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园地:俄罗斯的保守主义倾向及其出路

2015年11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社会在保守爱国主义情绪高涨的情况下不免会出现一个尴尬的问题:批评家对俄罗斯保守主义的指责有什么依据?俄罗斯是否会回到黑暗时代?
Russian conservatism China_468
来源:AP
http://tsrus.cn/535081

扫一扫

克里米亚回归导致俄罗斯遭到西方前所未有的压力。反过来,美国和欧洲企图孤立俄罗斯又造成俄罗斯国内保守爱国主义情绪的高涨。最重要的是关于俄罗斯发展的特殊道路、俄罗斯文明、传统及国家历史的争论再次热烈起来。专家们热衷于议论保守主义思想在俄罗斯政治家中间的流行。由此引发了一个问题:批评家们的指责有多少依据?俄罗斯是否会回到中世纪的黑暗时代?

俄罗斯的保守主义改革

俄罗斯上世纪九十年代经历了一场破坏性“革命”,其驱动力是放弃国家的历史经验,在不考虑国内现实条件的情况下全盘照收西方开出的政治和经济发展药方。随着时间的推移,保守主义者越来越相信,不进行改革就不可能成为人民富裕、社会和谐的强大国家。不走改革道路,就只能坐等国家丧失外交地位、经济崩溃以及能摧毁一切的政治和社会爆炸,这一切都是保守派不能接受的。问题在于,这些改革措施需要加以研究和部署,并在认真考虑国情和传统的条件下谨慎实施。

文化保守主义

国内外批评家经常指责俄罗斯当局固守文化保守主义。然而,在急速变化的当今世界,民族文化传统、家庭价值观和宗教信仰常常会帮助人们应对急剧增长的信息压力、生活节奏的普遍加快、社会结构变化、社会福利国家的弱化以及职业和经济压力等。

寻找国外盟友

在面临国内外严厉批评的情况下,俄罗斯当局现在要坚持保守主义路线,就必须制定相应的纲领并证明起符合国家和社会利益,接近理性、有效的全球保守主义思想。俄罗斯的保守主义者为完成这一任务试图与其国外的志同道合者建立对话。不过,他们面前有两条道路,一条简单但不一定正确(实用道路),另一条困难但能在未来取得成功。目前俄罗斯保守主义者选择了第一条道路,与欧洲极右派而不是保守派建立联系,重复着右派政治纲领与保守政治立场相交错的常见错误。

对俄罗斯保守派来说,另一条相对困难的道路是逐步与欧洲的主要政党,包括未来与美国政党中的保守派艰难地建立起对话。这些政党的成功基础是全面的中间路线,相应地,他们应当代表不同的力量,其中包括保守派力量。这一任务虽然艰巨,但只要俄罗斯保守派确实希望成功解决内政和外交问题还是可以完成的。走向成功的第一步应是清晰认识一个事实,即保守主义和反动主义完全是两回事。真正的保守主义者必须坚决反对任何激进主义、旨在建立未来理想社会的左派以及试图以激进手段回到陈旧过去的右派。

| www.tsrus.cn/53508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尼古拉·帕霍莫夫(Nikolay Pakhom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