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裁俄罗斯寡头 该现象再次引发讨论

2018年4月19日
【 字号:
当美国决定对所谓的“俄罗斯寡头”实施制裁时,莫斯科很多人都有些摸不着头脑,他们想知道这些人是否确实存在。似乎总是有这样一种误解。俄罗斯和西方对谁是“寡头”的定义有不同的理解。
Oligarch
来源:Natalya Nosova
http://tsrus.cn/661335

扫一扫

大多数人认为,所谓的“俄罗斯寡头”被视为有影响力的富有人士。他可能名声不好,并且没什么是他们买不到的。实际上,事情没那么简单。

2018年3月5日,普京总统的官方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回答了有关美国对“俄罗斯寡头”施加新制裁的问题。他说:“我们认为,‘俄罗斯寡头’还个词不恰当……俄罗斯没有寡头,那个时代早已过去。”

不只是有钱人

严格地说,并不是所有拥有公寓游艇和一堆金卡的暴发户都可以被称为寡头。俄罗斯政府与商业关系专家玛丽亚·格洛瓦尼弗斯卡娅(Maria Golovanivskaya)教授说:“寡头不仅仅是满足于游艇、钻石和情妇生活的有钱人。参与政治对其而言很重要。”

然而,在现代世界中,没有人关注这个词的准确定义。正如美国喜剧演员史蒂芬·考伯特(Stephen Colbert)曾开玩笑地说,“寡头在俄语中是有钱人的意思——不要问他的钱是从哪里来的。”无论是俄罗斯人还是外国人,对这一概念的理解大抵如此。例如,1998年时,俄罗斯人将所有有钱人称为寡头,从银行家道当时的总统鲍里斯·叶利钦(Boris Yeltsin)。

寡头政治的黄金时代

在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人这样想由自己的理由。寡头(狭义上)大量出现,并且深入参与政治。寡头们以很可疑的方式上位,许多人在私有化过程中收购国有企业而发家。

曾经帮助俄罗斯进行私有化的美国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开始被分配到政府的亲信手中。”另一方面,许多俄罗斯人仍然认为大企业在操纵政府。例如,一群寡头帮助叶利钦赢得1996年总统选举。

《生意人报》曾回忆称,一位这样的寡头鲍里斯·列别佐夫斯基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曾提到,“有七个人,他们控制了俄罗斯经济的50%以上,并且共同影响俄罗斯最重要的内部政策决策。”

俄罗斯商人及银行家彼得·阿文(Petr Aven)曾于列别佐夫斯基共事。他在自己的《别列佐夫斯基时代》一书中写道,“列别佐夫斯基以及其他一些商人认为,叶利钦是依靠他们的努力才得以在1996年成功当选总统,现在政府不得不为此付出代价。”同时,他指出,“在政治决策方面,商业的影响力远远小于大家所认为的程度。”

回到现在

在21世纪初,真正的寡头被逐出政治决策圈子。如今,当官员们说俄罗斯没有寡头时,他们的意思是没有商人可以影响政治。正如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联合会主席亚历山大·绍欣(Aleksander Shokhin)所说,“21世纪时,这个词的意义是‘影响政治决策的企业家’。现在,我们没有这样的人。”

《生意人报》观察员德米特里·德莱兹(Dmitry Drize)评论说:“政府当然会说不存在寡头。他们被驱逐出俄罗斯政坛被视为政府自21世纪以来最大的成就之一。”同时,正如德莱兹说指出,这些年来,这个词并没有消失,俄罗斯人仍习惯于给所有和政府关系近的人富人贴上‘寡头’的标签。

他说:“我们的企业有自己的特点。政府不希望依赖企业,但企业可以依赖政府。”从技术上讲,在通过声明宣布制裁名单上的商人和企业并非寡头时,俄罗斯官员并不否认他们富有或有影响力——他们只是没有控制政府。

| www.tsrus.cn/66133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