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袭自苏联的7个环保习惯 或可帮助拯救地球

2019年1月18日
【 字号:
在苏联时期,许多商品的短缺导致出现了一些独特但有时是不受欢迎的环保习惯。我们现在可以恢复这些习惯以减少浪费。
http://tsrus.cn/664247

扫一扫

现代俄罗斯人对他们父母的一些习惯有些不屑,比如为未来囤积物品或者很少在街上微笑。然而,为了避免生态灾难,其中的一些苏联习惯还是应该延续下去。

1. 使用自己的布袋购物。

如果超市里不提供塑料袋,你会怎么做?苏联时期,每个人出门时都会随身携带一个网兜。这些网兜不占很多空间,易于清洗和晾干,而且能够使用多年。网兜非常小,能够放入口袋,最多可以装70公斤的物品。最重要的是,这些网兜是由苏联盲人协会所制造。如今,一些设计师重新使用网兜,将它变为时尚商店中的时尚配饰。

图片来源:Alex Naanou, Michael Dr Gumtau/Flickr图片来源:Alex Naanou, Michael Dr Gumtau/Flickr

2. 重复使用塑料袋

在苏联时期,人们对塑料的态度并不相同。当时,塑料短缺,所以被认为是一种奢侈品。现在很难相信,但在那时,使用塑料袋而非普通袋子甚至是一种时尚行为。出于这个原因,苏联人会清洗塑料袋,并且多次使用,直到塑料袋破裂为止。人们现在仍有用塑料袋装其他袋子的习惯。现在,人们是怎么处理塑料袋呢?用它们来做垃圾袋。减少使用塑料的数量,这个办法并不坏,是吗?

图片来源:Sergei Zhukov, Anatoly Semekhin/TASS, Derriel street photography/Flickr图片来源:Sergei Zhukov, Anatoly Semekhin/TASS, Derriel street photography/Flickr

3. 在乡间别墅种植粮食蔬菜

吃你所在地区种植的食物,包括时令水果和蔬菜,比吃进口食物更有利于环境。当地食物不需要用很多防腐剂来保持新鲜,并且在运输中消耗的燃料也更少。如果你没有自己的乡间别墅,也可以随时购买当地种植的产品。

图片来源:Vladimir Perventsev/Sputnik, TASS图片来源:Vladimir Perventsev/Sputnik, TASS

4. 修理东西而不是将它们扔掉

是的,甚至有这样的笑话说苏联人从未扔掉过任何东西,因为得到更多的物品非常困难。例如,没有人会扔掉靴子或外衣,因为旧鞋根和外衣上的旧拉链还可以用。在扔东西之前,要试着考虑一下你是否真的需要购买新的物品,或者旧的东西还是否好用。

图片来源: Maksimov, Viktor Chernov/Sputnik图片来源: Maksimov, Viktor Chernov/Sputnik

5. 回收玻璃和纸张

当然,每个人都知道玻璃和纸板比塑料更环保。许多俄罗斯人都记得,在小时候,牛奶只能用三角形卡纸壳或玻璃瓶包装。奶酪和香肠也是用牛皮纸包装,而不是聚乙烯塑料。所以,这些外包装都是可以重复使用的。

图片来源: Dushein/Sputnik,Vladimir Sayapin/TASS图片来源: Dushein/Sputnik,Vladimir Sayapin/TASS

所有苏联的学童和学生都会将废纸和不需要的书籍收集起来,以便回收利用。这被称为废品回收。他们甚至会组织比赛,看谁收集得最多。再生纸会用于制造纸板。这就是孩子们帮助苏联工业减少木材使用量的方法。

苏联时期,还有人会将收集起来的玻璃瓶送到商店里的特殊部门。在回首之前,你需要清洗瓶子并除去所有标签。玻璃瓶回收的报酬相当高,这也为人们收集瓶子提供了动力。如今,大多数欧洲和发达国家都有类似的体系。

6. 赋予旧衣服第二次生命

苏联时,没有像现在这么样多的服装店,所以人们必须具有创造力才能追赶时尚。许多人可以自己缝制衣服获奖衣服送到裁缝店。唯一的问题是要得到足够的面料来实现自己的想法。这就是为什么旧衣服会被改为新衣服的原因,当旧衣服太久无法再穿时,就会被剪开当做清洁抹布。你不妨尝试一下,将自己的旧牛仔裤改为时尚的夏季短裤,或者用破旧的旧连衣裙改作一件T恤,以减少废物的产生。

图片来源:Audrius/Sputnik, TASS图片来源:Audrius/Sputnik, TASS

7. 组织义务劳动

你是否知道苏联人是自己打扫住宅区的庭院和公共空间呢?他们在所谓的义务星期六进行大扫除,清理垃圾并种植树木(subbotnik这个说法源自subbota一词,意为星期六)。在俄罗斯,这种传统仍在一些教育和国家机构中延续着。

图片来源:Boris Kavashkin / TASS图片来源:Boris Kavashkin / TASS

| www.tsrus.cn/66424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埃列奥诺拉•戈利德曼(Eleonora Goldm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