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女性为何不踢足球 投入少 社会认同感低

2018年5月6日
【 字号:
俄罗斯女子足球在改善其所处地位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它面临最艰巨的任务之一就是克服来自社会的巨大质疑。
Women football
来源:Sergey Bobyl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1509

扫一扫

尽管俄罗斯职业女足已经存在30多年,但其排名仍落后于德国、美国和英国。俄罗斯女足国家队在世界排名中位居第26位,仅取得两项最佳成绩,即1999年和2003年分别打入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

尽管俄罗斯政府正在努力改善目前的状况,但阻碍女子足球成长和发展的主要因素依然存在。

足球并非女性运动

妨碍俄罗斯女足运动发展的主要问题在社会对女性踢球的传统的怀疑态度。“足球不是女性运动”是女足运动员经常听到的评论。这并不意味着,没有人喜欢看女性踢足球。

俄罗斯国家队和火车头女足俱乐部后卫安娜·科兹尼科娃(Anna Kozhnikova)说道,“有些人甚至对女子足球的存在感到惊讶,有些人则感到好奇。”她补充说,然而,负面因素也很多。人们甚至会说你应该回到厨房去,似乎那才是你唯一能做的事情。

威尔士的娜佳·劳伦斯(Nadia Lawrence,左)与俄罗斯的安娜·科兹尼科娃(Anna Kozhnikova)在2019年国际足联女子世界杯资格赛俄罗斯和威尔士之间的比赛。图片来源:Aleksandr Demyanchuk / 俄新社威尔士的娜佳·劳伦斯(Nadia Lawrence,左)与俄罗斯的安娜·科兹尼科娃(Anna Kozhnikova)在2019年国际足联女子世界杯资格赛俄罗斯和威尔士之间的比赛。图片来源:Aleksandr Demyanchuk / 俄新社

CSKA俱乐部球员卡莉娜·布雷斯卡娅(Karina Blinskaya)说:“在我小的时候,所有人都感到惊讶:一个女孩在踢足球!许多人觉得这两者时水火不相容。很多人说足球不是女孩子的运动。”

对女足持怀疑态度不仅体现在普通人身上,甚至包括职业体育从业者。例如,俄罗斯著名足球评论员瓦西里·乌特金(Vasily Utkin)最近在自己广播节目“足球俱乐部”中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女性本身比女子足球更有意思……只有那些没有机会接触女子足球的人彩绘对女足感兴趣。例如,美国人。那里的女孩们会踢足球——很多人。”

#TagSport私人足球学院联合创始人、教练阿拉•菲利娜(Alla Filina)说:“足球在俄罗斯从未被视为女性运动。父母不认为自己的女儿可以踢足球。她可以画画、打排球,甚至手球,但绝对不会去踢足球。”

球员太少

这种怀疑态度损害了对女足的投入,反过来会导致有关该项运动的信息很有限,而且女孩很少有机会接受训练和踢足球。

俄罗斯女足国家队。 图片来源:Aleksandr Demyanchuk / 俄新社俄罗斯女足国家队。 图片来源:Aleksandr Demyanchuk / 俄新社

安娜·科兹尼科娃回忆道,“当我第一次对足球感兴趣时,我不知道还有女子足球队和锦标赛。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踢足球,但别的女孩子都不踢球。”

事实表明,专门为女性设立的足球学院太少了。安娜说:“克拉斯诺达尔俱乐部为7岁女孩兹开办一所足球学校的决定非常棒,我希望其他俄罗斯职业俱乐部能够支持这一举措。”她补充说,“我们需要认真和专业的方法才能取得好成绩。”

在俄罗斯,约有3万名女子踢足球,其中超过11000名业余球员,只有200人是俄罗斯超级联赛8支球队中的职业球员。

安娜·科兹尼科娃说:“如此庞大的国家只有8支球队!在锦标赛期间,我们会打14场比赛,还有几场比赛。这与欧洲根本没法比。”相比之下,德国和瑞典顶级联赛有12支球队,苏格兰超级联赛中有16支球队,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的两个赛区共有20支球队。

俄罗斯正在试图改变这种局面。一项新的发展计划旨在至2020年将职业女子足球运动员的数量翻两番。

球迷太少导致观众出席率低

足球训练课上的女孩。图片来源:Vitaly Belousov / 俄新社足球训练课上的女孩。图片来源:Vitaly Belousov / 俄新社

这项运动人气低迷也导致比赛的观众出席率低。如果在欧洲和美国,会有成千上万人去看比赛,但在俄罗斯则只有几百人,甚至几十人。

根据安娜·科兹尼科娃的说法,在男队的基础山建立女子俱乐部,球迷的情况好一些。例如,莫斯科中央陆军队、叶尼塞队和火车头队。在那里,这些女队能够男队的支持者那里获得“球迷和非常积极的支持”。

至于国家队,情况还有待改善。安娜说:“我们有自己的球迷。我感谢他们的支持。我们感觉到了这种支持,但可惜的时,数量太少了。”

如何使其流行起来?

阿拉·菲利娜认为,妨碍俄罗斯女足发展的终于熬问题不是缺少投资,而是父权思想严重。

左起,奈利•科罗夫金娜(俄罗斯)、卡特林•亨德里希(Kathrin Hendrich,德国)和安妮科·克拉恩(Annike Krahn,德国)在2015年时间诶倍足球赛资格赛中俄罗斯与德国国家女子足球队之间的比赛。图片来源:Ramil Sitdikov / 俄新社左起,奈利•科罗夫金娜(俄罗斯)、卡特林•亨德里希(Kathrin Hendrich,德国)和安妮科·克拉恩(Annike Krahn,德国)在2015年时间诶倍足球赛资格赛中俄罗斯与德国国家女子足球队之间的比赛。图片来源:Ramil Sitdikov / 俄新社

她认为,只有改变整个体制才能打破这种刻板印象。比如,摒弃体育运动中仍然存在的粗俗的苏联方法,创造更有利的氛围,并在电视上普及女子足球。菲利娜承认,靠转播比赛达不到宣传目的,因为不会有人观看,但应该让女足运动员在不同的电视节目中频繁出现。

CSP伊斯梅洛沃俱乐部和俄罗斯国家队队员奈利·科罗夫金娜(Nelli Korovkina)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应该有更多的女足广告,球员应该被邀请去参加电视和广播节目。这将有助于这项运动的发展。”

重大胜利也能显著提升俄罗斯女足的地位。例如,2017年欧洲杯赛上,俄罗斯女足在取得对意大利队的“历史性胜利”之后,人们对其的兴趣也重现抬头。

| www.tsrus.cn/66150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