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见为实:关于俄罗斯的八大谣传您相信吗?

2016年1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人们时常受到关于某个国家、民族或某些事件的传说或成见的愚弄,俄罗斯也经常“躺枪”。《透视俄罗斯》专门甄选了可以以假乱真的八个关于俄罗斯的谣传并对其予以澄清。
myths about Russia CN
来源:Shutterstock / Legion-Media
http://tsrus.cn/562831

扫一扫

1、“俄罗斯人口死亡率高于出生率”

普遍存在的一个观念是俄罗斯的人口死亡率超过出生率。这一误解并非空穴来风,因为上世纪90年代俄人口数量的确是显著减少的,这一印象整个90年代都“固守”在人们的脑海中,同时人口普查也对国家的未来做出了悲观的预示。但必须客观公正地指出,如今俄罗斯人对繁衍后代的问题越来越重视。2014年俄罗斯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20%。国家资助第二胎的政策更是唤起了人们养育子女的愿望。

2、“俄罗斯人酒量世界第一”

俄罗斯民族在世界上以能饮著称。但与人们的印象不同的是,数据显示“世界饮酒冠军”的头衔经常易主,每年都有国家“胜出”。俄罗斯人则常常置身于“Flip Cup”饮酒游戏之外。立陶宛、爱沙尼亚、法国、捷克人都排在俄罗斯人前面,而且这还只是不完全统计。

3、“俄罗斯可以在公众场所吸烟”

这里要吁请烟民们不要为传说所迷惑,在踏上俄罗斯土地前做好准备,忘却这一不良嗜好。俄罗斯2013年6月1日已开始施行禁烟条令,公众场所严禁吸烟。

4、“俄罗斯油价世界最低”

不是这样的,请不要相信“童话”。世界上油价最低的国家是委内瑞拉、利比亚和沙特阿拉伯,俄罗斯排在第九位。

5、“俄罗斯禁止集会和呼喊‘打到普京!’的口号”

这样做是可以的。俄罗斯宪法保护言论自由。想集会和喊口号可以放心地去。不,有一点很重要:举行集体必须遵守相关规定,事先要向有关部门进行通报,之后才能放心大胆地喊出你所有发自内心的口号和诉求。

6、“曾有俄罗斯律师欲起诉《哈利·波特》的作者,因为小精灵多比外形上会让人想起俄罗斯总统普京”

网上曾一度盛传这一说法,但并未得到证实。遗憾的是,这原来是某人的臆造。成千上万的俄罗斯人则期待着该故事的续集。

7、“俄罗斯法律规定啤酒为非酒精饮料”

不是的。啤酒在俄罗斯是酒精饮料,所以您可以对俄罗斯的司机们表示同情啦,因为他们喝完啤酒后是不敢开车上路的,而其他许多国家却可以。俄罗斯司机酒驾标准为每百毫升血液酒精含量0,3‰。先别急着高兴,这仅仅是测量数据,因为有时您所钟爱的俄罗斯克瓦斯或酸奶就能让您达到这一标准。俄罗斯法律则不认同您的这一钟爱,任何物质导致的酒精含量超标都算酒驾。

8、“俄罗斯人是俄罗斯的惟一原住民”

俄罗斯是多民族国家,其领土上居住着逾190个民族,都是独立的种族,珍爱并保持着自己的独特性与传统。或许为验证这些传说的真伪您可以考虑再次赴俄旅游?您听过游牧民族的故事吗?想体验一下帐篷里的生活吗?或者了解一下盐渍鹿肉的过程?连俄罗斯人自己都承认,造访这些原住民栖居地相比出境游或许更不同寻常、富于异域情调。

| www.tsrus.cn/5628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中秋特稿》:俄罗斯家庭问题面面观

作者:纳塔利娅·普霍娃(Natalia Pukh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