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利有弊 俄罗斯儿童大量参加课外班

2019年4月19日
【 字号:
当代俄罗斯儿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忙。他们每天的时间安排甚至会没有空闲。有些家长认为这种“超级忙碌”会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神童,还有人用这种方法来实现自己的抱负。
Kid studying music
来源:Vitaly Timki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5485

扫一扫

四岁的贝拉·捷维亚特金娜(Bella Devyatkina)正在参加电视《达人》秀。她用俄语、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和汉语在惊讶得合不拢嘴的大人面前对话、朗读,然后将读到的内容用阿拉伯语转述。贝拉的妈妈说,她和丈夫开始只是希望孩子能说好英语。孩子十个月的时候,他们决定还要让她学会法语。

三岁时,贝拉开始学汉语,后来又加上了西班牙语、德语和阿拉伯语。她现在用不同语言上课:戏剧用英语,绘画用法语,花样滑冰的教练是德国人。贝拉的情况是特殊的,但她的父母远非个例。许多俄罗斯父母希望“创造”神童,让学习占满孩子的时间,甚至比工作占满大人的时间更甚。

叶莲娜来自车里雅宾斯克州的米阿斯市,她女儿尤利娅11岁。她介绍女儿的课程情况说:“5岁开始学声乐,6岁开始学戏剧创作和英语,7岁学国际象棋,9岁学舞蹈。”叶莲娜说,尤利娅所在的五年级的所有孩子都在上课外班和兴趣班,只有一个孩子因为“健康原因”例外。

两个主要危险:无所事事和智能手机

除了学校和幼儿园,许多孩子还参加别的培优课或体育课。根据俄罗斯统计局的资料,俄全国有3200多万名14岁以下儿童,超过全国人口的五分之一。父母们希望他们拥有美好的未来。许多大人认为,孩子成功道路上的主要障碍是懒散和…..信息技术。

图片来源:Anton Tushin / 塔斯社图片来源:Anton Tushin / 塔斯社

来自大诺夫哥罗德的叶卡捷琳娜有个4岁的儿子罗马。她说:“不引导孩子,他们就会把时间花在电脑游戏和无所事事上。”莫斯科的娜塔莉娅有两个女儿,分别是10岁和6岁。她说:“我们那时候没有这么多信息,没有互联网和电脑。现在的孩子正相反,接触的信息太多,必须过滤。”娜塔莉娅说:“让孩子适度忙起来,他们既能在学校好好学习,又能完成音乐和体育课程。最重要的是,孩子应当有爱好,那样他脑子里就不会充满各种古怪念头,也不会老玩手机。”妈妈们不愿意回忆自己童年时电视被认为有着同样的有害影响。

不是每个小孩子都喜欢上课,所以最初的选择往往由父母作出。最负责任的父母希望孩子从很小就开始学习。在搜索门户网站Yandex中输入“给孩子报什么课……”,后面会自动跳出“……从3岁开始”。这条搜索结果达2.77亿条。

有时候,选择的动机是自己未实现的愿望。叶卡捷琳娜说,她小时候想学音乐,比如唱歌和弹钢琴,但妈妈不同意。现在她儿子罗马就在学音乐(还有体操)。

自由时间和私人空间

图片来源:Yury Smityuk / 塔斯社图片来源:Yury Smityuk / 塔斯社

当然,超级忙碌的孩子也有自由时间,就是周末和假期。但怎样“自由”呢?周末是跟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假期通常是上课外班的时间,此外还有假期作业。跟大人们一样,孩子们全年大部分时间里都在忙碌,按照5/2天的模式,并且在父母、老师和教练们的严密监督之下。

此外,根据俄罗斯教育和科学部2018年9月5日的通知函,小学生应当参加课外活动。学校里有俄罗斯人熟悉的“证明信”做法:缺课了拿证明信来,说明在哪里参加了什么兴趣班和课外班,或者由于健康原因不能上课。

“如果需要监督,不停地学习也是一种方法。但这样做的坏处更多”,发育心理学专家阿纳斯塔西娅·克列皮宁娜(Anastasia Klepinina)说,“像任何人一样,孩子也需要私人时间和空间。要让他们充分地奔跑、玩耍,这样他们才会有强烈的愿望学习新事物,这将是形成新智力的阶段。否则,‘不按时’学到的东西会被统统忘掉,而且还会产生对学习过程本身的厌恶。”

此外,克列皮宁娜说,现在的少年已经开始出现因父母不断控制产生的问题:“他们没有责任心。独立活动甚至穿衣都有困难。无时不刻的关心和控制会剥夺孩子们形成独立人格的机会。”

孩子们未必都喜欢

图片来源:Vladimir Smirnov / 塔斯社图片来源:Vladimir Smirnov / 塔斯社

“我不喜欢看冰球比赛,只喜欢玩冰球。我玩儿这个是因为很酷。我幼儿园的朋友们很羡慕我,他们会说,哇,你在玩冰球!”来自莫斯科郊区雷特卡里诺的6岁的萨沙说。至于平板电话和手机(妈妈的),萨沙处理得不错:更小的时候他能连续两三小时盯着屏幕看。不过,现在他有了其他目标。萨沙很清楚,在学习中让他获得愉悦的是个人进步。他说:“不久前有一次,我能自己用冰鞋停住了。以前必须碰到东西才能停下来,现在我能在滑行中停住了。以前我可不会!这让我太兴奋了。”

车里雅宾斯克州米阿斯市的叶莲娜的11岁女儿尤利娅最喜欢声乐课,她介绍自己在学习中的乐趣说:“当你走上舞台时,心里很紧张,然后听到掌声,你开始觉得更放松了。”尤利娅每周光课外班就要上12个小时,但她喜欢:“曾经有时候,我非常羡慕有许多自由时间的小朋友。但后来兴趣班开始吸引我了,我不想在别的事情上浪费时间。”

“这一切我都要感谢妈妈”

让自己的孩子利用全部自由时间上课外班,能增加他变成神童的机会吗?我们让大人们评价他们幼时上的提高班和课外班对自己生活的影响,以及父母们所起的作用。

图片来源:Sergey Bobylev / 塔斯社图片来源:Sergey Bobylev / 塔斯社

42岁的安德烈是位IT人士。他最早迷上电脑的时候,还极少有人知道那是什么。“如果大人有什么不满,那也主要是技术盲,比如‘看电脑把眼睛看坏了’。”不过,即使这样,安德烈的妈妈也明白孩子需要补充学习,并“提议上电脑学习班。她只是看到我对这十分着迷。她猜对了”。

32岁的莫斯科人亚历山德拉恰恰是曾经的“超级忙碌”儿童。她回忆说,她和哥哥“几乎每天”都安排得满满的。哥哥被送去参加体育课,因为妈妈希望男孩子“长得壮壮的”。两个孩子都上外语课,因为妈妈希望这能帮助他们考上莫斯科大学。对亚历山德拉来说,最累的是每周三次上音乐学校。“我非常不喜欢那里,但我的辨音力很好。妈妈还强迫我在家里练习,这简直太可怕了!最终我放弃了,没有学完。”此外还有民族舞蹈(每周两次),周末要学吉他。亚历山德拉和哥哥上的中学有着活跃的课外生活,比如表演、远足和旅行。

她说:“我和哥哥在生活中得到的一切,都要感谢妈妈,感谢她的付出和陪伴。”亚历山德拉现在不做音乐工作,她的职业与外语有关。有时她也后悔从音乐学校退学,当时稍微坚持一下就能毕业。但她从来不跟妈妈说这些:“因为她当时总说,你现在放弃以后会后悔的。”

| www.tsrus.cn/66548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格奥尔基·马纳耶夫(Georgy Man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