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禁忌 3名俄罗斯女性从事官方禁止职业

2018年6月28日
【 字号:
俄罗斯法律规定了超过400种禁止女性从事的职业,但一些年轻的女性却不顾禁令,努力追寻自己的梦想。下面这三个故事就非常令人鼓舞。
http://tsrus.cn/662085

扫一扫

俄罗斯官方禁止女性从事的职业多达456种。然而,尽管其中一些职业过于危险,但一些雇主会在能够保证安全工作条件的情况下雇佣女性,有时女性求职者为得到工作会付出击打的努力。

以下三位杰出的女性认为男女在职业上没有差别。相反,她们遵循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职业。

1、尤利娅·拉扎列娃(Yulia Lazareva),30岁,卡车司机

尤利娅出生在克里米亚半岛的叶夫帕托里亚市(Yevpatoria)。她学习法律专业,梦想拥有自己的马术俱乐部。如今,她的梦想已经实现了。从继父送给自己第一匹马开始到现在,她的俱乐部已经拥有20匹马了。当梦想成真后,尤利娅开始实现自己的另一个梦想——开卡车。

图片来源:Yulia Lazareva图片来源:Yulia Lazareva

“我开始骑马的时候,”尤利娅说,“我的朋友和家人一开始都觉得很奇怪。”

然而,2013年,她开始专业驾驶卡车,现在她经常往返于莫斯科河克里米亚半岛之间。“五年来,我没有真正的工作。我在(开车的时候)休息,还会思考和听音乐,”她说,“当你长时间开车后,会感觉到声明的流逝。你只需把握好方向盘,不用经常从卡车出来,或者出来和别人聊三分钟,然后回到车上继续走。”

她说自己没遇到过很困难的情况,但一些男同事在看到她驾驶一辆重型卡车时还是非常惊讶。尽管如此,高速公路的恶劣路况还是让她最为恼火。她从未遇到过法律问题,而且认为官方限制女性当卡车司机是一种病态的笑话。

“我不想听这种事,”她说。她发现自己并不孤单,她还认识另外五位女卡车司机,她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不过,尤利娅并不打算开一辈子车。“开车不算一种真正的职业,这就像你耗费一生都在打扫院子一样。谁都会暂时这样做,但并不会永远做下去,”她说,“我在计划退出,但还不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

2、尤利娅·库拉金娜( Yulia Kurakina),30岁,助理火车司机

在过去八年中,尤利娅·库拉金娜是俄罗斯唯一的女性助理火车司机。从15岁起,她就梦想开火车,而且努力接受相应的教育和培训。

图片来源:Vladimir Astapkovich/俄新社图片来源:Vladimir Astapkovich/俄新社

“我从来没有怀疑过我选择的职业,”她说,“当我明白我和我的同事能让驾驶这辆庞然大物时,我感到很高兴。”

尤利娅在莫斯科基辅火车站至伏努科沃机场之间的机场快线工作,每12小时一班,偶尔还有夜班。她的工作压力很大,例如,她需要密切关注列车轨道,观察信号灯以及可能在轨道上游荡的人。

从一开始,尤利娅就尽量自己完成自己的事情,从不寻求任何帮助。此外,她从未听过同事说她适合做这份工作。尤利娅的男同事表示,她与快车团队合作地很好,而且她的工作水平与他们相当,不享受任何特殊优待。

“起初,我只是想做自己想做的好事情,而当我这样做时,我开始听到还有别的女性也愿意从事这份工作,”尤利娅说。不过,她对此的态度是,既不鼓励也不反对。

她说:“我必须向她们解释,这份工作并不容易做。如果她们觉得自己准备好了,那么我乐意帮忙。我认识五位想成为火车司机的女性,当然,我也希望这份工作对她们来说能更容易一些。”

她的主要职业目标是成为一名真正的火车司机,但为此,她需要参加为期六个月的培训课程并通过理论和实践考试。在所谓的“火车司机学校”学习,竞争是很激烈的。

“我对自己的未来没有具体的计划,但对于那些一直支持我的人,我必须让自己成为真正的火车司机,来表达对他们的感谢。所以,接下来让我们拭目以待吧。”尤利娅说。

3、叶夫根尼亚·科尔涅娃(Evgenia Korneva),25岁,西伯利亚-乌拉尔石油天然气化学公司托博尔号天然气运输船第三监察员

叶夫根尼亚就读于圣彼得堡马卡罗夫上将国立海事学院,是当年毕业的三名女生之一。她热爱纪律部队,并曾想为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工作,但她真正的愿望是当一名海员。一年多来,她一直在西伯利亚-乌拉尔石油天然气化学公司托博尔号天然气运输船上工作,并从第四监察员升至第三监察员。

图片来源:Evgenia Korneva图片来源:Evgenia Korneva

“在我的工作过程中,我明白我选择了正确的道路,”叶夫根尼亚说,“我的家人和朋友都在精神上支持和帮助我,因为他们看到我很享受这份工作。”

虽然女性在船只上服役在俄罗斯很少见,而且受到官方禁止,但叶夫根尼亚希望这种局面能够尽快得到改变。“在欧洲的公司,没有人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在那里,全家人都可以一起在船上工作,”她说,“我很少见到女同事,但她们的数量每年都会增长。”

她认为,女性在船上工作不具备任何优势。自从她的职业生涯开始以来,叶夫根尼亚不得不努力工作,并证明尽管自己是女性,但也是一名具备应有的领导素质的专业人士,能够管理船只和船员。

“无论是在船上还是在岸上,我与我的同事都有着良好的关系。他们尊重我,我也尊重他们,”她说,“我喜欢我的工作,在结婚之前,我会一直在海洋中航行。”

| www.tsrus.cn/66208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克谢尼娅·祖巴切娃(Ksenya Zubach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