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中国多个城市举行“不朽军团”游行

2017年5月13日
【 字号:
5月9日旅居中国的俄罗斯人和其他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公民共同庆祝胜利日,并首次在广州、哈尔滨、武汉、大连、沈阳等城市举行“不朽军团”游行。
polk beijing
来源:透视俄罗斯
http://tsrus.cn/657589

扫一扫

旅华俄语社团5月9日在中国多个城市举行纪念1941-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庆祝活动。今年首次在广州、哈尔滨、武汉、沈阳等城市开展的“不朽军团”游行将庆祝活动推向高潮。中国各地区历史爱国社会运动“不朽军团”活动协调人叶莲娜·季莫菲耶娃(Elena Timofeeva)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在北京举行的这一活动也鼓舞了其他城市加入其中。她说:“去年我们只是公布了有这样一项活动、这样一个节日,今年我们则做了大量工作,而且引起了许多人,并最终组成了一整支来自各城市的游行队伍。俄罗斯人以及许多其他国家的人都向我们提出了参加申请。所有我们共同的国家——在战争中夺取胜利的苏联各加盟共和国都有代表参加。”

北京不朽军团游行

今年规模最大的当属北京不朽军团,约有300人来到朝阳公园手持参加过卫国战争亲人的照片参加游行。此外,还有一些倡议团体参加了此次活动。据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的塔季扬娜·乌尔茹姆采娃(Tatyana Urzhumtseva)对《透视俄罗斯》记者介绍,他们专门带来了60幅曾参加过中国抵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抗日战争老兵的照片参加北京的活动。她说:“我们创建了自己的独立团队,名为“不朽军团之满洲里行动”。我们开展了搜寻以及资料收集工作。目前找到了200多人。现在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了解更多信息并找到中国的英雄。遗憾的是这件事做起来并不容易,因为很多当年参战的人都已经去世了。但我们有机会抓住一些历史片段并转述给其他年代的人。”

活动得到了因各种原因与俄罗斯有关联的几代中国人的响应。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毕业生、已80岁高龄的李树华(俄文名尼古拉·格尔旗岑)为《透视俄罗斯》记者介绍了他的父亲、一位中国革命家的往事。他说:“我父亲从1927年起在俄罗斯工作。他在电台华语部工作,对中国广播。战争爆发后,他积极参战,挖了约10公里长的反坦克堑壕。之后他接到通知重返电台工作,但9人中只剩下了他一个人,其他人都被疏散了。领导跟他说:“坚持到最后一刻,直到德国人侵入莫斯科。”不过德国人未能攻入莫斯科,他也坚持到了最后一刻。后来1947年他返回了中国。”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所工作人员赵绮莲带着写有“中国及俄罗斯世界和平的保障”的横幅参加了游行。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世界存在不稳定局势,有些国家并不希望和平,他们喜欢战争,可以从中捞取好处。而我们则不需要战争,俄罗斯和中国都是强国,我相信只要我们在一起就不会有战争。”

游行结束后参加者们向“苏联雄鹰”纪念碑献花并默哀一分钟以纪念在战争中牺牲的人们。随后在金台艺术馆举行了庆祝晚会并组织观看了莫斯科红场胜利日阅兵直播。参加游行的人还品尝了传统战地餐荞麦粥。

| www.tsrus.cn/657589 | 

相关阅读:二战回顾:柏林会战​

塔季扬娜雅•科夫列娃(Tatyana Yakovl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