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危机压力大 俄罗斯人学习外语提高生存技能

2016年10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在网络外语教学领域,俄罗斯排名世界第十位。目前,俄罗斯国民开始积极学习汉语和商务英语。业内公司认为,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经济衰退引发的生存危机感。
English First language school  CN
一所语言学校的学生。 来源:Valery Sharifuli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36287

扫一扫

在经济危机背景下,俄罗斯民众开始更加频繁地学习外语。据Ambient Insight国际分析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俄罗斯外语培训市场规模增长6%,达到4.5亿美元。

在线教学是外语培训市场中增长最快的部分。据俄罗斯最大的网校Skyeng向《透视俄罗斯》提供的数据显示,在线上外语培训领域,俄罗斯排名世界第十位,位于前五位的国家分别为中国、美国、韩国、日本和巴西。

网上培训市场规模增长迅猛

Ambient Insight公司于2016年6月发布的一份范围覆盖120个国家市场的报告中指出,“有这样一个有趣的规律:即使在诸如巴西、委内瑞拉、芬兰、乌克兰、俄罗斯和希腊这样经济严重衰退的国家中,来自涉及英语培训的数码产品和应用软件的收入也并未下降,并维持在经济危机前的水平”(根据该公司数据显示,近5年来,全球在线语言培训市场规模增长近4倍,达到28亿美元)。

遍布莫斯科、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和喀山的Alibra School语言学校总裁兼总经理安娜·贝尔科维奇(Anna Berkovich)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网络培训市场正在经历爆炸式增长。专家预测,这一市场的利润年增长率将达到25%”。

一位名叫亚历山大·拉里亚诺夫斯基(Alexandr Laryanovskiy)的莫斯科商人曾致力于将俄罗斯搜索引擎Yandex推广至土耳其互联网市场。5年前,他开始关注不断增长的网上培训领域。拉里亚诺夫斯基成立了在线学校Skyeng,通过Skype推广特别设计的课程。目前,Skyeng已经成为东欧最大的学校,拥有4700名学生和490名教师。

据Skyeng学校公关部总监安娜·加伊万(Anna Gayvan)介绍,“近一年来,我们学校的学生人数增长了3倍”。

然而,安娜·贝尔科维奇表示,尽管网上培训的门槛比较低,但在线课程也存在严重的缺陷,即学生缺乏学习主动性。据统计,线上培训的完成率仅为10%。因此,近一年来的发展趋势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混合教学。

专业英语培训方兴未艾

Ambient Insight公司分析师指出,另一个有趣的趋势是俄罗斯国内对商务英语和某些专业英语的需求不断增长。因此,俄罗斯国家机构在如航空英语等利基产品采购方面居世界首位。据报道,俄罗斯15家航空公司为国有企业,这些企业正在积极采购专门的数字软件和应用产品对员工进行培训。

汉语热催生汉语培训需求增长

贝尔科维奇指出,近期还出现了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即对东方语言的需求增长强劲,特别是中文。据她介绍,2014年,中文成为莫斯科中小学中排名第四位的最受欢迎外语。由于俄罗斯劳动力成本下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雇主进入俄罗斯市场也成为出现汉语热的重要原因。据俄罗斯知名猎头公司HeadHunter提供的数据显示,面向掌握汉语的求职者职位空缺从2011年的993个增至2015年的3910个。

| www.tsrus.cn/63628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基拉·叶戈罗娃(Kira Eg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