口的22.9%。在受欢迎程度上排第二位的是秋明州(18.6%),第三是圣彼得堡(7.3%)。此外,莫斯科州、马加丹州、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和科米共和国也很受欢迎。

五分之一去其他地区工作的人从事建筑行业。七分之一的人从事运输和仓储行业。十分之一的人从事贸易行业。8.8%的人从事采矿业。8.3%的人从事加工工业。

| www.tsrus.cn/66602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尤利娅·克里沃莎普科(Yuliya Krivoshap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