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100余年 莫斯科“轻轨”重新开通

2016年9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类似德国S-Bahn和“伦敦地面铁路”的莫斯科中央环城铁路10日开通。新的配备有WiFi的列车每天可运载乘客40万人次,承载莫斯科地铁15%的客流并将乘客的平均行程缩短20分钟。
The Lastochka electric train CN
莫斯科“燕子”型列车。 来源:Maxim Blin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29869

扫一扫

新“轻轨”的悠久历时

建造这种环城铁路的想法并不新鲜。该话题是由俄罗斯帝国财政大臣谢尔盖·维特(Sergey Vitte)于100多年前首次提出的。1897年11月7日,尼古拉二世在特别会议上命令修建小环城铁路,1903年动工。当时环城铁路车站的设计颇具现代风格,屋顶的瓦采购自华沙,大钟从著名的瑞士Pavel Bure公司采购,室内通电并安装了荷兰及俄式壁炉。

出人意料的是铁路并未立即安排好乘客运输。过高的票价导致客流量很低。于是不得不重新定价,直到1917年莫斯科中央环城铁路才开始运送工人和职员。但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环路途经的区域开通有轨电车和公交车线路后环线铁路便停止了客运服务,而只进行货运。 

苏联时期曾多次提出恢复莫斯科中央环城铁路的城市交通工具功能。但过高的货运负荷以及铁路的结构特点使其无法轻而易举地保证客运列车的通行。直到2011年市政府才批准了将环城铁路并入首都交通网的项目。项目全部竣工后,莫斯科中央环城铁路将完全可与“伦敦地面铁路”、德国S-bahn、奥地利Stadtbahn、法国RER В、意大利Passante以及匈牙利HEV等铁路媲美。

莫斯科地铁最新地图。莫斯科地铁最新地图。

莫斯科人将会迎来怎样的出行条件? 

莫斯科中央环城铁路选择西门子公司专为俄罗斯制造的“燕子”型列车。这些列车曾在索契奥运会期间使用并在莫斯科郊外的列宁格勒大街方向以及其他方向运行。该线路每天将有130对“燕子”型列车往来行驶。车厢比普通地铁车厢要大,更宽,座位少一些,并配有卫生间、温控、显示屏、婴儿车和自行车放置区等。车厢内还有电子产品充电插座和Wi-Fi无线移动网络。每趟列车由5节车厢组成,可容纳1250名乘客。乘坐莫斯科中央环城铁路的支付方式也用跟普通地铁一样的卡片,即次卡(按乘坐次数计算的卡)和三通卡(可以充值的卡)。 

Kirill Zykov / Moskva Agency
Mikhail Tereshenko / Moskva Agency
Sergei Savostyanov / 塔斯社
Mikhail Tereshenko / Moskva Agency
 
1/4
 

莫斯科中央环城铁路将启用31个车站。每个站都将与公交车站相连,17个站与地铁站接驳,其中的11个站通过封闭通道换乘地铁:地铁工程师称之为“不湿鞋”原则,还有10个站可以换乘近郊电气列车。莫斯科市政府表示,换乘时间不会超过8分钟。每趟列车间隔时间高峰期为5-6分钟,平时为10-15分钟。莫斯科中央环城铁路的运行时间与地铁完全一致,为早六点至夜间一点。

莫斯科中央环城铁路可分担地铁环线15%的客流以及莫斯科各火车站40%的客流。家住莫斯科郊外的居民不必再坐火车站转乘地铁,而是转乘莫斯科中央环城铁路即可。据设计人员介绍,这样可使乘客的平均行程缩短20分钟。对莫斯科的数百万居民中央环城铁路将成为其离家最近的交通工具,因此到今年年底莫斯科电气火车每日承载乘客就将达40万人次。莫斯科中央环城铁路每年将为3亿人次提供服务。

| www.tsrus.cn/62986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到地下去:欣赏莫斯科地铁的艺术宫殿

富丽堂皇的莫斯科地铁之美学结构

作者:阿纳斯塔西娅·鲁帕索娃(Anastasia Rupas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