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怜天下父母心”:俄罗斯人如何培养子女?

2019年1月4日
【 字号:
俄罗斯父母会尽量为子女提供最全面的教育,为其报各种学习班,孩子年满18岁后仍愿为其提供经济支持,但前提是他们做的必须是“正经事儿”。这并非是俄罗斯人教育孩子的唯一特点。
Family
来源:Artyom Geodakya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3831

扫一扫

培养多方面兴趣

芭蕾舞、滑雪射击还是绘画?俄罗斯家长往往不只给孩子报一个兴趣班,许多孩子很小就被送去学舞蹈或体育,此外孩子可能还要学习音乐或者外语。家长们对孩子学习俄罗斯和世界文化特别关注,孩子即使上的是理科班,仍要上许多文学课,业余时间全班会去剧院看剧。比如,莫斯科某些演出会给中小学生分发免费门票,博物馆也是。

教师多为女性

大部分家庭孩子从小身边就都是女性:妈妈、姥姥,有时还有保姆,而且历来如此,因为父亲要努力“挣钱养家”,认为带孩子,尤其是带小孩子是“女人的事儿”。即使女性收入更高也一样。尽管俄罗斯父亲可以享受正式的育儿假(一年半以内),但很少有人会真正使用这一“福利”。而且,只有女性才能获得育儿社会福利,包括母亲基金(俄罗斯生二胎可获得约7000美元的奖励)。夫妻离婚孩子也往往跟母亲生活。幼儿园和中小学大部分教师也是女性,男性教师至今仍会让人感到惊讶。

从小培养独立性格

学龄儿童在俄罗斯就被视为独立的孩子了,他们要帮家长收拾屋子,做些饭菜并照顾年幼的弟弟妹妹。阿廖娜·阿福古斯特(Alena Avgust)是三个成年孩子的母亲,她说孩子们从七岁开始就完全可以自己到户外去玩并去附近的商店买面包了。阿廖娜说:“将孩子‘束缚’在自己身边,他就无法从外界获得任何有益的经验,只会在您的观念下生活,永远也长不大。”俄罗斯法律规定,年满14岁的青少年就可以正式工作(当然是课余时间)并对自己的行为负法律责任。同时,16岁以下的青少年晚上十点到早上六点之间不可以一个人上街,为此家长会面临约80美元的罚款。

孩子永远是孩子

阿廖娜说,俄罗斯有时候孩子40岁还要父母供养。她说:“虽然我认为20岁就应该自己养活自己了,租房子、赚钱。但事实上却情况各异,父母很难把孩子赶出门。”亚历山德拉·斯杰姆科夫斯卡娅(Alexandra Stemkovskaya)有个学龄前的儿子,她说希望儿子16岁就能自己赚钱,但她也愿意帮儿子支付大学学费,甚至支付房费。亚历山德拉说:“如果他有什么宏伟的计划(比如去国外上学),我也会尽力帮助。”她同时也认为成年子女应该尽早跟父母分开住,尤其是成家之后。

塔季扬娜·鲁萨科娃(Tatyana Rusakova)有个学龄前的儿子和一个十几岁的女儿,她也持同样观点:“孩子做正事儿,我会帮助他们,但他们想成家就不需要我了。”但她也坦言,已经为孩子们买了房让他们将来住。

| www.tsrus.cn/66383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