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做媒到Tinder 且看俄罗斯人寻爱过程如何演变

2017年1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在过去,通常有亲戚帮助青年男女选择人生伴侣,后来在报纸上刊登征婚启事开始盛行。如今,俄罗斯人又是如何寻找自己的另一半呢?
Finding a life partner in Russia
俄罗斯秋明。2012年国际接吻日。 来源:Maxim Slutsky/塔斯社
http://tsrus.cn/656223

扫一扫

从中世纪到苏联的爱情

从10-11世纪起到19世纪中叶,在俄罗斯寻找生活伴侣的最常见方式是通过媒人牵线搭桥。这条规则直至1702年才被彼得大帝废止。法令赋予年轻夫妇更多的自主权——他们可以在双方父母约定好之后的6个星期内相互了解,并允许他们拒绝这桩婚姻。1724年1月16日,强制婚姻被取缔。

19世纪,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各阶层之间的界线开始逐渐消失,拜托媒人也被寻找爱情的新方式所取代。20世纪初,在报纸上刊登征婚启事开始流行起来。自1905年起,出现了一些以婚姻为主题的刊物。在1907年7月28日(15)出版的《婚姻报》上,一位鲍里索夫先生刊登了这样一则消息:“我是一位民主人士。厌倦了与欺骗和邪恶单打独斗,因此我想找到一位与我志同道合的女性……”

苏联时期,青年男女主要通过朋友介绍或舞场相识。然而,也会出现如同浪漫电影中的场景。奥尔加·贝科娃(Olga Bykova)讲道,她的爷爷伊万在一位朋友的相册中看到奶奶的照片之后,就对她一见钟情。伊万在照片背面找到女孩儿的地址,于是开始给她写信,后来还从二战后服役的奥地利来到大乌斯秋格(莫斯科东北470英里)找她。

那次见面后,他们继续通信两年,后来伊万终于调回苏联并迎娶到心爱的姑娘。“奶奶抛下几乎成为自己未婚夫的另一个男孩子,与爷爷一起去了利沃夫(位于乌克兰西部),并且从来没有后悔过”,奥尔加说。

爱在当下:小型约会

尽管目前在俄罗斯一些地区(例如,北高加索)仍保留有媒人做媒和送彩礼的古老习俗,但在大城市中寻找人生伴侣的进程也在明显加快。组织青年男女相互认识的小型聚会式约会也非常盛行。

闪电式约会1+1项目负责人伊丽莎白·塔拉索娃(Elizaveta Tarasova)介绍说:“来我们这里的人各种各样:从厨师到大学生,再到财务总监等。可能找到爱情以及可以进行选择的机会吸引人们前来这里。”

可以寻找爱情的应用程序

手机交友软件对小型约会形成竞争。在俄罗斯,最受欢迎的应用有Badoo和Tinder。来自叶卡捷琳堡(莫斯科以东880英里)尤莉亚·伊万诺娃(Yuliya Ivanova)得知一位有好感但很难搭话的不错的同事在使用Tinder,于是也安装了这款应用。尤莉亚说:“我用Tinder是为了寻找一个人。我屏蔽了其他可爱的男孩子,就是为了找到那个真正需要的人。”几周后,尤莉亚终于见到那张熟悉的面孔,而那个男孩子也在应用中回应了她。她说:“在这之后,我就删掉了Tinder,决定在现实中继续与他交往。”

Tinder在全球的普及使其备受希望结实外国人的俄罗斯姑娘的青睐。比如,来自下诺夫哥罗德的安娜·洛博娃(Anna Lobova)通过这款应用认识一位来自奥地利的男士。“我们通信四个月并爱上彼此”,安娜说,“之后,他飞到俄罗斯,但在4天后就意识到自己已经不那么喜欢我了”。

“我通过应用也认识一些俄罗斯年轻人”,安娜说,“但他们要么就不给我发消息,要不就开始胡聊。与其他国家年轻人交流更有意思,我们马上就能进入聊天状态”。

移动应用缘何如此受欢迎?

临床心理学家、心理医生、系统性家庭医生尹娜·哈密托娃(Inna Khamitova)认为,交友程序很受欢迎——这并非是一种时尚,而是实现人们寻找爱情的自然需求。

“依靠媒人牵线搭桥有什么坏处呢?曾经有很多人都是这样找到生活伴侣的。不过,随着客机的发展,使用移动应用程序也可以实现同样的目的——这也是个不错的主意”,尹娜说,“另外,只要用户在这样的应用上注册,就意味着他表达了寻找伴侣的意图,因此被拒绝的可能性也会降低”。

| www.tsrus.cn/65622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阿纳斯塔西亚·鲁贝尔(Anastasiya Rubel)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