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拥堵有新招 俄罗斯将使用非街道交通工具

2016年11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交通部计划发展非道路交通工具,以加快城市内平均出行速度并促使私家车主转乘公共交通工具。该法案已于10月31日被俄罗斯政府批准。
The Moscow Ring Road CN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来源:Maksim Blinov/俄新社
http://tsrus.cn/651885

扫一扫

该项目设计者表示,非道路交通工具包括地铁、城市铁路和索道、单轨列车以及缆索铁路。由于动力主要来自于电能,这些交通方式可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此外,俄政府交通部还计划将各种交通运输系统整合为一个统一的网络,通常是通过同步发车时间表、推出统一车票以及联通各不同车站等方式来实现。

通过铁路进行整合

俄罗斯联邦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城市建设管理中心主任伊琳娜·伊尔比茨卡娅(Irina Irbitskaya)认为“俄罗斯非街道交通运输系统的设计者应借鉴伦敦、法兰克福和“大巴黎”等欧洲大城市的经验”。东京的单轨铁路系统和上海从机场到市中心的磁悬浮列车对俄罗斯并不适用,因为亚洲各地区的人口密度要比俄罗斯各城市高得多。目前莫斯科正在积极借鉴欧洲交通运输系统整合经验并于2016年9月推出类似于德国S-bahn地上铁路以及法国RER铁路的“莫斯科中央环线”铁路。

莫斯科交通局新闻处的尤利娅·巴拉诺夫斯卡娅(Yuliya Baranovskaya)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莫斯科中央环线”铁路投入运行以来两个月内共运送乘客1250万人次,而且客运量还在不断增加。她说,莫斯科铁路系统的经验也可以推广至其他城市,因为《联邦法》已进行相应修改。

俄罗斯各城市发展非街道交通工具可能会面临资金问题。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研究型大学运输经济与运输政治研究所所长米哈伊尔·布林金(Mikhail Blinkin)认为,交通部无法建设大型整合系统。

伊琳娜·伊尔比茨卡娅表示,欧洲的融资经验可以解决这一问题。根据欧洲的经验,参加交通枢纽建设的不仅有政府和私企,还有当地居民通过股份基金的方式加入。据她介绍,英国、德国和法国均采用这种方式。

左:法国巴黎地铁站。 右:“莫斯科中央环线”铁路站。图片来源:Alamy/Legion Media; Sergey Kiselev/Moskva Agency; 透视俄罗斯左:法国巴黎地铁站。 右:“莫斯科中央环线”铁路站。图片来源:Alamy/Legion Media; Sergey Kiselev/Moskva Agency; 透视俄罗斯

地铁还是有轨电车?

据《俄罗斯报》报道,新法案可能会重提此前推迟的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鄂木斯克、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车里雅宾斯克、顿河上罗斯托夫和彼尔姆等城市修建地铁的项目。据网络分析系统“Yandex路况”统计,顿河上罗斯托夫、鄂木斯克和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三个城市位列俄罗斯塞车最严重的十大城市之列。

米哈伊尔·布林金表示,相比地铁这些城市更倾向于修建欧洲比较普及的现代化快速有轨电车系统。他指出,虽然修建现代化轻轨的成本比修建地铁更低,但俄罗斯至今仍未推出这种乘客运载方式。

布林金说:“人口两百万以上的城市才需要地铁,目前俄罗斯只有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座这样的城市。”他认为,对总人口在100-150万的城市来说成本相对较低的有轨电车网络更加适合。布林金以喀山地铁为例指出,这座人口110万的大城市位于莫斯科以东800公里,2005年建成的地铁的客流量至今仍相当少。

左:俄罗斯喀山地铁站。右:意大利罗马快速有轨电车。图片来源:Yegor Aleyev/塔斯社; AFP/East News; 透视俄罗斯左:俄罗斯喀山地铁站。右:意大利罗马快速有轨电车。图片来源:Yegor Aleyev/塔斯社; AFP/East News; 透视俄罗斯

索道取代大桥?

尽管索道在客运能力上无法与地面交通运输工具相提并论,但这种交通运输方式已开始在俄罗斯取代造价昂贵的大桥。米哈伊尔·布林金指出,索道作为交通运输工具一般是在市政府和联邦政府无法为基础设施吸引大量投资的情况下出现的。例如,据布林金介绍,2012年下诺夫哥罗德推出俄罗斯统一索道,其服务对象并非游客,而是普通乘客运载,高架索道取代了造价昂贵的跨伏尔加河大桥项目。长度近1公里的钢索将下诺夫哥罗德与邻近城市波尔相连,波尔市的居民每天去大城市下诺夫哥罗德上班。目前这条索道年均运载乘客量达到180万人次。

此外,连接俄罗斯远东阿穆尔河(即黑龙江——编注)两岸的俄罗斯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与中国黑河市的长达1公里的跨境索道于2016年9月动工修建。此前俄中两国政府曾讨论过在两座城市之间修建大桥的项目,但2015年决定采用成本更低的索道取代大桥。预计该索道每年可运送乘客600万人次。

左:下诺夫哥罗德索道。右:中国重庆索道。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Vostock-Photo; 透视俄罗斯左:下诺夫哥罗德索道。右:中国重庆索道。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Vostock-Photo; 透视俄罗斯

| www.tsrus.cn/65188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基拉·叶戈罗娃(Kira Egorova), 叶卡捷琳娜·戈尔利岑娜(Ekaterina Gorlitsy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