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口基数小且持续减少 原因何在?

2019年1月10日
【 字号:
恶劣的气候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长期后果导致俄罗斯出现目前的人口问题,而且这些问题不太可能在近期得到解决。
Russia’s population
来源:Natalya Nosova
http://tsrus.cn/664157

扫一扫

查看全球政治版图时,你会为俄罗斯的幅员辽阔所震惊。俄罗斯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达到1709万平方公里。然而,如果从世界人口分布来看,俄罗斯的情况则不太乐观。

俄罗斯人口总数为1.46亿,在世界排名第八位。对于这样一个大国而言,俄罗斯人口数量不少,但并不算多。与俄罗斯相比,孟加拉国面积小118倍,但人口却达到1.64亿,超出俄罗斯1800万人。这种情况并非仅出现在极度贫困的国家,日本面积比俄罗斯小45倍,但人口仅比俄罗斯少2000万。为什么会这样?

气候寒冷 自然条件恶劣

第一个原因非常明显。俄罗斯大部分地区气候过于寒冷,人类无法长期居住。俄罗斯大多数人口集中在其欧洲部分,后者面积仅占全国面积的23%,还有一部分人口居住在南部的亚洲地区。

至于北西伯利亚广阔的森林地区,几乎无人居住,只有熊、针叶林和埋藏于永久冻土深处的丰富矿产资源。国际地理联盟主席弗拉基米尔·科洛索夫(Vladimir Kolosov)说:“俄罗斯亚洲地区的人口密度仅为每平方公里两人。”

当然,总有例外。比如,诺里尔斯克,这是一座拥有17万人口的北极圈内的城市(距离莫斯科以东1120公里),建于20世纪30年代,以满足采矿和冶金综合体的需求。

然而,总体而言,整个俄罗斯北部和东部地区无人居住,这导致俄罗斯人口水平下降。不过,自然条件并不能完全解释俄罗斯人口下降的事实。其中还有历史原因。

战争的影响长期存在

2013-2015年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历史上人口自然增长的第一个时期,增长率约为0.2-0.3%。在此之前,自1991年以来,俄罗斯人口数持续下降。塔斯社指出,俄罗斯人口数于2017年再次下降,降幅为0.9%,而且这一趋势会持续下去。人口统计学家谢尔盖·扎哈罗夫(Sergey Zakharov)认为,“俄罗斯人口将继续减少。”

为什么会这样?原因在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创伤所造成的影响长期存在。根据各种提供的数据,在1941年至1945年期间,苏联共损失2500万至3000万人口,而官方评估为2660万人,这一人口统计“漏洞”在每一代人中(大约每25年)重复出现。死去20世纪40年代初的人尚未育有后代,这些未出生的人口导致20世纪60年代后期国家人口数量下降,之后在20世纪90年代,现在的俄罗斯面临整整的第三次人口“空洞”的影响。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俄罗斯成为低生育国家,而上世纪60年代时俄罗斯成为出生率低于代际更替水平的国家之一,这也并非巧合。”莫斯科高等经济学校人口研究所所长阿纳托利·维什涅夫斯基(Anatoly Vishnevsky)解释道。之前的人口衰退因为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严峻的经济和社会环境而加剧,这导致能够在20-25年后成为父母的年轻人非常少,因此目前的人口下降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全球趋势不可逆转

维什涅夫斯基解释说,即使俄罗斯从另一个战争人口“空洞”的影响中恢复过来并转而出现人口数上升趋势,也并不意味着人口将开始增长。为了实现家庭“重现”,一对父母至少应该生育两名子女。

“现在,世界上的所有发达国家,无路在欧洲还是美洲,都没有达到一个家庭两名子女的水平。”这位专家说。原因很多,包括教育和医疗保健成本昂贵,发达国家年轻人的行为改变等等。

“迫使人们生育更多子女是不可能的,一个家庭知道自己需要几名子女,”维什涅夫斯基说,“我们必须面对这样一个事实,即发达国家的人口增长已经停止。”从这个角度看,俄罗斯出现的状况不过是全球趋势的一部分而已。

| www.tsrus.cn/66415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