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 俄罗斯女科学家风采录

2017年6月20日
【 字号: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俄罗斯的女性科学家比例达到41%,名列世界前茅,世界平均水平仅为29%。那么,俄罗斯女性搞科学研究真地很容易吗?
Alekseenko
分子生物学家伊琳娜·阿列克谢延科。 来源:个人档案
http://tsrus.cn/658015

扫一扫

玛莉亚·洛加乔娃(Maria Logacheva)毕业于莫大生物系,目前在该校基因组分析实验室搞植物基因组研究,2014年因科学贡献获得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奖项。玛莉亚的父亲是数学家,祖父是物理学家,母亲是语言学家。他们从小鼓励玛莉亚对科学的兴趣。不过,她打算献身科学时,他们却试图劝阻她,原因是担心收入不能保障其生活。根据俄“高等经济学校”研究型大学统计研究与知识经济研究所的研究数据,俄罗斯女性学者的工资平均比男性低26%。

俄罗斯科学家2015年的平均工资为440-880美元。接受调查的科学家中只有15.8%的女性和28.4%的男性能拿到880-1760美元的较高工资,能挣到1760美元以上的只有1.5%的女性和6.8%的男性。

玛莉亚·洛加乔娃。图片来源:个人档案玛莉亚·洛加乔娃。图片来源:个人档案

俄罗斯女性科学家们承认,父母对其职业选择有着很大的影响。“我父亲搞化学研究,”舍米亚金生物有机化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叶卡捷琳娜·柳克马诺娃(Ekaterina Lyukmanova)说,“显然这影响了我的职业选择:我从小就想发明新药。”叶卡捷琳娜拥有四项专利,研究方向是提取蛋白质,包括控制和调节记忆、学习、胚胎发育及癌细胞生长过程的蛋白质。

米亚金生物有机化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叶卡捷琳娜·柳克马诺娃。图片来源:个人档案米亚金生物有机化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叶卡捷琳娜·柳克马诺娃。图片来源:个人档案

如何兼顾家庭和工作

俄罗斯的女性科学家们表示,兼顾家庭和工作虽然很不容易,但终究是可行的。柳克马诺娃说:“精力要非常集中,仔细安排所有日常生活,包括最小的细节:每一天都要安排计划和行程,然后照着执行。”

她丈夫是物理数学博士。夫妻二人不仅有共同的研究项目,还有三个共同的孩子。柳克马诺娃说,她之所以忙得过来,是因为家、单位、学校和幼儿园都离得很近,还有丈夫和祖母帮忙。叶卡捷琳娜·柳克马诺娃的近期计划包括博士论文答辩。

叶莲娜·彼得先(Elena Petersen)的研究方向是建立人体组织和器官的3D细胞模型,以及人造组织状态的评估方法。她说,自己的科研活动把亲人们都拖了进来:“丈夫很支持我的兴趣,对我连续几天撰写申请研究经费的资料表现得很平静,这时他会主动承担照看孩子的事。”

叶莲娜·彼得先。图片来源:个人档案叶莲娜·彼得先。图片来源:个人档案

俄罗斯科学界在女性化吗

俄罗斯科学界的性别平等趋势苏联时代就已形成,当时科学发展是国家重点任务。俄罗斯的女性科学家一般会受到同事和领导的平等对待,不过也有例外。

“我记得,一位讲师在大一的课堂上略带不满地指出俄罗斯生物学界的女性化现象”,玛莉亚·洛加乔娃说,“但事实并非如此,男女比例基本相同”。

“在我考上的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生物系,女生比例比男生高20%”,分子生物学家伊琳娜·阿列克谢延科(Irina Alekseenko)说,“还有很多女生在力学数学系和物理系学习,虽然那里的课程很难”。

伊琳娜·阿列克谢延科。图片来源:个人档案伊琳娜·阿列克谢延科。图片来源:个人档案

目前阿列克谢延科正在从事抗癌药物研究,她的妈妈和爷爷都是得癌症去世的。伊琳娜吸引私人投资完成研究并改进原型,她管理自己的公司已经两年。“投资基金会的人总是问我为什么至今没休产假,还要等多久”,伊琳娜说,“投资者希望在我的位置是男性,但我目前还不想离开”。

| www.tsrus.cn/65801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斯韦特兰娜·阿尔汉格尔斯卡娅(Svetlana Arkhangel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