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交通部长:中国商品经俄罗斯运往欧洲只需一天

2016年8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或将成为美国企业家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参与研发的Hyperloop One高铁技术应用的主试验场。首批真空列车计划在远东和莫斯科启动。
hyperloop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15957

扫一扫

由政府发起创立旨在投资国内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今年6月进行了一项非同寻常的投资。该基金与国际风投公司Sherpa Ventures、Formation8和真格基金(Zhen Fund)共同投资了Hyperloop One项目。这项由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和特斯拉(Tesla)创始人伊隆·马斯克参与研发的新技术未来有望以1200公里的时速利用特殊的胶囊列车沿低压管道运送乘客和货物。

尽管胶囊列车今年5月在美国内华达州进行的首次测试中时速仅达到120公里,但该项目仍获得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的支持,俄罗斯交通部长米哈伊尔·索科洛夫(Mikhail Sokolov)则承诺在远东使用该技术运输货物。他指出,这样从中国经俄罗斯运往欧洲的集装箱可在一天内送达。

非同寻常的投资

“Freedom Finance”投资公司俄罗斯基金市场业务管理部总监格奥尔基·瓦先科(Georgiy Vaschenko)认为,虽然投资规模不得而知,但应该不会超过一亿美元。问题是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创立的初衷是投资俄罗斯本国企业。MFX Broker公司分析师安东·克拉斯科(Anton Krasko)说:“我从未见过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有过其他外国投资的案例。”

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则表示,对该项目的兴趣在于其独一无二的技术。该基金总经理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Kirill Dmitrie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可以通过对Hyperloop One项目的投资将尖端技术引入俄罗斯市场。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不仅在俄罗斯境内,在中东和亚洲市场也将与国际合作伙伴共同对该项目予以支持。”他指出,Hyperloop One的技术首先可用于集装箱运输,之后则可用于客运。德米特里耶夫表示:“我们目前正在与国有铁路运营商‘俄罗斯铁路’公司讨论首批试点项目,希望近期就能开始在俄罗斯对这一技术进行测试。”

政治支持

此前今年6月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会见该项目研发人员。据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会后介绍,总统对该项目表示支持。 随后,莫斯科政府与该公司就进一步深入研究在俄罗斯首都使用超回路列车的概念一事达成一致。被视为俄罗斯政府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Arkadiy Dvorkovich)密友的吉亚乌丁·马戈梅多夫(Ziyavutdin Magomedov)旗下的苏玛(《Summa》)运输集团将参与该项目的实施。德沃尔科维奇本人也曾多次表示支持在运输领域使用现代化技术。他此前就曾承诺,2018年足球世界杯期间莫斯科街头就会出现无人驾驶公交车。

莫斯科市政府人士则并不太看好Hyperloop One技术的使用前景,尤其是客运。莫斯科副市长马拉特·胡斯努林(Marat Khusnullin)对塔斯社记者表示:“该技术虽然对货运来说很有意思,但目前要针对这项技术具体说些什么为时尚早。”

俄罗斯交通部长米哈伊尔·索科洛夫指出,Hyperloop One项目对从中国北部省份向俄罗斯远东斯拉维扬卡港运输货物相当具有现实意义。他估计项目总额约为300-400亿卢布(合4.75-6.34亿美元),包括丝路基金在内的中国投资方有望加入其中。

| www.tsrus.cn/61595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