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多投入工作 俄罗斯家庭流行家务活外包

2018年10月15日
【 字号:
大城市生活有自己的规则。有些人会选择将所有繁杂的家务活“外包”,比如打扫卫生、做饭、购物甚至带孩子。
Cleaning
来源:Yury Smityuk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3377

扫一扫

14年前,35岁的克谢尼娅·巴兰金娜(Kseniya Balandina)第一次意识到自己不想在家务上浪费时间,于是买了洗碗机和智能电饭煲。那个年代俄罗斯社会有着明确的性别角色分工(现在情况好一些):打扫卫生、做饭、洗衣主要由妇女完成,尽管她们往往也要工作。克谢尼娅说:“我暗暗生丈夫和周围所有人的气。我讨厌洗这些盘子,或者比所有人早起一小时,好给他们做早饭。”她决定改变这一切。她现在有保姆、保洁工、私人教练、工作旅行私人助理、能帮助购物的造型师、从超市送食品回家的送货员,还有接送孩子的人。不算造型师和美容师服务,她每月平均要为此花费640美元。

“你们怎么能溜达三个小时?”

克谢尼娅住在莫斯科,跟丈夫结婚十五年,有两个孩子。克谢尼娅说:“一开始我为购买家政服务花掉了全部收入。之后就开始挣得更多了。”她现在是职业母亲时间管理网络课程和Telegram频道的主播。

家政外包是受欢迎的一类课程。根据服务包的内容不同,网络课程价格在200-1500美元之间。一名家政外包网络课程的女学员说:“我那时极其需要让自己轻松一点。转折点是一个表,我们要在上面写出所有琐事。当我在‘家庭’一栏中写下了243条时,不禁因为疲惫和自我怜悯而嚎啕大哭起来。”

走上家政外包之路最初,克谢尼娅雇了一名带孩子散步的小时工。她现在说自己不理解为什么妇女每天能在大冬天里散三个小时步。她的规则很简单:“重要的是,这个时候您的时薪,即不低于保姆(或者其他什么人)的每小时所获报酬,否则就不划算。”

忙碌且成功的人

QBF投资公司销售经理马克西姆·尤金(Maksim Yudin)认为,不仅对忙碌的女性,对任何生活富裕的现代人来说,外包都是划算的。他说:“我认为有些事情最好外包,例如打扫房间、做好吃而有益健康的饭菜、缝衣服等事情还是专业人士做得更好。” 保洁公司每月四次派人去他们家。他们不在家时保洁员会把卫生搞好,然后把钥匙放到指定的地方。马克西姆每半年一次去裁缝铺量体裁衣。他说:“我不会浪费宝贵的时间去逛商店,但我总是有按照自己的体型剪裁缝制的衣服。”西装两周就做好了,然后会送到他的家里或办公室。

吃饭问题也安排得很好,有专业公司为其做饭。马克西姆认为咖啡馆和饭店做不到这么好。他不仅需要精确计算热量,还需要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平衡搭配。在国营部门工作的尤利娅说:“每天六点钟有五个盒子送到我家,里面有五份食物。我不再需要考虑下班后去商店买什么菜、做什么饭,然后在炉灶前站一个小时了。”她要为五天的食物支付100美元,私人定制食谱会更贵一点。

“您见不到自己的孩子”

玛格丽特31岁,从前是高级零售经理,现在在俄罗斯全国17个地方有自己的生意。她说自己的工作没有休假和周末。实际上她跟自己的丈夫一样,有两份工作。不管市喝茶、堵车还是躺在泳池旁边,她总是在看邮箱、手机,膝头放着笔记本电脑。两位保姆轮流照看他们的孩子,家里还有两名司机,一名家务女工。

玛格丽特说:“我不想说我们这样生活好还是不好。对我们来说这是正常的。但许多人会议论我们:‘您见不到自己的孩子’。”她回忆说:“我是否把有佣人视作成功?不!”以前自己住一居室,晚上六点下班。那时所有家务都要自己做,因为时间充足。

玛格丽特有时候会听到其他女性对家务活儿的抱怨:她们每天下班回家后要打扫卫生、洗衣、烫熨、做饭。玛格丽特对此只是耸耸肩说:“这说明她们喜欢这样。说明她们没有为改变做出任何努力。”

| www.tsrus.cn/66337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