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广角》:俄罗斯人带孩子的八大特点

2017年3月6日
【 字号:
俄罗斯人即使在严寒天气也会带尚在哺乳期的宝宝出门遛弯、孩子很小就开始睡觉前给其读书……曾在莫斯科生活过数年的美国人塔尼亚·梅耶(Tanya Maier)在其《母性:俄罗斯风格》(Motherhood, Russian-Style)一书中介绍了上述内容以及其他一些俄罗斯人带孩子的特点和方法。
Mother walking
俄罗斯的每个孩子即使在零下十度的天气也会在户外婴儿车里或在家里的阳台上睡觉。 来源:Maksim Bogodvid/俄新社
http://tsrus.cn/656781

扫一扫

1、超长产假

俄罗斯妇女的正式产假一共可达三年之久。较长的产假可以确保孕妇能从容地为宝宝出生做准备(准妈妈们通常在怀孕七个月时就不再工作了)。许多女性在孩子满一岁到一岁半(一岁半以前可以保留部分工资)的时候返回工作岗位。不过,也有一些不愿耽误事业的女性宝宝出生数月后就会开始工作。

2、俄罗斯祖母众生相

塔尼亚·梅耶在书中写道:“俄罗斯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与美国及其他国家的主要区别在于他们要帮忙照顾孩子(有时甚至并不是应子女的请求),他们认为照顾孙辈是自己的责任。”他们在很多时候都要帮忙照看孩子,比如产院出院后的几个星期、妈妈做美甲的时候、从幼儿园接孩子回家……这些还远不是俄罗斯祖母和外祖母们要做的全部事情。多数孩子整个夏天都是跟祖母或外祖母一起在郊外别墅度过的,其父母则在城里上班。

3、喜欢尝试

塔尼亚·梅耶的书主要介绍的是俄罗斯大城市中收入不错的母亲,但其看法仍相当客观,例如她在书中写道:准妈妈们要多方仔细地解各专科医院,此外在家里以及在浴缸里分娩也越来越普及,许多人为了孩子能拿到美国护照赴美产子。另外,近年来俄罗斯女性还开始对培养孩子的各种不同方式感兴趣,比如送孩子去国际语言学校、雇菲佣等。

4、重视传统

俄罗斯女性很大程度上会遵从老一辈的经验。俄罗斯的每个孩子即使在零下十度的天气也会在户外婴儿车里或在家里的阳台上睡觉,都戴帽子,而且无论男孩还是女孩上学前基本都穿连裤袜。给宝宝做保健按摩增强肌肉以及促进肌肉发育是苏联时期留下来的好习惯,基本上每个孩子周岁前都会做按摩。而且,重要的是,基本上所有的父母睡觉前都会为幼儿读书。

5、不相信大夫

俄罗斯的国立医院往往都是苏联时期留下来的过时产物,因此每个俄罗斯妈妈都会给自己和别人“看病”。医生开的任何处方都要进行重新检验,而且即使是普通伤风,一些对医生不太信任的父母往往也要找好几个专家来确诊。唯一一件让塔尼亚·梅耶对俄罗斯父母明显持批评态度的事是总有父母不愿给孩子接种疫苗,俄罗斯的妈妈中的确有很多人支持不给孩子的身体过重负担的观点。

6、重视健康饮食

梅耶表示,与美国女性怀孕期间似乎可以毫无顾忌地大快朵颐不同的是,俄罗斯的准妈妈们及其医生则严格控制孕期的食物摄取量。因此,俄罗斯的妈妈们产子后能很快恢复身材。孩子六个月前一般只喂母乳,六个月后开始加一些辅食,同时也会非常注意孩子正确、均衡饮食,其食谱包括蔬菜、新鲜水果、粥、汤、鱼、奶渣和酸奶(孩子往往睡前要喝酸奶)。

7、酷爱大海

由于俄罗斯冬季漫长且天气阴沉,俄罗斯人都像塔尼亚·梅耶写的那样,“特别钟爱夏季休假”。带孩子到海边至少休息两个星期是任何一个妈妈都引以为荣的事。如果时间和资金允许,他们甚至能在海边休息一两个月。没办法去海边的孩子们也一定要在郊外别墅或夏令营度过夏天,总之无论如何都不能呆在城里。大城市居民去亚洲比如泰国“过冬”已成为一个新趋势。

8、父亲的作用

目前俄罗斯也在出现爸爸更多参与带孩子这一全球性趋势,而且梅耶指出,“俄罗斯男性并不是遵照妻子的指示,而是自己选择其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参与程度”。可以说,俄罗斯的妈妈们根本不指望丈夫履行某些具体责任,而是对他们参与带孩子的意愿感到高兴。当然,需要指出的是,俄罗斯女性即便在家带孩子时也会非常注意自己的形象。因此,你看到的挎名牌包、抹漂亮的指甲油、身材苗条的长腿金发女郎完全可能是两个孩子的妈妈。

| www.tsrus.cn/65678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阿丽娜和谢尔盖:钟爱俄罗斯传统规范的一家人

作者:叶卡捷琳娜·阿列耶娃(Ekaterina Al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