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俄罗斯:有意选择单身的人越来越多

2018年6月25日
【 字号:
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喜欢单身,因为这样很划算,而且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均持这一观点。
Girl in Zaryadye park
来源:Vladimir Sergeev/俄新社
http://tsrus.cn/662009

扫一扫

39岁的塔玛拉2000年代初就与前夫离了婚。带着三个孩子的她毅然决定自己抚养他们。塔玛拉的生活一度是这样的:下班回家,做饭、收拾屋子、辅导孩子们做功课、哄他们睡觉;孩子们睡着后她独自一人抱着枕头流泪。塔玛拉说:“我没考虑过晚饭想吃什么或者电影院在演什么电影。我曾经想做的就是睡觉和流泪。”

不过泪水很快就流干了。她意识到:“我不再找一个男人并不是因为我不在乎我自己以及我的愿望,而是因为我不相信男人会对我有用。”相反,没有人再会对她说:“你为什么回家这么晚?”“你为什么没按时做饭?”。她不再需要跟别人分享浴室、卧室和想留给孩子们的时间。她说:“我并没感到绝望,我终于明白了,原来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对单身者的成见

俄罗斯人对单身人群持负面态度。如果你是个35岁却未婚的女人,可能就会受到已婚女性朋友傲慢的同情。如果你是个40岁的单身男人,那么显然你肯定有什么问题。已婚同事可能会羡慕单身的你很自由,但仍然会劝你:“你该结婚了。”

民间故事中经常会引用这样的人物形象:单身的女人肯定会有很多猫(猫越多,她的状况就越凄凉)。单身的男人则总是会玩游戏并跟妈妈住一起。说他们中的某个人是自愿单身根本没人会相信。

不过人们突然发现,单身不是一种病,也不是诅咒。单身或许并不是命运多舛,而是自由选择。高等经济学院研究这一现象的研究人员越来越对此深信不疑。此前对单身者的刻板印象虽仍存在,但已在慢慢消失,原因是多方面的。

男人都“没用”

像塔玛拉一样自愿选择单身的俄罗斯女人不愿意与伴侣共享时间、住房和金钱。此前的家庭关系模式中男人需要负的责任,现代女性可以自己承担。据俄罗斯副总理奥尔加·戈洛杰茨(Olga Golodets)介绍,俄罗斯2005年女性收入比男性低40%,2017年已缩减至28%,而且差距还在继续缩小。

均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Grant Thornton International)的一个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以来俄罗斯居领导职位的女性人数已领先全球,占到管理职位的47%。按照既定的性别角色和保守观念,她们下班回家后仍要刷碗、洗衣服。男人仍然不做这些家务。

事实证明,从家庭关系中去掉“有用”这一因素单身更受欢迎。即便是婚姻状况方面的歧视也站在单身这一方。多家企业老板坦言:“最理想的员工是带着一个孩子,由姥姥帮忙看孩子的单身女性。这种员工要养活两个人,因此会特别珍惜工作岗位,因为她不能依靠任何人,必须自己努力赚钱才行。”

“只知道索取”的女性

俄罗斯男人也能感受到单身的好处,因为“强势”“独立”的女人不需要男人,“柔弱”和“有依赖性”的女人则不被男人需要。

37岁的尼古拉在脸书(Facebook)上吐槽说:“大部分女性在婚姻关系中习惯于只会索取:时间、关注、关怀、金钱等等,什么都想要。但却不认为她们也应该为自己的男人付出同样的东西。而且,她们生来就不是做饭、收拾房子和生孩子的。她们做这些事就好像立了多大的功似的。而且这一切都有一个口号作借口:“你不是爱我嘛!”。

现代的男性青年更愿意整天玩游戏,而不是在“因为应该”的压力下承担一大堆责任(这一点他们保守的母亲和祖母也总会跟他们磨叨)。家庭和夫妻关系不仅不会减少需求,还会增加需求。首先要在餐厅、电影院买单、买花和礼物。基本上所有俄罗斯男性都是这样做的。然后还要按揭买房和贷款。俄罗斯科学院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的资料显示,已婚男性往往会承担多项贷款压力。小额借贷机构的消息显示,大部分逾期还贷的债务人都是此类人群。

俄罗斯远非第一个向往单身自由的国家。全世界选择“自愿单身”生活的人在不断增加。不过俄罗斯单身尚未形成“积极的”神话,大部分俄罗斯人依然视家庭关系、婚姻和孩子为成功的指标。

| www.tsrus.cn/66200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