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寡头的发家史:如何成为首批快速积聚财富的人

2017年9月18日
【 字号:
他们曾从事修理熨斗、娃娃制作、电脑维修以及婚姻介绍等工作——俄罗斯寡头的第一桶完全不是我们现在所了解他们从事的生意中所赚取。
Man counting money
来源:V.Tarabashchuk/塔斯社
http://tsrus.cn/658935

扫一扫

苏里首位依靠合法途径赚取财富的百万富翁、67岁的阿尔乔姆·塔拉索夫(Artem Tarasov)于7月23日辞世。他是那些从未想过自己会赚到上百万财富的人之一,但戈尔巴乔夫时代却提供了这样的机会——错失良机是愚蠢的。当时,在改革时代,许多人借助熨斗和娃娃大展拳脚。

阿尔乔姆·塔拉索夫:美元妓女与电脑

一切都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当时普通公民被允许开办银行账户和印章。唯一的问题是如何赚钱。

图片来源:Vitaly Ivanov / 塔斯社图片来源:Vitaly Ivanov / 塔斯社

人们决定从婚介所开始。“这里有必要解释一下,在当时的莫斯科,没有居留许可证是无法找到工作的。只有通过结婚才能获得居留许可。现在,您明白为什么开业前5天就有4000人来找我们了?每人支付25卢布(按当时汇率折合约43美元)。公司的12名员工一共收到10万卢布(约合17.2414万美元)。当时,国内人均月工资为130卢布(约合224美元),”塔拉索夫介绍说。然而,公司的业务仅持续了6天了。当局认为在苏联开办婚介所不道德。

罗曼·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橡皮娃娃

图片来源:路透社图片来源:路透社

在高中时,罗曼·阿布拉莫维奇就曾以低价购买香烟、巧克力、牛仔裤、香水等,然后高价售出。他决定不上大学,因为相信自己即使不上大学也可以实现“买下全世界”的梦想。

22岁时,他产生了成立塑料儿童玩具贸易公司的想法(他的一位朋友也曾从事做过同样的生意)。公司的名称为“舒适”。娃娃生意是他与第一任妻子与女儿一起在家里开展。

他们制作的玩具首先放在酒店销售,之后在地铁站,慢慢扩展到商店。最终,“舒适”公司的玩具遍布半个俄罗斯。如果当时全国人均月工资为100-200卢布(约合172-344美元),那么阿布拉莫维奇的月收入已达到3000-4000卢布(约合2142-2850美元)。不过,这项生意在几年后因他开始着手制造石油产品而放弃。“玩具生意从来不是目标。这是实现目标的可行手段之一。真正的目标是创造一门可以不断发展壮大的生意”。

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套现

图片来源:AP图片来源:AP

从尤科斯石油公司老板到落魄寡头,勤奋的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是塔洛索夫的同时代人。他们注册企业的时间恰好是同一天。霍多尔科夫斯基与同学一起创办青年科技创新中心——另一种新型的商业企业。1987难,全国仅有33家这样的机构。与合作社一样,他们幼犬兑取现金。霍多尔科夫斯基回忆说:“事实上,国有企业法出台之后,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只是需要积极主动,而不是等着天上掉馅饼。”

他的青年科技创新中心曾是国内首批进行大笔佣金套现业务的机构之一。工厂、科研中心和设计院都愿意通过青年科技创新中心开展业务——当时的国家采购制度过于官僚化。

1988年,该中心实现收入8000万卢布(约合1.37亿美元),并很快获得陈列馆i合作银行的机会。

注:1988年,苏联央行官方汇率为1美元:58戈比

| www.tsrus.cn/65893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