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胜利日 在回忆中追溯历史

2017年5月17日
【 字号:
5月9日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日,也是对俄罗斯民众来说最重要的国家节日之一。每逢这天,俄罗斯全国都会举行大规模庆祝活动,以纪念这场用2700万苏联人民生命代价换来胜利的战争,而退伍军人往往是最受关注的群体。
Veteran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57627

扫一扫

目前,俄罗斯二战老兵与伤残军人的人数仍有不少。根据俄罗斯政府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4月,这一数字为180万。然而,这些人中直接参与作战的人数不到20万,有超过100万人曾为后勤人员。

二战老兵的人数在逐年减少。然而,每年胜利日前夕,仍可以在幼儿园和学校里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会向孩子们讲述自己70年的人生经历。

5月9日,许多退伍军人都会与自己的战友聚会。莫斯科大剧院的喷泉旁边成为最著名的卫国战争“战友兄弟”聚会地点。这一天,在那里可以见到许多上了年纪的退伍军人,他们身穿旧军装并佩戴勋章。

“不朽军团”

图片来源:Maksim Blinov/RIA Novosti图片来源:Maksim Blinov/RIA Novosti

近年来,“不朽军团”成为纪念已牺牲的战争英雄功勋的规模最大的活动。5月9日,国内许多城市中成千上万的民众手捧参加过卫国战争的亲人的画像走上街头。此外,境外也曾组织过“不朽军团”的活动,2016年全世界40多个国家曾举办过这一活动。

据媒体报道,最初,“不朽军团”由西伯利亚托木斯克一些新闻工作者所提出的纯粹的公共倡议发起。依照苏联的传统,他们将亲人的照片送往纪念碑前。在多位活动家的呼吁下,2012年5月9日,托木斯克市数千民众来到市中心,手捧参加过卫国战争的亲友的头像参加游行活动。

托木斯克行动迅速得到普及,次年便有100多个俄罗斯城市的民众走上街头加入到“不朽军团”的游行中来。2014年,这一数字更是超过500个。两年前,这项行动得到政府的鼓励,规模更是达到空前水平。这一年,在莫斯科,“不朽军团”游行队伍在市中心街区穿行,并经过红场。队伍由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带领,他手捧着曾经参加二战的父亲的照片走在最前面。近50万民众参加了这一在首都举行的活动。

成为俄罗斯全民运动的“不朽军团”项目团队还创建了网站 moypolk.ru,民众可以发布自己亲属参战的经历。目前,网站已经收集了数万个这样的故事,并已编入关于此次战争的《人民纪事》中。

“我记得”

然而,这个网站并不是可以了解有关苏军二战期间往事的唯一资源。在俄罗斯国内,有这样的一个互联网项目,即由作家、编剧阿尔乔姆·德拉伯金(Artem Drabkin)于15年前创建的网站——“我记得”。该网站发布了对数百名老兵的采访。不仅有来自俄罗斯二战老兵的回忆,还包括来自塞尔维亚、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波兰、法国和德国等其他国家军人讲述的故事。正如该项目创建者德拉伯金所指出,这些由自己和其他同事所记录的二战老兵口述历史首先能够补充人们关于战争的知识,其次可以对这些历史事件进行新的感情评价,而这些在以往的历史作品中是没有的。

“胜利志愿者”运动的参与者正在进行将二战老兵口述回忆录音的工作。这项运动因纪念二战胜利七十周年而启动,共有近20万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志愿者们希望寻找生活困难的退伍老兵并向这些战争参与者提供帮助。

与此同时,近几十年来,二战老兵也在努力自己帮助自己——通过遍布全国各地的庞大的退伍军人组织网络,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联邦机构通常会积极给予支持。

“人民的纪念”

除社会活动之外,俄罗斯还有许多纪念战争胜利的公共项目。两年前,俄罗斯国防部开通了名为“人民功勋”的网站。利用这一资源,民众可以了解自己的亲人曾经被授予哪些奖励,以及相关情况。

国防部主办的另一个名为“人民的纪念”的网站也发布了近50万份有关奖励、墓地以及红军战士所曾参加过的军事行动的信息和资料。笔者在网站上很容易便找到了战争初期曾在西北前线作战的爷爷获得奖励的情况。

最近纪念,圣乔治丝带已成为俄罗斯庆祝胜利日活动的主要部分。俄罗斯各城市接头发放这一彩带的活动持续至今已有12年。

彩带的颜色使人想起战争期间的近卫军丝带。圣乔治丝带这一名称来自叶卡捷琳娜二世设立的俄罗斯帝国最高军事勋章——圣乔治勋章。

如今,发放圣乔治丝带的活动不仅在俄罗斯开展。例如,今年在纽约市依发放超过1000条丝带。

| www.tsrus.cn/65762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